更多精彩 >

天坛生物深筑浆源壁垒,数字工厂赋能未来

2023-05-12 14:12:12   来源:  作者: 

摘要: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增长。


核心观点:

公司产品销量有所提升,降本增效成果显现,业绩实现稳增长。

血浆采集供小于求,头部企业优势明显。(12022年国内血浆需求量已超16,000/年,而实际采浆量约10,181吨,原料血浆供需缺口大;(2)血制品行业监管趋严,政策严格规范使得技术储备更加重要,利好头部企业,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32022年,公司采浆量首次突破2000吨,截至目前,拥有浆站总数102家,其中在营70家,浆站数量及采浆规模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研发投入稳定向上,持续丰富研发管线。(12018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由3.59%提高至6.58%,研发投入占比高于行业平均值;(2)公司对标国际一流血制品企业,建立了涵盖血液制品和基因重组产品的研发管线。

稳步推进数字化建设,生产效率不断提升。(1)公司重视数字化建设,目前已建成两个高密度集成数字化工厂,未来随着数字化建设的加快,公司数字化工厂数量持续增加;(2)受益于自动化建设,工厂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更有利于宝贵血浆资源的充分利用。


正文:

降本增效成果显现,利润持续稳增长

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增长。天坛生物主营血液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人凝血因子类。血液制品主要是从健康人血液、血浆或特异免疫人血浆中分离、提纯或由重组DNA技术制备的蛋白或细胞组分的统称,主要有白蛋白类、免疫球蛋白类和凝血因子类等三大类产品。从近三年来看,公司营收规模逐年增加,持续增长。2022年受益于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全面推进提质增效,产品销量提高,带动公司收入稳步提升,全年实现营收42.61亿元,同比增长3.63%

1.png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由于公司采集血浆(原材料)的成本控制较好,营收增幅大于成本增幅,同时销售费用同比降低,虽然受部分政府补助的其他收益,以及20216月对成都蓉生增资带来子公司持股比例变化等因素影响,但公司盈利质量总体是有不错的提升,2022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81亿元,同比增长15.92%

2.png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血浆供需缺口大,公司采浆量稳步提升

供给小于需求,行业景气度高。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社会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以血液制品为代表的生物制品在国内的市场需求持续扩增。我国血浆供给需求较大,按国产及进口血液制品批签发数据估算,国内原料血浆需求量已超16,000/年,而2022年国内单采血浆站共采集血浆约10,181吨,国内原料血浆供应量及其增速已无法满足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血液制品行业政策壁垒高,血浆站设置审批严格,国内GMP认证企业才能生产经营血液制品,一个采血区域内只能设置一个单采血浆站。同时浆站设置审批向研发能力强、血浆综合利用率高、单采血浆站管理规范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倾斜,向综合实力较强的央企倾斜,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单采血浆站持续设立,采浆规模不断增长。血液制品的原材料为健康人的血浆,原料血浆的供应量直接决定了血制品企业的生产规模。公司积极把握行业供需错配时机,浆站拓展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在贵州、甘肃、吉林、湖北等地新设22家浆站,同时,布局了陕西省血液制品业务,包括收购西安血制63.70%的股权,所属富平浆站、白水浆站顺利实现采浆工作。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单采血浆站(含分站)总数达102家,浆站分布扩大至全国16个省/自治区,其中在营单采血浆站(含分站)数量70家,筹建浆站32家,血浆站数量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浆站增加带动公司采浆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公司实现血浆采集量2035吨,约占行业总采浆量20%。随着浆站陆续建成实现开采,采浆量有望持续增长,为公司发展储备动能。


3.png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检院、前瞻产业研究院等



强化研发投入,产品管线日趋丰富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2018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由3.59%提高至7.83%2022年占比虽略微下降,但仍高于行业均值;选取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为代表,2022年天坛生物研发投入占行业总投入比例为32.56%20182022年整体是不断向上的趋势。综上,不管是研发金额投入,还是研发的行业占比,天坛生物都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4.png

资料来源:各公司年报

5.png

资料来源:各公司年报

研发管线丰富,保持长期竞争力。公司对标国际一流血液制品企业,建立了涵盖血液制品和基因重组产品的研发管线,重点布局高浓度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人免疫球蛋白、血源性凝血因子、重组凝血因子、微蛋白制剂等新产品,在重组人凝血因子类和人免疫球蛋白类产品的研发领域保持着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加码研发力度的同时,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研发成果的转化率。目前,公司四项产品提交上市申请并均通过药品注册核查(药学)和GMP符合性二合一检查,包括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纤维蛋白原和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四项产品临床进展顺利,包括皮下注射人免疫球蛋白、静注巨细胞病毒人免疫球蛋白(pH4)、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以及上海血制人纤维蛋白原。公司管线储备充足,为公司未来业绩成长奠定夯实的基础。


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优化生产效率

数字化工厂数量持续增加。公司目前已建成两个高密度集成数字化工厂,其中成都蓉生永安厂区于20228月开始投产,上海血制云南项目20228月完成建设并顺利投入试生产。目前待投产或在建项目包括:成都蓉生重组因子车间项目、兰州血制兰州项目、贵州血制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中试车间改造项目以及武汉血制血浆蛋白综合利用中试车间项目。未来随着数字化建设的加快,公司数字化工厂数量持续增加。

数字化建设提质增效明显。数字化工厂可实现生产全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和收率,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受益于自动化建设,工厂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更有利于宝贵血浆资源的充分利用。除了血制品生产,采浆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升级也效果明显,通过上线血源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浆站云平台,促进浆站在质量管理、智能设备、血源发展和信息交互不断优化,进一步提升浆站合规管理水平。


展望未来,血浆站的不断设立和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大,为公司十四五期间的稳健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公司数字化工厂建设的加快,产能提升助力业绩快速增长,公司十五五期间成长空间巨大。


猜你喜欢

天坛生物业绩增长稳健 突破性研发进展筑牢领先优势

天坛生物

新产品+新浆站+新产能将有望形成共振继续支撑天坛生物成长。

2024-04-12

2023H1天坛生物营收净利双增 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天坛生物

8月30日,天坛生物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均实现较大增长。

2023-09-06

批量实现采浆 为天坛生物发展增添新动能

天坛生物

近日,天坛生物发布公告,旗下贵州血制和兰州血制分别获批浆站,合计共有5家。

2023-02-28

珀莱雅双11完美收官:天猫、抖音美妆行业第一,树立国货典范

珀莱雅

2023年双十一落下帷幕,珀莱雅再传捷报。在多个口碑大单品加持下,珀莱雅蝉联多平台美妆国货第一,首次...

2023-11-13

全球最高能效液流电池电堆通过权威机构检测,星辰新能再创纪录

星辰新能

日前,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新一代超高效率42kW电堆产品通过北京鉴衡认证...

2023-11-13

海信家电荣获2023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案例”奖

海信家电

11月11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年会在深圳召开,会上重磅发布了“20...

2023-11-13

原创

股价暴涨!华为概念“大妖股”,大搞高溢价收购

华为

总之,软通动力目前的热度前所未有之高,它对同方股份的巨额收购,也有众多疑点需要回复监管部门和股民!...

2023-11-13

科镁信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科镁信

11月13日,专注于下一代递送系统开发的生物医药公司科镁信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3-11-13

领博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领博生物

近日,领博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博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磐霖资本领投...

2023-11-13

世瞳微电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世瞳微电子

近日,SPAD dtof光电传感器芯片设计商世瞳(上海)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瞳微电子”)...

2023-11-13

三氢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三氢科技

江苏三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氢科技”)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3-11-13

亨达外汇:日本央行宣告逆转货币政策,美元/日元攀升至周高点

亨达外汇

近日,市场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日本央行宣布将逆转多年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决定迅速点燃了市场的多头热...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