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索信达助力银行打造用户标签画像平台,提升营销效率

2023-05-12 21:05:16   来源:  作者: 

摘要:通过构建标签画像体系实现用户精细化运营,已成为银行数智化营销的重要手段。

通过构建标签画像体系实现用户精细化运营,已成为银行数智化营销的重要手段。事实证明,那些业绩靠前的先进银行,在数智化营销转型方面都有着深入实践和成熟经验,值得广大同业参考借鉴。本文通过索信达控股(股票代码:03680.HK,以下简称“索信达”)助力某头部银行用户画像分析平台建设的项目案例,分析银行机构如何建设用户画像标签体系,赋能智能营销、精准营销。

 

领先布局,打造业界标杆

 

在智能营销领域走在前面的银行,已然率先占据数字化转型的主动权。大家都知道,用户标签画像体系也许并不是客户精细化运营的终点,但一定是通向精细化运营的必经起点。基于对标签画像的重视,该银行五年前便启动了用户画像分析平台建设,并持续进行优化迭代。从该项目启动至今,有几项重点工作始终贯穿其中:

1、不断丰富客群、标签类别,持续接入新的场景;

2、持续对客群及标签配置、性能进行优化改造;

3、不断扩展平台功能,持续对平台的分析模式、系统进行迭代优化升级;

4、加强与智能营销平台、实时营销系统的融合,形成精准营销、实时营销的闭环。

可以看到,这家银行整个用户画像分析平台的建设过程,伴随着与业务场景的不断融合适配,功能不断升级,客群标签不断丰富,系统功能日益数智化。同时,该银行还引入了索信达这样的科技企业合作助力。索信达在该银行用户画像分析平台建设初期便开始与之合作,多年来深度参与并见证该银行用户画像分析平台的发展。

除了用户画像分析平台之外,索信达还参与了该银行智能营销平台、实时营销系统等多个系统建设的过程,是该银行数智化营销转型过程中的深度长期合作伙伴。如今,这家银行已成为银行领域数智化营销标杆,通过数智化营销赋能,推动了业绩良好增长。在这个过程中,索信达也成为IDC、赛迪顾问等机构认定的银行业智能营销市场冠军。

 

用户画像分析平台的痛点与解决之道

 

在银行营销数智化转型过程中,那些率先探索的机构,也势必要去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难题。这家银行用户画像分析平台建设以来,受到行里的日益重视和期望。经过前面几期的建设,已经全面开放给各分行使用,但随着新业务场景的不断接入、场景标签体量越来越庞大,业务人员如何用好这个平台,成了一大考验。

具体而言,用户画像分析平台在建设及使用过程中,面临了如下问题:

1、活动分析耗时长、依赖IT人员取数;

2、运营人员没有IT资源进行活动数据分析;

3、数据提取流程复杂,导致错过营销时机;

4、总分行线上运营无法高效率地分析各个经营场景的用户;

5、自主分析需要大量数据标签,难度大,运营人员最终会因为分析标签有限,难以定位准确的营销客户等。

因此,近几年来,该银行继续对用户画像分析平台进行持续优化,持续接入新的场景,迭代画像标签,进行功能升级,开展了多期建设项目,通过与索信达合作,助力用户画像分析平台的优化升级,经过多期建设,可以便捷地对客群形成多维用户画像,解决以上痛点。

 

用户画像分析平台有哪些核心功能?

 

该平台基于手机银行APP和海量数据,构建客群-维度-属性基础模型,提取用户特征和行为特征,为产品经理、运营团队等提供了一套灵活配置的可视化分析系统,旨在帮助产品经理梳理和发现流程痛点,优化用户体验,引导运营团队观察和检视运营效果,完善运营策略。在平台结构设计上,分为客群、属性、标签三个层面。通过对客群属性的统计加工,形成客户标签,再形成用户画像。

在索信达助力下,经过优化升级的用户画像分析平台具有四个核心功能和亮点优势:

一、全可视化数据分析平台

平台具有全可视化漏斗式对比分析功能,通过可视化图表展示数据,支持十几类场景客群大类,40+临时客群大类,30.5万+客群,支持120多个标签对客群进行画像,可以高效率、多角度地描绘用户特点,满足总分行日常经营需求;并支持全量下钻,对客群进行漏斗分析对比。

 

二、灵活深入的画像分析模式

该平台分析模式经过升级优化,相对旧版本,能够支持更加灵活、更深入的画像分析,并增加了自定义对比功能。升级后的平台具有三种分析功能:

自定义对比功能。可以自定义对比客群,最多支持四个客群同时对比;

客群交叉分析功能。支持查看两个客群间交集的用户画像,进行营销分析;

下钻分析功能。支持对多个标签进行下钻,每个标签支持多个取值,通过层层筛选聚焦目标用户。

 

三、全面开放客群配置功能

新增了全面开放的客群配置功能,业务人员可根据分析需求,自主创建客群,大幅提升营销效率和灵活性。支持通过7.1万+个埋点编码组合配置;支持1.4亿+个商户组合配置;支持一键导入白名单进行配置;支持8.8万+个财富产品组合配置。支持在用户画像分析平台上一键发送目标客群名单到营销平台。此外,平台客群丰富,还可以利用分析模式进一步筛选目标客群发送到营销平台。

 

四、支持海量数据处理

该平台可以支持海量数据,其中使用借记卡及信用卡交易数据,数据量可达到24亿+条/月;同时该平台也是这家银行第一个灵活利用埋点数据的平台,数据量达180亿+条/月。

经过建设,目前该平台已成为一个智能、便捷、可视的用户画像分析平台,可为全行用户提供数字化分析服务,并打通多个外部营销平台的对接。

 

今后,索信达作为银行业智能营销市场排名第一的厂商,将继续打磨技术与产品,为金融数智化营销转型带来更多助力,也会将更多优质客户实践案例带给大家,为金融数智化营销发展提供价值经验。

 


猜你喜欢

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召开,索信达联合发布智能营销标签平台解决方案

华为索信达

6月7日-8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在上海举办。

2023-06-08

索信达中标山东城商行联盟数据中台项目

索信达

近日,索信达又迎来中标喜讯,成功中标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城商行联盟”)...

2023-06-08

原创

江苏吴中前三季度营收超15亿元,保质保量供应抗击支原体肺炎药物

江苏吴中

近期,肺炎支原体感染来势汹汹,北京、上海等多地医院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支原体...

2023-10-30

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邀您共话科技投资前沿趋势

顺庐书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3-10-30

80+早期科技企业北京石景山摆擂,第17届DEMO CHINA首钢一高炉收官

DEMO CHINA

2023年10月26日,第17届DEMO CHINA在北京石景山首钢一高炉·SoReal科幻乐园|3...

2023-10-30

打击诈骗团伙,《蛋仔派对》的警企联合反诈之路

《蛋仔派对》

在网络世界中,游戏板块是学生群体的重要聚集地,尤其是在热门游戏中,许多同龄人因相同的兴趣爱好而相识。

2023-10-30

原创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2023-10-30

原创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河南碧桂园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2023-10-30

原创

中国移动旗下私募基金成立企管公司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旗下私募基金成立企管公司#】

2023-10-30

原创

集度汽车在厦门合肥成立服务公司

集度汽车

【#集度汽车在厦门合肥成立服务公司# #集度汽车在多地接连成立新公司#】

2023-10-30

2023天猫双11超级发布,看超级品牌如何以第三场景渗透年轻人的生意

天猫双11

当前,消费市场的底层逻辑已悄然生变,而变化的本质来源于消费人群的年轻化。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