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购物卡里的钱只能结算20%,家乐福要倒闭了?

2023-06-08 16:05:41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家乐福,真的要倒闭了?

在年初遭遇购物卡“挤兑潮”后,近期北京、上海等多地家乐福再次出现断货潮,即使关闭了大量门店,也无法解决购物卡正常消费的问题。

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家乐福多家门店营业时间缩短,购物卡结算被下调至20%!


家乐福作为 " 大卖场 " 业态的开创者,一度在开店数量、单店业绩、营收表现等多个维度超越沃尔玛。

然而,行业没有永远的胜者,尤其是瞬息万变的零售业内更是如此。

年初至今,家乐福就一直都深陷“倒闭漩涡”:店内货架多处空置、现金流、经营等难题再度摆到家乐福的面前。

虽说,这几年,曾经为大众熟知的大卖场品牌纷纷关店退场,已经成为常态。

可一家商户的闭店,不仅仅是从一个地方离开。

而是从你熟悉的生活中抽离,一同落幕的还有旧回忆。

又一个时代落幕!难道,大名鼎鼎的家乐福也撑不住要倒闭了吗?

当初真金白银在超市买的购物卡,里面还有余额,超市竟然限制使用。

这简直比当初共享单车里面的押金不能退,还要无耻,简直是“空手套白狼”的典范!

据多家媒体报道,部分家乐福门店营业时间缩短,购物卡结算也被限额。

据《财新》报道,北京家乐福多家门店购物卡下调结算比例:即日起使用购物卡结账时可用额度为总金额的20%,其余金额需要用其他支付方式另行支付。部分门店储值卡不可用于小家电产品。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名顾客想全部消费一张500元购物卡,则需要购买2500的商品,购物卡支付以外还需支付2000元。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家乐福购物卡使用就受限了,如今几经调整,购物卡消费再次调整。


5月底时,家乐福超市可使用购物卡结算的比例为40%,进入6月后,这一比例降为20%。

另据《北京商报》报道,家乐福北京双井店的门店晚间关店时间从22时调整至19时,店内货架再次出现多处空置。预制菜只剩下了零星的商品和空荡的货架;在米面粮油区域,每个货架上仅摆放着一种商品,品类相对单一。


回顾春节期间家乐福的抢购潮,也是因购物卡而起。

在“倒闭”传闻愈演愈烈后,大量持卡消费者到店消费,导致门店现金流异常,无法补货;生鲜区、冷藏区、熟食区的货架大面积空置,而有商品的货架上,很多商品被贴上了“此商品不可用购物卡付款”的标签。

彼时,家乐福开始限制使用购物卡商品数量,并提高了部分产品单价。

最后,人民网也对家乐福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认为其是给消费者添堵。


有很多人猜测家乐福是不是要倒闭了,是不是要退出中国市场了。

这样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

数据显示,2021年,家乐福门店数量净减少23家,2020年净减少5家。

进入2022年后,关店进度加快,仅上半年就关店24家,包括营业20年、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家乐福万国店,号称“亚洲最大规模旗舰店”、有5个足球场大的北京中关村店,开业22年的家乐福北京方庄店以及开业13年的郑州金水路店均在上半年相继宣布关店。

2022年下半年,开业25年的天津白堤路店、开业17年的深圳红宝店、开业15年的武汉二七路店也相继关店。

2022年底,郑州最后一家家乐福宣布停业,家乐福彻底退出河南市场。

2023年3月29日,创益佳店是家乐福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第一家门店,也是中国内地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卖场宣布关闭。

4月25日,重庆家乐福发出闭店公告,6月正式退出重庆市场。


5月8日,北京家乐福方圆店,因为欠租等原因,家乐福被物业方清退,并要求商铺移交。


一个品牌,最可怕的是动荡。

家乐福不仅大量门店关闭,还有商品品类减少、货架空空、商品临近保质期,退卡还要扣除30%的手续费等问题困扰。


从近几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在门店数量不断缩减的同时,其净亏损也在不断扩大:

2023年2月和3月,在消费回暖的背景下,家乐福中国销售收入同比分别下降65.0%、和77.4%,环比分别下降54.63%和31.25%。

2022年,ST易购实现营业收入713.74亿元,同比减少48.62%,亏损162.20亿元,较上年减亏62.51%。而在2023年一季度,ST易购实现营收158.59亿元,同比减少18.14%;归母净亏损1.01亿元,同比亏损收窄90.22%。

不难看出,家乐福的日子不仅仅只是难过了,怕是快过不下去了!

家乐福是谁,曾经的外资零售大鳄,全球领先的零售集团。

1995年的圣诞节,在北京三环边的国展中心附近,家乐福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大型超市——家乐福创益佳店。巅峰时期的2017年,家乐福在中国门店总数达321家,销售额高达498亿元,销售规模排名全国第二!

2019年9月,苏宁易购子公司苏宁国际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并对家乐福(中国)提供股东贷款,用于运营资金方面提供支持。

一时间,关于家乐福倒闭的流言四起。

果然,截至2021年,家乐福在中国销售总计(含税)约为200.75亿元,门店数量更是连年下降,到了2022年底,只剩下219家。


以前家乐福超市开业时,商品折扣惊人,超市里人山人海。

在那个购物去菜市场的年代,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

在明亮的灯光下,心中那点隐藏的购物欲望被照得发烫,“逛超市”的兴趣慢慢滋生。

在炎热的夏天,进超市躲个凉快;

加班后,晚上9点半的超市还灯火明亮,法式小面包、熟食区的烤鸡是对努力的慰藉。

超市,不只贩卖商品,也在治愈生活。

然而,时代的洪流,终究会刷去跟不上步伐的一代。

家乐福的不少门店,如今也正面临着如此窘境。

白炽灯下,空置的货架,没有耀眼的五光十色,十足的衰落形象。曾经人流拥挤的肉类区、熟食区,空唠唠的展架,静止在时光里。


家乐福,已然没了热闹的人烟。偌大的商超,就这样一朝离去,让人不免唏嘘。

长大后,总要被迫和一些东西说再见,时光怜悯地留下那时的记忆。

掉队的它,仿佛失去了重来的机会!

零售业的变革就像岁月在我们的身边流逝一样,实在太快。

在消费新风口下,大卖场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大卖场作为家乐福发展的主力业态,处在了消费变革、竞争的中心。

家乐福也在寻求新的增长,弥补大卖场时代的短板。

线下门店,实体零售,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要如何安身立命,是大商超在共同克服的难题。

大润发2023财年扭亏8.26亿元为盈7800万元、沃尔玛一季报超预期同比增长28.3%,以大卖场发家的零售巨头重新焕发活力,但是却跟大卖场关系不大了,正在成为一个零售趋势。

站在零售业态的发展历程来看,一个有趣的事实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新零售概念下的“电商化”,并没有救活大卖场,但是零售行业自内衍生出的仓储会员店,成为有效的新解药!

参考资料:

《家乐福再现断货潮!》,新消费日报

《依旧“困在购物卡里”的家乐福》,北京商报

《货架空空、消费受限!消费者质疑:为何家乐福闭店前还在兜售会员卡?》,上观新闻


猜你喜欢
原创

家乐福因拒还5000元保证金成老赖

家乐福老赖

【#家乐福因拒还5000元保证金成老赖# #家乐福中国公司再成老赖#】

2023-07-14

原创

家乐福中国所持百万股权被冻结

家乐福

家乐福中国所持百万股权被冻结

2023-06-13

原创

暴跌66%,家乐福岌岌可危

家乐福

盛夏将至,家乐福却如坠冰窟。

2023-05-15

两大世界500强百事集团、家乐福联手普渡科技共创智慧零售,打造服务新标杆!

家乐福百事集团

近日,家乐福与其战略合作伙伴百事集团公司一起在波兰推出了智能机器人的试点促销计划。

2022-09-29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9岁就能玩?《元梦之星》为何就不肯放过未成年人?

元梦之星

12月2月,派对游戏《元梦之星》定档活动上,宣布了12月15日上线,也宣布了“第一阶段总计投入14亿...

2023-12-05

叮当健康入选新华网“2023企业ESG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叮当健康

12月3日-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

2023-12-05

全国集采推动国内人工晶体升级换代,国内人工晶体市场或将迎巨变

国内人工晶体

11月30日,第四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在天津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

2023-12-05

京东拍卖联合火栗网举办不良资产沙龙 推动矿产挖掘及处置方式创新

京东拍卖

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工业化水平持续提高,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如何创新传统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处置方式...

2023-12-05

人保健康携手蚂蚁保打造保险业新标杆,多款产品入选蚂蚁金选

人保健康

作为中国首批开启数字化征程的传统险企之一,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健康)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

2023-12-05

原创

格力地产:上交所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重组审核恢复有望“好事将近”

格力地产

近日,上交所组织召开了沪市房企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沪市房企通过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质量...

2023-12-05

通化东宝:国产胰岛素龙头GLP-1商业化之路正式开启

通化东宝

12月4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利拉鲁肽注射液已顺利获批上市,商品名为“统博力”。

2023-12-05

从普通代理到金牌销售,中关村科金大模型营销助手助力保险展业

中关村科金大模型

ChatGPT自发布后,两个多月时间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亿,一度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

2023-12-05

动微视觉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动微视觉

近日,动微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微视觉)获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辰韬资本和...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