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知名车企突然宣布,大降价!

2023-06-13 16:19:25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全系大降价!

3万元,取消免费换电,最高降价8万元...蔚来汽车突然降价宣布上了热搜。

新能源汽车竞争已经白热化,彻底“卷”起来了;当初斩钉截铁地说坚持不降价的蔚来,如今还是降价了。

昨日,蔚来汽车史上首次调整售价,官宣全系车型售价下降3万元,以及调整首任车主免费权益。

调整之后,蔚来汽车售价正式下探至30万以内,主攻中高端市场的蔚来汽车终于还是挺不住降价了。


“大洗牌”这个词,在造车新势力冲入赛道后,汽车市场开始划分出新能源板块伊始,便成了汽车行业的高频词!

都说2023年将会迎来新能源车企的“决赛圈”,一片红海的新能源车市场,势必经历一场“生死搏杀”!

蔚来汽车,为了未来,不得不拼了!

坚持不打价格战的李斌,最终还是做出了“打脸”降价的决策。

6月12日,蔚来突然宣布全系车型降价3万元,主力车型ET5起售价下探至29.8万元,电池租赁方案(BaaS)起售价下探至22.8万元。


与此同时,蔚来宣布取消免费换电权益,用户可选择单次付费进行换电,但蔚来此后将推出灵活的加电补能套餐;

6月12日后购车的用户不再享有终身免费换电,整车质保期从之前的10年不限里程调整为6年或15万公里。其中三电系统仍可享10年不限里程质保,6年免费车联网以及终身免费道路救援。

此外,已经提车的用户,首任车主用车权益保持不变。在购买蔚来新车时,用户可选择将原车的用车权益转移到新车,或者选择放弃其用车权益从而抵扣3万元至5万元的购车款。

这也就是说,老车主叠加优惠后,再购买新车时最多能减8万元!


据了解,蔚来现有超33万个用户,蔚来将为此项政策付出超百亿的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月底,蔚来最畅销的车型 、升级 NT2.0 平台的全新 ES6正式上市,售价为36.8万元—42.6万元,而如果采用BaaS方案或能将价格降至29.8万元。同时,全新 ES6标价与 2022 款ES6相比,少了1.8 万元。

此前李斌宣称蔚来永不降价,这无疑打了他的脸。蔚来汽车降价的消息一出,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引起众多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蔚来怎么降价了?坚持不住了?”“李斌不是说永不降价吗?”


不过也有网友对此次权益调整表示,“这是降价吗,是权益选择不同。”“不是降价,而是把免费换电的权益变成可选项。”


在4月1日召开的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还宣称蔚来“不参与价格战”,没想到仅仅2个月过后李斌还是低头了。


蔚来一直将自己定位成高端品牌,所以在产品规划、设计、技术研发、用户服务等方面都以超过奔驰、宝马、奥迪(以下简称“BBA”)的同级车为标准。

同时,蔚来在车价内包含了像终身免费换电这样的权益,以形成更高的溢价。

蔚来此次通过将免费换电权益从车价中剥离来实现降价,超出很多人的预期,此举相当于降低了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入门标准,对市场冲击力很大。

李斌回应本次降价时表示,团队内部到今天凌晨3点还在反复推敲但是“现在是最合适的发布时机”。


对于此次降价,资本市场给出了积极回应。

降价消息发布后,蔚来汽车港股冲高涨近7%。截至6月13日收盘,蔚来港股涨5.46%报66.6港元/股,最新市值1124亿港元。


换电模式是蔚来做电池租赁业务的基础。李斌曾做了一个假设,设想中国有2亿辆电动车,光电池组用这件生意就有2万亿元的市场空间。“在电动车行业什么是大生意?电池资产管理是最大的生意。”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称,“如果你把财报看穿,会发现比亚迪挣的钱主要在电池上。如果你把特斯拉的财报看穿,也可以看到这一点。”

蔚来如今面临销量下滑和毛利压缩的双重压力,降价呼声较高,确实急需调整车价与成本架构。

蔚来近年来销量放缓,先后被理想、哪吒等新势力车企超越,亟待提高销量来扩大市场影响力,说实话,降价是意料之中的事。

经历了一季度的价格大战,造车新势力内卷越来越严重,蔚小理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蔚小理”从营收、交付、毛利率上的各自领跑,逐渐变为一家独大!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理想交付量约5.3万辆,营收达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蔚来交付量超3.1万辆,营收达106.8亿元,同比增长7.7%。

相比两位“兄弟”营收增长,小鹏却显得十分凄凉,交付量仅1.8万余辆,营收40.3亿元,同比下滑45.9%。

小鹏的“落魄”与理想的“得意”成了鲜明对比,蔚来蹉跎满志后,也开始对未来发愁!

其实,从年初开始,蔚来头上就悬着一把刀:交付量。

一二月份,大家普遍低迷,蔚来还能忍一忍,三月份,各车企交付量迅速拉升,李斌半开玩笑半是担忧:“从现在到年底,如果每个月还是1万辆的销量,我和秦力洪都要找工作去了。”

但整个四月,蔚来只交付了6658辆,环比下滑35.8%,连红线都没守住。

今年5月,蔚来交付新车6155辆,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7.5%,销量连续三季度下滑。从销量来看,与增长势头较猛的理想汽车、埃安相比,曾经的“造车新势力一哥”蔚来汽车,已然掉队!

不断下滑的业绩,持续推后的盈利预期,以及岌岌可危的行业地位...考虑到当下的困境,蔚来哪怕”食言”也要降价,提振一下交付表现,因为销量和经营状况已经逐渐成了压垮其价格体系的“最后一根稻草”!

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谁能撑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王者!

蔚来此次宣布降价距离其一季度财报的发布过去还不到3天。

6月9日,蔚来发布的202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6.8亿元,同比增长7.7%,连续4个季度突破百亿元。净亏损 47.4亿元,同比增长 165.9%,调整后的净亏损为 41.5 亿元,同比增长 216.9%。


毛利方面,期内公司实现毛利润1.62亿元,同比下滑 88.8%,环比下滑 73.9%;毛利率为1.5%,环比下降 2.4个百分点;汽车业务毛利率为5.1%,环比下降1.7个百分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公司毛利率为14.6%,汽车毛利率为18.1%。

蔚来面临的另一重困境是,何时能实现盈利。

2022年3月,蔚来把2023年第四季度作为季度盈亏平衡的时间节点,希望在2024年全年实现盈利。如今,这一目标恐需再度推迟。本月,李斌曾表示,盈亏平衡时间表肯定要往后推,希望推后的时间能在一年以内。

2020年,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阶段,在销量排行榜前三强,形成了为期三年的“BWT”格局。

不过,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进入“淘汰赛”阶段,新的“BAT”格局诞生,这次恐怕不用三年,新能源车企也许就能完成格局塑形。

在这场"嚼着玻璃仰望星空"的修行当中,首先要活到2025年,才算真正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很明显,小鹏汽车何小鹏、蔚来汽车李斌都深有体会!

此次降价,与其说蔚来“食言”,不如说是蔚来放下了背负了多年的包袱。

蔚来这一步棋,可谓是“一箭双雕”,高端牌子立了,中高端价格也有了,那么,销量还愁吗?

对蔚来汽车来说,当初既然选择了造车,未来就注定了是一条铺满荆棘的路!

参考资料:

《“蔚小理”营收步入分水岭》,中国青年网

《蔚来重磅官宣,全系大降价!》,中国基金报

《最高降价8万元,蔚来大变革能否重回巅峰》,深网腾讯新闻


安道麦广谱高效除草剂Apresa®扩大拉美市场覆盖

安道麦

中国北京和以色列特拉维夫,2023年10月31日——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深证000553)宣布扩大A...

2023-10-31

投资机构布局生命科学不动产基础设施,新模式让企业“轻装上阵”

康桥医疗健康产业设施平台

继获得来自荷兰汇盈资产管理公司(APG Asset Management,简称“APG”)和康桥资本...

2023-10-31

「中科时代」获3亿元A轮及A+融资

中科时代

工业智能计算机提供商「中科时代」于数月前连续完成总计3亿元A轮及A+融资。

2023-10-31

“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和元和资本承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

2023-10-31

化学发光国产替代加速,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营收增超48%

亚辉龙

10月27日收盘后,亚辉龙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华纳药厂:前三季度营、利逆势上涨,研发投入超7500万

华纳药厂

10月30日,华纳药厂(688799.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亚辉龙前三季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

2023-10-31

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正式投产

超快充动力电池

2023年10月30日,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在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巨湾技研”...

2023-10-31

原创

推出多项创新产品 亚辉龙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

亚辉龙

10月27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

2023-10-31

原创

格力地产三季报:业绩修复步伐加快 重组审核恢复可期

格力地产

10月27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及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