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5671亿,59岁马云又悄悄隐匿了

2023-07-11 09:34: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作者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近日,一纸高达71.23 亿元的“天价”罚单将蚂蚁集团与马云推向风口浪尖。当外界以为阿里巴巴股价会为“小弟”罚款买单时,蚂蚁集团以十分真挚诚恳的态度接受处罚,促使阿里巴巴美股盘前涨超3% ,次日,蚂蚁集团发布股权回购计划,对应公司估值约5671 亿元。

2.1 万亿元到5671 亿元,蚂蚁集团估值浮动之大不免令人惊愕。但在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蚂蚁集团估值大缩水并非坏事,说明它们告别了“虚胖”朝着健康模式发展。此次整改靴子落地无疑预示着,IPO 折戟、市场暗淡年的蚂蚁集团或迎来上市曙光。

这一切要感谢59 岁的马云。归国100 多天以来,他完成了一系列关乎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前途命运的重要举措——包括“1+6+N ”组织架构调整,换帅张勇,启用“十八罗汉”,召回在美国热衷篮球事业的蔡崇信担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执掌大局。天眼查APP 显示,马云已不再是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的实控人,归国布局好一切的他,又悄悄隐匿了。

最近几天,中国商界讨论较深话题当属,71.23 亿元“天价”罚单。

不论媒体或是业内人士都想看看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如何接招。71.23 亿元不是小数目,可以说刷新了罚单历史记录。资本市场同样关注罚单,这关乎到了阿里巴巴的未来走势。

正当外界疑惑时,蚂蚁集团以十分真挚诚恳的态度接受处罚,反而让阿里巴巴利空出尽,美股盘前涨超3% 。随后,蚂蚁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回购现有股东不超过7.6% 的股份,回购价格对应公司估值约5671 亿元。这是整改阶段的蚂蚁集团,第一次向外界披露估值。

2020 年,蚂蚁集团杭州总部传来阵阵掌声,按着规划这只“金融巨兽”将在科创板以2.1 万亿元估值实现IPO 步伐,届时会诞生一大批员工富豪,联动资本展开造富狂欢。

2.1 万亿元估值是否合理?市场不乏质疑,却淹没在了欢呼的潮水里,直到监管出手,蚂蚁集团撤回IPO ,进入整改周期,估值成谜。这年,外界对于蚂蚁集团的动向持续关注。

具体到整改问题上,蚂蚁集团要处理好几大事项,包括蚂蚁集团将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实现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支付业务回归支付本源,坚持小额便民、服务小微定位;申设个人征信公司,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加强个人资讯保护,有效防范数据滥用;将“借呗”、“花呗”全部纳入消费金融公司,依法合规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金融消费者适当性管理;完善公司治理,遵守公平竞争的法律规则,规范关联交易,加强风险防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等。

上述事项,完成起来非一朝一夕。作为蚂蚁集团当家人,马云海外闲云野鹤的日子让外界对蚂蚁集团的前途忐忑, 一些观点认为,“蚂蚁集团的上市梦,只是一场梦罢了。”

此类观点倒不是空穴来风,因为上述整改事项的难度很大,其中有一个点要落在实控人身上。也就是说,蚂蚁集团整改环境下,马云的分量依旧很重,他要想“摆烂”,一切白搭。

以马云的财富,他其实不太需要考虑蚂蚁集团的前途与命运。

早在2019 年,马云就宣布“退休”计划,将公司未来交接给张勇。后者不负众望,带领阿里巴巴及关联公司在互联网时代取得了瞩目战绩,做到营收与利润的增长,张勇也凭借67 亿元财富获得“最牛职业打工仔”称号。张勇管理阿里巴巴,马云开心过着田园生活。

到日子拿分红就行,他为何要替蚂蚁集团担忧呢?说到底,还是企业家的责任心。

这句话听上去有点“空洞”,可马云就是这样干的。

2023 年,是蚂蚁集团整改的关键年份。它们在2021 年、2022 年先后完成了业务与管理层的调整。去年月,阿里巴巴在财报中披露了最新合伙人名单,蚂蚁集团管理层井贤栋、倪行军、曾松柏等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在监管提出的完善公司治理层面积极整改。

今年,马云突然出现杭州,大谈ChatGPT 与人工智能引发媒体无限遐想,觉得他要告别田园生活,紧抓风口,大展雄风,带领让阿里巴巴在全球浪潮下占据一席。

马云归国,第一个动作打了媒体一个措手不及,进行“1+6+N ”组织架构调整。所谓“1+6+N ”是指在阿里巴巴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等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本质上是,阿里巴巴对现有业务的大拆分。

第二个动作,换帅张勇,启用“十八罗汉”。自从阿里巴巴上市,盘子越做越大,“十八罗汉”在阿里内部接近退休。马云曾指出,阿里巴巴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十八罗汉”让出了职位与机会, 当中最为知名的蔡崇信挂着阿里巴巴“虚职”去了美国从事他热爱的篮球事业。

在美国,蔡崇信取得了很多个人成就,他是NBA 中国董事会成员、篮网队老板,他还热衷慈善,成立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培养中国年轻人投入篮球运动,捐款支持中国女足。

蔡崇信虽然闲云野鹤,可他却是名副其实的阿里巴巴“救火队长”,帮助公司多次渡过危局。 当年,孙正义投资马云,被传成“马云找到孙正义,靠毅力感动全球顶流投资人。”实际是,蔡崇信牵线搭桥,陪同马云反复谈判,用专业能力与素养配合马云打动了孙正义。

正是孙正义那笔投资改变了阿里巴巴的前途与命运。时光流转,马云归国第二件事就召回了蔡崇信,担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执掌大局。马云自己则完成了一个大动作。

他扔掉了蚂蚁集团的实控人身份。

不参与公司日常,难。敢扔掉实控人身份,更难。

刘强东“放权”京东,赢得了外界称赞。“放权”对于那些白手起家、摸爬滚打创业的人来说,非常难熬,犹如看不到“孩子”。敢于扔掉实控人身份,放眼全球极为少见。

马云做到了,他这个大动作解决了蚂蚁集团整改中的难办一环。他用退出公司的方式,配合蚂蚁集团整改,等来靴子落地。至于网友议论纷纷的估值大缩水,在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蚂蚁集团估值大缩水并非坏事,说明它们告别了“虚胖”朝着健康模式发展。

当然,估值缩水会带来各种收缩,比如业务收缩、员工福利收缩等。反过来看,蚂蚁集团要是一点IPO 希望没有,那就不是收缩了。况且,5671 亿元估值也不低。

靴子落地,马云的烦恼估计放下了,他“无官一身轻”。天眼查APP 显示,马云已不再是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的实控人,归国布局好一切的他,又悄悄隐匿了。

上上周,英文报纸《论坛报》披露了马云行踪,他低调前往巴基斯坦。另据《证券时报》消息,他前面还去了孟加拉国。有观点称,“马云是边游玩边视察阿里巴巴旗下电商业务。”

这个电商名叫达来赞。官网信息显示,它们成立于2012 年,是一家总部位于巴基斯坦的小型在线时装零售商。2015 年,达来赞在孟加拉国展开业务;2016 年,达来赞收购Kaymu ,进军斯里兰卡和尼泊尔。2018 年,它们被阿里巴巴收购,成为全球电商布局的一份子。

不过,马云到底是视察业务,还是约见国外老朋友,没有媒体能证实,离开巴基斯坦,他下一站去哪也成了谜团。最近一周,网上基本找不到马云行踪,市场只留下了他的传说。


猜你喜欢
原创

突然出手,隐匿的马云又有大动作!

马云

马云又有大动作了。

2023-08-04

原创

马云突然杀入房地产

马云

刚刚,阿里宣布大消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2020-09-18

原创

曹德旺、董明珠坚守实体店!马云却认为超50%实体店会倒下!

马云实体经济

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是把它单一的归结为房租上涨、电商崛起等其中的单一因素,一种因素的作用并不能完全...

2020-02-08

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完成 A 轮融资

兆瓦云

11月23日,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智慧能源、昆仑资本投资...

2023-11-24

AI硬件爆发新一轮换机潮在即,TCL科技等面板龙头率先受益

TCL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I硬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全球PC龙头联想集团于10月底揭晓了AI PC,主流手...

2023-11-24

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受邀参加SHIFT高峰论坛对话

德尔地面材料

全球数字化浪潮早已悄然来袭,推动着各行各业走向“智”变。

2023-11-24

全国银行首家!飞书完成民生银行本地化部署,助力打造信息安全护城河

飞书

近日,飞书协助民生银行完成本地化部署,以此整合飞书系统与民生银行自研系统,打造了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23-11-23

汽车板块领涨两市,掘金汽配PLUS西菱动力

西菱动力

11月23日,汽车产业链概念股强势反弹,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安动力、湖南天雁、渤海汽车等个股领涨两...

2023-11-23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全国安全用药月”: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积极助力市民用药安全

叮当健康

11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

2023-11-23

“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

近日,“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圆满收官。

2023-11-23

聚焦公益品牌创新,第四届筑梦者公益大会圆满落幕

南方周末

2023年11月17日,第四届南方周末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办,聚焦年度主题“公益品牌创新”,凝聚多...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