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曹德旺、董明珠坚守实体店!马云却认为超50%实体店会倒下!

2020-02-08 17:42: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是把它单一的归结为房租上涨、电商崛起等其中的单一因素,一种因素的作用并不能完全摧毁实体经济的发展,只能说电商的没落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

这次疫情来之后,很多实体企业纷纷吐槽,实体店生意真是越来越难做了。


以服装店为例,贵人鸟、真维斯、达芙妮、拉夏贝尔等实体店纷纷陷入关店的泥沼中。


贵人鸟,6年关了近2900家店;真维斯裁员6000多人,关店1300多家;达芙妮,关店4000多家;拉夏贝尔,2019年一年就关掉了4500多家店面,风光不再。实体店市场竞争残酷,想要生存难啊!


有人把实体店的问题,推给电商,很多实体店的老板纷纷吐槽:“都是马云搞得!”



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是把它单一的归结为房租上涨、电商崛起等其中的单一因素,一种因素的作用并不能完全摧毁实体经济的发展,只能说电商的没落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


房价上涨推动租金上涨


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使得很多的商业地产迅速发展,购物中心及商业街也开始横贯各个街区,房价的不断上涨的同时店铺租金不断上涨。店家除了要维持日常的运营,还要保证有足够的钱支付人工,宣传等费用,入不敷出的情况导致商家经营成本逐年增加,利润越来越少,最后不得不转租退租或者倒闭关门。


电商崛起冲击实体经济


电商经济做的是“懒人”的买卖,不出门在网上购买商品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消费方式之一,而且价格比实体店更便宜,但对于实体店来说,如果消费者不去实体店就没有成交,这大大影响了实体店的盈利。同时,崛起的网店经验模式是不需要中间供应商,直接从工厂拿货省去很多成本,很多实体店不得不转型做电商,实体店铺都被慢慢的淘汰了。


适者生存


其实也并不是所有的实体店都面临运营困境,其中离不开创新力不足、同质化严重的原因。一些传统的店铺,无法舍弃陈旧的运营理念,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所以被淘汰。


而很多做出特色的实体店铺,相较于只卖产品,更着重在体验和服务上发力,所以尽管租金高,依旧能一家接着一家开,像海底捞、西贝等实体餐饮。


房租上涨会导致实体店盈利能力减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也不能全怪罪电商,这是新时代和传统模式碰撞的结果。商家只有灵活变通,跟随时代的步伐,才能做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超50%的实体店将倒下


现在,人们习惯了网上购物,几乎什么东西都能从网上买到。近几年,吃饭都不用出去了,点个外卖就行了。


马云曾经还说过:”未来电商会打败实体,将有一大半实体店倒下”。


所以,很多实体店老板都觉得,倒闭潮和马云有很大关系。这让很多人把矛头对准了马云,说实体生意不好做有马云的功劳,甚至是说阿里害了实体店等等。

对此马云也很无奈,他说:“实体经济衰落是必然的,我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不是实体店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店不行了”。


他认为,“实体店面临今日的困境,完全是不思创新,观念守旧造成的,想着靠一个店铺就能安稳养三代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当然,电商除了马云之外,还有京东、苏宁、拼多多等,但马云是电商行业的一面旗帜。马云曾和王健林打赌,说如果电商10年内没占到中国零售市场的一半,他就给王健林一个亿,非常豪气。



但光是电商还不够,近几年,马云又提出了“新零售”。其实当时,马云提出了“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

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说:“未来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个说法,只有‘新零售’”。所谓的“新零售”,其实就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向线下市场抢占流量。


大家纷纷说,“马云在线上称霸后,又要开始进攻线下市场了”。为此,阿里投入超过750亿入股线下企业。


电商VS实体经济


面对马云的豪言壮语,董明珠却说:脱离了实业,互联网什么都不是。马云表示赞同,说不能有太多马云,但董明珠嘛,越多越好。

曹德旺也不同意马云的看法。



福耀玻璃老板曹德旺说:“马云先生说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但有消费能力的人不到2亿,11亿人没有消费能力,你怎么说你市场很大?有的只是人口,没有消费能力”。


曹德旺一直认为,制造业才是国家的未来。如果让马云来做玻璃,相信他做不起来,这不是钱多就能做好的,制造业靠的是长时间积累的结果。

同样是浙商,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也不认可马云的说法。



娃哈哈老板宗庆后曾多次公开表示:“除了新技术,其他都是胡说八道。新制造,他(马云)本身就不是从事实体经济的,他制造什么东西啊?如果是新技术,我倒是认为对我们实体经济要追求新技术,来提高我们,从低端走向高端”。


虽然依旧有人质疑质疑马云,但很多认同他理念的人快马加鞭的跟着马云干起来了,京东提出“无界零售”,苏宁提出“智慧零售”,虽然叫法不一样,但实质都是一回事。



经过3年多的发展,阿里新零售版图已经非常清晰,通过收购和自创品牌两种模式发展,大润发、银泰、三江、联华等等线下巨头皆被阿里收服,成为阿里新零售的一环。


当然,阿里还打造了最大的新零售范本“盒马”。


在这次疫情期间,线下实体餐饮业西贝面临着不能营业、储备资金不足,还要给员工发工资的困境,由于人们基本不出门,所以盒马生鲜的生意突如其来的涌上门来,盒马生鲜面临着配送人员不足的问题,盒马生鲜就就提出一个很聪明的解决方案,从西贝那里租员工,这样既解决了西贝的压力,又获得了员工。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APP微博


商业在变迁,不可能一直一成不变,即使没有马云,也会有其他的人来统领电商的发展,毕竟美国在1995年就开始了电商历程,而中国是从1999年才开始。电商在中国的迅猛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所以,马云也只是说抓住了这个风口,并把它做大而已。况且在马云崛起之时,京东也也找到了自己的重资产的模式,苏宁也不甘落后,现在拼多多后来者居上,实力也不容小觑。就连瑞幸咖啡也高调进军无人零售领域。


但新零售并不是一昧的只坚持线上电商还是线下实体店,因为总有聪明的人会看见时代发展的趋势,将两者结合起来。


因为电商的发展不代表线下实体店的衰落,未来一定是一个线上线下相互融互的新商业模式,人类生活永远不会脱离实体的。



猜你喜欢
原创

突然出手,隐匿的马云又有大动作!

马云

马云又有大动作了。

2023-08-04

原创

5671亿,59岁马云又悄悄隐匿了

马云

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2023-07-11

原创

马云突然杀入房地产

马云

刚刚,阿里宣布大消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2020-09-18

零可达科技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零可达科技

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零可达」(全称:零可达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宣布完成由用友产投领投,上海坤德...

2023-11-17

星纪魅族获20亿元融资

星纪魅族

吉利系公司星纪魅族已完成A轮融资,这是其短期内完成的又一笔融资。加上上半年完成的天使+轮融资,今年星...

2023-11-17

易控智驾宣布完成近4亿元融资

易控智驾

近日,易控智驾宣布相继完成近4亿元股权融资,由兴富资本领投、申万创新投以及老股东辰韬资本、兴杭国投等...

2023-11-17

国产动画公司艺画开天坚守初心,探索中国动画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艺画开天

在改编盛行的中国动漫市场,要想突破重围抢占一席之地,内卷不是办法,创新才是王道。艺画开天作为后起之秀...

2023-11-17

联运模式探索成效初显,OPPO广告联盟赋能开发者实现日活收入双增长

OPPO广告联盟

11月16日,以「创变与共 智享无界」为主题的2023 OPPO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ODC23)在上...

2023-11-17

金鼎科技:康希通信(688653)成功登陆科创板

金鼎科技

金鼎科技已投企业格兰康希通信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希通信)是一家专业的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企...

2023-11-17

双11小明投影大放异彩,斩获单LCD投影销售额第一

小明投影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落下帷幕!今年,你的购物车都清空了什么呢?

2023-11-17

疯狂直播!爱理财小羊带货几千万,退货率竟然101%?

爱理财小羊

 50 多万粉丝的开局,却成就了破亿的销售额,最近一场直播流水就是近千万,退货率高达 101%。

2023-11-17

三代牛市? CPT Markets分析美联储过度乐观,误算经济高增长?

CPT Markets

市场之前预测2023下半年将有可能会步入「温和衰退」,但随着新数据公布,这种预期被修正为更乐观的前景...

2023-11-17

极光公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极光

2023年11月16日,中国深圳——中国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Aurora Mobil...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