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五粮液“和美全球行”于法国启航,航向“美美与共”

2023-07-13 10:59: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摘要: 名酒“走出去”在行动。法国当地时间7月10日,五粮液“和美全球行”启动仪式暨法国站活动首站于巴黎举行,来自东方的珍贵佳酿与埃菲尔铁塔相遇,见证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共同创造“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新表达。

本报记者 袁传玺

    名酒“走出去”在行动。法国当地时间7月10日,五粮液“和美全球行”启动仪式暨法国站活动首站于巴黎举行,来自东方的珍贵佳酿与埃菲尔铁塔相遇,见证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共同创造“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的新表达。

    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这句品牌脍炙人口的slogan则是五粮液的目标,做世界一流酒企,五粮液身上承载着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

    “以酒为媒,通过文化、艺术、时尚等多元形式,向世界展示白酒文化,推动以白酒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助力全球不同文明交流融合、和美共生。”对于五粮液此次“走出去”,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和美”为主题的跨国文化交流活动,是五粮液积极践行中国白酒加速国际化进程的具体行动,以美酒为纽带,搭建人文交流的桥梁。

    (企业供图)

    名酒“走出去”

    首站法国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在中法友谊的长河中,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感情相亲、守望相助。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旅游年,祝福中法友谊续写时代新篇,五粮液“和美全球行”活动首站设在了法国。

    “金酿”巴黎,每一滴皆和美。从中国酒都宜宾跨越8500公里,五粮液来到艺术之都巴黎,用艺术与美酒共同开启这场浪漫的和美之约。据悉,此次活动将由“五粮液和美全球行首站启动仪式”及“‘和美之夜’品鉴晚宴”两大核心环节组成。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在致辞中表示,和美是五粮液的文化主张、价值取向、精神标识。正如中国典籍《中庸》所言: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一杯五粮液美酒,全生命周期贯穿和美、指向和美、彰显和美,是天地造化的文化升华与中庸和美的物化呈现。

    集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之精华,五粮液是世界上首个以五种粮食酿造的蒸馏酒,坚守严苛的古法酿造技艺,形成酒味全面、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完美风格。

    中国和法国都是盛产美酒、热爱美酒的国度。美酒是跨越国界、不分种族的世界语言。“在不同国度、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民心相通中,美酒架起了醇香之桥,让全球消费者在美酒的浓香中相融相通,共同体验和美、创造和美、共享和美。”

    以美酒为纽带

    搭建人文交流的桥梁

    事实上,作为较早一批迈上“国际化”进程的中国酒企,五粮液的国际化之路从未间断。持续亮相APEC、博鳌亚洲论坛、世博会、东博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性高端平台,传递五粮液“和美”的价值主张,讲述五粮液故事的同时,向世界递出中国白酒的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行业龙头的五粮液近年来提出“和美”的价值主张,积极打造和美IP,在传承与创新中实现品牌年轻化转型。其中,五粮液与故宫合作《紫禁城》、与南方周末携手打造“有礼了!中国”,以及“和美文化节”、“中华文脉·经典围读会”等诸多文化IP,拓宽了品牌路径升级。

    而在海外市场,五粮液还成立了亚太(中国香港)、欧洲(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洲(美国纽约)三大国际营销中心,设立了多个“五粮液大酒家”,倾情打造“中国酒+中国菜”模式,用可感知、可品味的方式,直观展示中国饮食文化,讲述中国白酒故事。

    事实上,纵观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历程来看,要想让国外消费者接受中国白酒,首先是让他们接受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白酒的文化,这一点五粮液非常清楚。

    在亚太、欧洲、美洲等地的营销中心,五粮液要的就是深耕本地市场,让当地消费者接受中国的美食与美酒文化。同时,“和美”这个词并无国界之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从未停止,而以“美酒”的背后,则是美的品质、美的设计、美的场景、美的体验以及美好的服务,让西方烈酒的美学与中国白酒的美学相通相融,最后实现“和美与共”的美学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和独特呈现,五粮液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蕴含的“和美”文化内涵,包容万千,集中凝练了中国的文化内核与精神追求,是历久弥新的智慧结晶,也带来了五粮液品牌价值的不断攀升。

    今年5月份,据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发布的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报告显示,五粮液以2171.33亿元、同比增长17%的品牌价值,排名跃升至前十五名,并蝉联“2023年中国最强十大品牌”第三位。据了解,这是五粮液在“品牌金融”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连续七年保持品牌价值正增长。

    6月份,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3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五粮液以4083.65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榜单第15位,以12%的增幅连续6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并获评“2023年度最佳表现品牌”。

    在中国品牌价值榜单中,五粮液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优秀企业。但这不是五粮液的终极目标,做“世界一流酒企”,做世界的五粮液,才是五粮液的终极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五粮液“和美全球行”于法国启航,以酒为媒,深度诠释“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品牌主张,创新性拓宽“和美”文化广度与深度,为五粮液创建世界一流品牌提供重要支撑,引领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和美”魅力生生不息,航向美美与共。

    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还将奔赴澳洲、美洲、东南亚等地,探索与不同文明互鉴互赏的更多创新表达形式,在全球范围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对于五粮液此次行动,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五粮液法国行,反映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白酒的世界影响力正在扩大。

    在蔡学飞看来,中国白酒真正走出去需要从饮酒文化、品质创新,以及餐酒推广等方面突破,对于五粮液这样拥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名酒来说,深植于东方文化的五粮液在中国文化代表性与传统美酒文化现代化表达方面可以有更多建树,利用中华民族崛起趋势开展更多的美酒品质教育。

(编辑 李波)


猜你喜欢

“和美全球行”再启航,五粮液架起文化互鉴桥梁

五粮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白酒出海是长期命题,五粮液等名酒企业加速海外市场战略布局,为中国白酒增强世...

14小时前

“和美全球行”再启航,五粮液架起文化互鉴桥梁

五粮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白酒出海是长期命题,五粮液等名酒企业加速海外市场战略布局,为中国白酒增强世...

18小时前

引领走出去新征程,五粮液和美全球行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

五粮液

4月17日—26日,三场“和美全球行”跨国文化主题活动、两场APEC框架下主论坛活动,以及与之相配套...

1天前

六度携手 APEC助力五粮液“共酿和美”

五粮液

4月22日,2024年APEC&五粮液联名款纪念礼盒在中国香港成功发布,并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将于...

4天前

全球创牌、全面第一!海尔智家AWE展示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成果

海尔智家AWE

3月13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开幕前夕,以“数智更新 无界共生”为...

2024-03-13

原创

贺东风一行到中复神鹰上海公司调研

中复神鹰

3月12日,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张军,复合材料总师、科技委常委李东升...

2024-03-13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3

MWC 展后专访|浩鲸科技加速海外布局,助力客户释放数字生产力

浩鲸科技

千里之外,大洋彼岸,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再到小程序平台这些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互联网服务应用,正随着...

2024-03-13

唐山文旅入主大晟文化“获国资批复”,好时机、谋新局

唐山文旅

上市公司大晟文化和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文旅”)的重组大戏,终于迎来一个重要...

2024-03-13

原创

宗馥莉VC首秀:投出一个IPO

宗馥莉

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迎接VC首秀。

2024-03-13

艾凯控股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艾凯控股

近期,佛山市艾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艾凯控股”或“艾凯”)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金鼎资本近亿元重...

2024-03-13

易控智驾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易控智驾

近日,斯道资本投资企业、国内矿山无人驾驶领先企业易控智驾宣布再获超3亿元C++轮融资。

2024-03-13

首芯半导体累计完成超亿元股权融资

首芯半导体

2024年3月,首芯半导体圆满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3

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A1轮融资

爱诗科技

近日,达晨财智完成对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亿级A1轮融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底层视频大模型的技术研发...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