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落地,AI助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

2023-07-17 11:21:02   来源:北国网  作者: 

摘要:7月13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

作为ChatGPT中国化合规新政,《办法》明确了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和鼓励态度,从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提供者的算法设计与备案、训练数据、模型,到用户隐私、商业秘密的保护,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在原理和制度层面更好地兼顾了谨慎合规的管理要求和鼓励市场化的发展需要,且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弹性支持。

安博通作为网络安全可视化技术创新者,于2016年提出“行为可视、异常可视、路径可视”理念,分别从资产端、策略端、流量端、数据端四个维度设计开发前沿的可视化技术和产品。作为掌握深厚的网安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头部上游厂商,安博通多年来以原创自主可控的解决方案能力,携手多家合作伙伴服务了政企、金融、通信、能源等行业用户。对于该《办法》的发布,安博通认为,新政在利好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同时,也对该领域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用户隐私、商业秘密等保护提出了审慎的合规要求。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大浪潮下,将保护并鼓励着技术发展且“安全”发展。

AI新赛道被催生,监管下高科技企业迎来了有序发展

众所周知,2022年底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人工智能带来的AI浪潮席卷全球,包括微软、谷歌、Meta、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卷入其中,开启了新一轮“AI军备竞赛”。然而根据6月份的最新报道,超过10万个ChatGPT用户的个人信息被黑客窃取并在暗网上进行交易。新加坡威胁情报公司Group-IB发现,黑客通过Racoon信息窃取器窃取用户的ChatGPT登录凭据,从而导致用户聊天记录和人工智能响应信息中的一些敏感数据泄露。

ChatGPT大规模用户信息泄露事故,无疑让生成式人工智能面临较为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安博通副总裁彭俊表示,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加速,网络安全已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离不开网络安全的保障。作为信息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亦是如此。

一方面,根据汉坤律师事务所公众号的解读,AI作为新兴的产业,《办法》在鼓励科技创新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试行“包容审慎和分级分类”的监管思路,规定各部门依职权加强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管理,同时保留了一定灵活性,各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标准化组织可以在此基础上制定更加细化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分级分类规则,并针对特定行业、特定应用或某些高风险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制定更为严格的规范。另一方面,《办法》适度放宽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数据训练、模型应用和优化的具体合规要求,如规定提供者“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算法透明度”,减轻了服务提供者在算法透明度的义务。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引导下,AI赛道将迎来良性健康发展。其中,安博通作为可视化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者,也将和众多高科技企业一起,共同拥抱时代赋予的AI机遇。

以网络可视化为代表,安博通正将AI融入旗下可视化产品不断探索

近年来,在国家《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产业政策的驱动下,安博通作为网安行业上游底层系统及核心产品的供应商,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已经抢先布局“AI安全”,在2023年4月与百度安全正式携手,共建网络安全AI Inside,进一步实现网络安全+AI多产品的全面合作。

面对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给网络安全带来的挑战,安博通积极致力于机器学习技术研究和应用,率先探索全新的AI安全领域——可视化安全管理软件结合人工智能,可以更加高效地进行攻击面收敛和流量安全处置,同时增加产品的可用性,在客户使用侧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目前安博通具备“晶石”、“元溯”、“墨影”、“鹰眼”多款安全管理产品,通过结合自身极具竞争力的底层安全网关硬件,能从业务、数据、流量等多个层面实现业务资源和网络流量的可视可管。目前在全新的AI赛道上,各大厂商基于大语言模型的研究与应用,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与创新突破。在关键核心技术的谋划上,每一次敢于问鼎科技前沿的大胆尝试,都在不断的摸索和进步中引领行业铿锵前行,引导我们迈向下一个鼎盛时代。

目前,分布式人工智能方兴未艾。在国家出台《办法》等文件全面支持AI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下,随着网络强国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行业在AI的赋能下,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2022年,安博通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16.61%,收入规模在同业内居前。未来,随着全行业加速布局“AI安全”,安博通作为网安上游领军企业,将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价值,引领行业提升网络安全能力创新,长期企业价值再上新台阶。
来源:北国网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原创

宁德时代突曝大消息!

AI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日赚1.2 亿,分红超220亿!宁德时代“爆了”

2024-03-18

原创

180亿!Sora刷屏带火了国内这家AI初创公司

AI月之暗面sora

180亿!清华学霸10个月干出一个AI独角兽

2024-02-22

AI时代下社交与交易的变革

AI

9月26日,EDGE AI&Web3投资峰会在香港隆重召开,FireChat CEO Leo在会上进...

2023-09-27

万隆真空获第四届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万隆真空

11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22

迪哲医药与无锡高新区签订合作,推动皮肤自免领域创新药加速研发

迪哲医药

中国上海,2023年11月21日——迪哲医药(股票代码:688192.SH)宣布,公司与无锡高新区签...

2023-11-21

营销视角向

小红书

双十一硝烟散尽,2024年关即至,作为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本年度的CNY是快消品牌突围激烈竞争的重要...

2023-11-21

当下的旅游资产,周期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

同程旅行

资本市场有句老话,投资最终赚的是预期差的钱。

2023-11-21

原创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金准医学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2023-11-21

原创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5.5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5.5亿#】

2023-11-21

原创

哪吒汽车在深圳成立销售公司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在深圳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21

新品首发!揭秘爱美客2024全新概念护肤品解决方案

爱美客

2023年11月19日,医美龙头企业爱美客在线上多个平台进行了以《聚势新生》为主题的2024护肤新品...

2023-11-21

实力非凡!OKSpin 荣登 AppsFlyer 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第 16 期)榜单!

OKSpin

近日,AppsFlyer 正式发布了第 16 版《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呈现了 2023 年 4 ...

2023-11-21

通威太阳能10年庆典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欢迎晚会隆重举行

通威股份

11月13日,通威太阳能10年庆典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欢迎晚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