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天眼新知|【盘点】2023年上半年投融资情况分析

2023-07-24 09:52: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风险投资本身的魅力就在于从不确定性中追求高额的“确定性”回报。在他人没有看到,没有看好甚至没有看懂的时候,抓住机会,快速出手。

一、总体概述:值得一“探”究竟

风险投资本身的魅力就在于从不确定性中追求高额的“确定性”回报。在他人没有看到,没有看好甚至没有看懂的时候,抓住机会,快速出手。

2023年上半年国内风险投资市场保持温和复苏的状态:一方面,各大机构对于市场回暖的信心更足了,创业者对于创业活动更加理性了;另一方面,“C轮”魔咒仍然存在,活得好且活得久的“优质企业”占比仍然较低,对欧美顶级创业公司的追赶仍然“步履不停”。

从2023年上半年月度数据分布来看,1月、2月以及3月,相关融资事件数位居前列,分别拥有870余起、760余起以及830余起。

 

image.png

 

二、行业分布:制造夯实基础 高端引领未来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3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经济大盘的企稳也促进了创投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从融资事件的行业分布可以看到,与制造业相关的融资事件占据主要位置,诸如:生产制造、先进制造、汽车交通以及能源电力等行业的融资事件位居前列。除此之外,今年大火的人工智能“不负众望”,融资事件数量也在Top10行列中有一席之地。

从具体数据来看,生产制造、医疗健康以及企业服务,三个行业相关融资事件数位居前列,分别拥有890余起、630余起以及390余起。


image.png

制造业,具备“基石”属性的重要行业。越来越多制造业相关的创业企业具备越来越强的高科技属性,从芯片到高端纳米装备无所不能。制造业受到众多创业者的关注与机构的支持对于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医疗健康,一方面属于典型的“抗周期”行业,另一方面,在大健康理念的引领下,在老龄化社会的趋势之下,健康已成为各年龄段人群的共识。而随着AI技术的深度应用,AI+制药的相关企业开始茁壮成长。

企业服务,万亿市场,潜力巨大。企业服务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云服务等加持之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随着大模型、AGI应用的进一步成熟,数智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将会打造出更多高可用的智能服务。

除了融资事件top级行业之外,农业以及集成电路也是十分重要且值得关注的重要行业。

1.农业

在多数人的眼中,农业属于传统行业,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属于“重”行业,此前并未受到过多的关注。

近年来,我国发布多项与“三农”发展相关的重大国家级战略,诸如大家熟知的“乡村振兴”、“种业振兴行动”等政策举措。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接触并真金白银的支持农业创业企业的发展。通常投资机构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广泛的接触,从项目还是一个idea的时期,就深度接入项目并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资源支持。与此同时,很多农业科技企业的创业者本身就是知名科研专家,通过几方的合作共赢,走通了“产学研用”的科学创业道路。

天眼查数据显示,与农业相关的融资事件合计有60余起,内容涵盖种子、畜牧养殖以及农机设备自动化等方面。

2.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或者芯片,已成为一个“妇孺皆知”的高科技产业名词。鉴于其对未来竞争的重要性,让大家知道了一个比指甲盖还小的“小东西”有如此大的能量,从空调、洗衣机、电冰箱到手机、电脑再到卫星,无处不在,小体积蕴藏着大能量。而今年Chat-GPT所带来的“千模大战”,让大家知道GPU对发展人工智能是如此的重要。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智能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会更加显现出芯片作为基础算力的强大作用且无所不在,甚至包括人的大脑。

天眼查数据显示,与集成电路相关的融资事件合计有60余起,被投企业涵盖汽车芯片、图像芯片以及GPU等多个方向。

三、地域:引领创新创业新发展

创新已成为驱动各个行业高质量发展中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一股力量。神舟飞天、蛟龙下海等一项项激动人心的创举凸显出创新在我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地位。

同样,创新创业对于地区经济的发展影响也是越来越大,越来越显著,无论是创新型企业还是创投机构,创投基金都已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对象。其作用主要在如下几方面:

第一、创新创业能带来新的产品、新的生产方式、新的商业模式等创新成果,促进经

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第二、创新创业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才,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image.png


从2023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广东、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北京,五个区域融资数量位居,分别拥有720余起、700起、530余起、520余起以及500起。


从具体数据来看,广东地区,深圳优势明显,超6成的融资事件发生在该地;而从江苏区域来看,苏州以接近半数的融资事件位居前列,2023年上半年,苏州已成为与北上深“旗鼓相当”的创业高地,无论在被投企业还是基金的创设,均是可圈可点;对于浙江省来看,杭州与宁波占据融资事件地域分布的主流;上海、北京,尤其是北京一直创业者心中的高地,基于其政策、资金,特别是人才的巨大优势,在互联网创业浪潮中,奠定了重要地位。

从热点区域外,还可以看到安徽,近年来活跃在创投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以合肥产业资本为代表的国有资本,产业资本的健康运作,为如何运营国有资本提供了样板;陕西,来自西北的“神秘力量”,尤其是省城西安,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西部投资高地引领下,快速发展,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

 

四、轮次:从A到pre-IPO 从“苦难”走向“辉煌”

曾有创投知名人士曾表示,创业其实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情,有数据显示,中国创业公司的失败率高达90%。从种子轮、天使轮再到A轮,B轮,再到C轮,以至到pre-IPO,创业公司犹如从一个喃喃学语的婴儿经历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从“苦难”走向“辉煌”。

天眼查数据显示,A轮、天使轮以及B轮融资事件数量位居前列,分别拥有1300余起、700余起以及400余起;而在C轮以及C轮后的融资事件仅占融资总数的14.2%。

 

image.png

 

五、投资机构:多样化发展构建风险资本市场新格局

风险投资机构作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其价值在于其最有可能发现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并直接为被投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本金,通过资源注入、投后管理等多种手段、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而培育新动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经过了20多年的摸爬滚打,国内的风险机构从曾经只是欧美投资机构驻北京办事处、驻上海办事处的办公室,成长为今天前沿技术发展、商业变革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与支持者。

在如今的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活跃着若干种力量,从传统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公司(Venture Capital Firm),专注于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风险投资的机构再到为地区产业发展提供资本、资源支持的国有资本、产业资本,类型的逐渐多元化为企业融资开启了各种各样的通道,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image.png

1.传统VC

从融资事件的分布来看,传统VC仍然占据着主要的位置,毕竟“扛风险”,他们是专业的。从具体机构来看,毅达资本、红杉资本、奇绩创坛、启明创投以及顺为资本均榜上有名。

2.产业资本(国有资本)

相较于市场化资金,国有资本在投资中的优势相当明显,一是资金实力雄厚。尤其是这两年地方政府和地方国企频频划拨出一大笔资金用于引导基金出资和项目直投。二是资源优势。国资国企可以直接引用一些地方的资源,或者低成本地获得相关资源,这能很大程度上给予被投企业产业赋能。三是,资源整合能力。国资更擅长搭台让企业唱戏,还可以调动地方产业资本共同协作,为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创造环境。

从具体机构来看,苏高新创投集团、合肥产投集团以及苏州国发创投等国有资本也xx。近年来,苏州,合肥等地的国有资本已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特别是,合肥,看似不起眼的中部省份的省会城市,“押宝”京东方、“投注”长鑫存储、投资蔚来汽车等一系列出手精准的“神操作”,被总结为政府培育产业的“合肥模式”,也让当地在网上获得“全国最牛风投机构”的赞誉。

3.公司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CVC投资是新兴起的投资模式,因为产业链上的投资资源非常丰富,使得传统的投资机构都想进来分一杯美羹,这使得CVC这条投资赛道异常火爆。

在CVC投资领域中,最为知名的国内企业莫过于鹅厂---腾讯了。从此前“专注于”游戏行业的投资到如今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多点开花。

除此之外,百度与小米也是出手次数较多的企业。从两者所投企业类型来看,百度在汽车领域以及医疗健康的领域投资次数较多,而反观小米,除同样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外,先进制造领域是出手最多的领域,可见小米对于制造业的关注。

 

天眼查研究院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修复,市场信心的逐步增强,风险投资市场仍将会是中国创新发展中的重要的支持者与参与者。


猜你喜欢
原创

深创投孙东升:创投行业募集难、投资贵、退出难,风口过后变绿较多

投融资深创投投资人专访

创投行业面临着募集难、投资贵、退出难的现状,而且社会资金包括银行的资金也会向头部的创业企业去聚集

2018-10-17

「苇渡科技」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苇渡科技

近日,「苇渡科技Windrose Technology」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2024-01-25

「镭神技术」获近亿元B轮融资

镭神技术

近日,镭神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技术”)日前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哇牛、...

2024-01-25

「知策科技」获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知策科技

近日,知策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策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4-01-25

「武汉光钜」获2亿元B轮融资

武汉光钜

近日,复星锐正资本被投企业武汉光钜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宁波甬商实业、湖北省...

2024-01-25

益盟操盘手助力展望股市行情:中小创股票的反弹与大幅拉升空间

益盟操盘手

2023年行情已过,牛市也不少,煤炭、银行、电力、人工智能、通信、原油、游戏、传媒、华为概念,减肥药...

2024-01-25

探路者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探路者

探路者(300005)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

2024-01-25

苹果VisionPro受市场追捧,长盈精密等供应链企业有望获益

长盈精密

1月19日晚,苹果VisionPro正式开始预售。

2024-01-25

周大生品牌年度盛典 | 诠释“为爱而生”品牌理念新篇章

周大生

1月11日周大生品牌年度盛典成功落幕,作为与品牌代言人任嘉伦携手共度的第二年,周大生在去年年度盛典的...

2024-01-25

原创

龙年生育热潮来临,贝因美等乳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贝因美

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00万...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