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阳澄湖,不止大闸蟹!

2023-08-30 17:09:22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起底“阳澄湖清水大闸蟹之乡”的产业密码

“秋风响,蟹脚痒”,开吃大闸蟹的时候很快又要到了!味美色香、营养丰富的大闸蟹,不知是多少人的最爱。


中国人吃蟹,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如今,螃蟹走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而“阳澄湖大闸蟹”,也成了一种独特的美食文化。

“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这是章太炎的夫人汤国梨寄居苏州时写下的诗句。美食老饕蔡澜也曾说过,他年少时吃过的阳澄湖蟹,指尖余味可绕留三日而洗涤不去。

阳澄湖是太湖平原第三大淡水湖,而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共有阳澄湖50.135km²水面面积,占阳澄湖总面积42.7%,岸线长度78.025km,素有“中国阳澄湖清水大闸蟹之乡”的美称。


阳澄湖大闸蟹为什么出类拔萃?主要依托阳澄湖的三点优势:

第一,水质好,阳澄湖作为苏州饮用水保护基地,水质优良,氧含量高、非常适合大闸蟹生长。

第二,湖底质地好,湖底的硬地面积在65%以上,利于螃蟹爬行锻炼,使肉质更加紧实。

第三,水草茂盛,鱼虾丰富,可以为螃蟹提供足够的天然饲料。


为解决传统养殖模式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度假区(阳澄湖镇)大力推广种草投螺、稀放精养、养殖尾水零排放等绿色生产模式,已完成3万多亩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养殖环境明显改善,养殖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II类水质标准。如今,度假区(阳澄湖镇)已形成“863”生态高效养殖模式,建发展出“1只蟹、2只虾、5条鱼”的特色农产品体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人杰地灵,这里还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湖光水色、烟波浩渺的阳澄湖,其特产远不止于“大闸蟹”等特色水产品,还有许多的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在时空里沉淀出丰富的文化意蕴。

阳澄湖镇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美食文化等“六大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

阳澄渔歌,属吴歌嫡系中的一种,从春秋吴国以来传唱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2016年入选江苏第四批非遗保护名录。它清丽含蓄、清婉隽秀,承载了一方水土的独特风情,寄托了阳澄湖人民独有的精神情感,展示了一代又一代阳澄湖渔民对生活的追求和希冀。


全国闻名的圣堂庙会,史称“春会”,源自明嘉靖初期,具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流传于阳澄湖地区的重要民俗文化活动,集中在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来自度假区(阳澄湖镇)及周边区域的民间文艺团队会前往圣堂庙进行传统民俗文艺表演活动,大家共同祈求风调雨顺、家庭美满,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文,阳澄湖畔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素有“姑苏娄门外第一镇”的美誉,以“沈周文化”为代表的名人文化是度假区(阳澄湖镇)的一大亮点。主持编纂《永乐大典》的姚广孝,红遍江浙一带的“评弹皇帝”严雪亭,吴门画派鼻祖沈周……正所谓“人杰地灵”。

度假区(阳澄湖镇)将沈周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传承发扬沈周“孝悌、乐助、守序、仁爱、敦厚”的精神品质。并连续多年举办了沈周文化研讨会和沈周文化节等活动。


度假区(阳澄湖镇)还将美食做成了一道艺术。除了阳澄湖大闸蟹之外,独具湘城风味的美食也别有特色。芝麻枣泥混合着猪油酥香的湘城麻饼,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的湘城爊鹅,材料丰富鲜香甘甜的鸡汤碗……都是弥漫在湘城老街满满的烟火气,珍藏在记忆里传统的老味道,是阳澄湖人的浓浓情怀。


“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记忆里永恒的味道”。非遗技艺第三代传承人钱建平如此说道。无论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的人文民俗诠释着江南水乡特有的风情。

现代科技“点亮”古镇新气象

度假区(阳澄湖镇)不仅积淀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还孕育出现代的科技产业,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2022年,度假区(阳澄湖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9.33亿元,同比增长11.6%。工业投资完成9.97亿元,同比增长26%。2023年至今度假区(阳澄湖镇)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1家。

度假区(阳澄湖镇)已经形成以新能源、先进材料、高端智能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体系,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占比近70%。

比如新黎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高等级防爆电气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整体服务,服务领域为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公司专注“防爆电气”这一核心赛道,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防爆产品销量居全国第一梯队,服务了国家许多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包括中俄合作的“世纪工程”“元首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项目——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再如苏州科尔珀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工业窑炉及相关自动化设备的开发、设计、 制造和安装调试,2018年产值5000多万元,截至2023年7月公司年产值已经突破8亿元,近5年产值翻了16倍。公司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阳澄湖镇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不仅多次为企业提供更大租赁生产厂房,还积极推进工业用地厂区建设事宜,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空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助力可持续发展。


民营经济是整个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从前两个例子中,我们就可窥见其发展秘诀——既是因为在苏创业者们的“企业家精神”,专注、创新、拼搏,也是因为政府的“店小二”精神,做到了“有求必到、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16字承诺。

结语


“苏城北隅阳澄湖 沈周故里蟹之乡”。度假区(阳澄湖镇),既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成长出阳澄湖大闸蟹这一特色农产品,也有历史悠久的水乡文化,发展出了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孕育出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

追根度假区(阳澄湖镇)的“产业密码”,既有“老歌新唱”,激发传统农业、文化产业的新活力,也有“新树深扎根”,构建了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为小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助力物管龙头降本增效,善世集团获评金钥匙“高品质发展示范项目”

善世集团

近日,由常州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中国金钥匙、金钥匙国际联盟、国际金钥匙学院、金钥匙中国服务研究院主办...

2023-12-11

沉浸感受北欧客厅,沃尔沃品牌体验店北京、上海、深圳三店齐开

沃尔沃

沃尔沃汽车品牌体验店北京西单大悦城店、上海陆家嘴中心店、深圳卓悦中心店近日正式开业。

2023-12-11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一: 艰难开局 持续BUIDL

孙宇晨

2023年是区块链行业充满动荡而又满怀希望的一年。

2023-12-11

作为5亿用户的国民派对,《蛋仔派对》春季创作赛加码1500万现金

蛋仔派对

近日,《蛋仔派对》正式宣布累计获得5亿用户的选择与青睐。

2023-12-11

交通银行举办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

交通银行

12月9日,由交通银行主办的第五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科技融合、创新共赢:生成式AI赋能金融科技创...

2023-12-11

华医网为朔州市职业健康培训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和课程

华医网

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升防治能力及水平,朔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相关人员参加朔州市职业健康业务培...

2023-12-11

信托产品逾期了,能不能找代销银行兑付

信托产品

近年来,受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现象有所增加。

2023-12-11

香港商厦成李宁新总部:一场国际化进程的棋局

李宁

李宁公司近日宣布了其对香港商厦的收购计划,部分商厦将被改造为其在香港的总部。

2023-12-11

李宁的香港新动作:收购商厦背后的国际布局

李宁

李宁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收购香港商厦,其中部分将用作香港总部。

2023-12-11

渤海人寿联合南开大学有关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助学公益捐赠仪式

渤海人寿

12月8日,由渤海人寿、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主办的“知中国,服务中国;强党性,凝...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