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跌停!8连板“妖股”被查后,又一公司减持被查

2023-09-08 16:31:48   来源:  作者: 

摘要:

近一段时间,A股股市表现如何大家都有目共睹,但也急在心里,什么时候到底?不知道!


为此,相关部门在8月底的时候曾发布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包括规范股东减持行为、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规范量化交易等。


其中,8月27日发布的规范股东减持行为的减持新规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票,鼓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股东承诺不减持股份或延长股份锁定期。


没想到,在当期市场情形下,减持新规刚发布不到半个月,竟然有上市公司公然违反规定实施减持,违规减持的还不只一家上市公司。


超比例清仓减持,我乐家居凭什么?


我乐家居(603326.sh),一家做衣柜、橱柜家居的公司,过去3年股价跌超60%后,近期因为股价突然暴力拉出8连板涨停而受到市场关注。


不过,在9月6日之前我乐家居的确是因为股价暴涨而站上风口浪尖,而9月6日之后则是因为违规减持站上风口浪尖,被投资者弃之如敝履。


图片

(我乐家居股价走势截图)


自8月27日减持新规发布到9月6日,我乐家居多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然而,到9月6日盘后我乐家居发布的股价严重异动公告却显示,第三大股东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刘福娟、烟台埃维管业有限公司、西藏埃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埃维商贸有限公司累计持股比例已经从2023年6月30日的7.11224%降至0.0013%,清仓减持!


图片

(我乐家居公告截图)


结合我乐家居的股价走势及成交量变化趋势来看,这几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极大可能是发生在9月5日和6日这两天,因为这两天成交量突然放大了近10倍!


在股东清仓减持消息公布之后,9月7日我乐家居股价高开之后就一路震荡走低,最终封死跌停。


图片

(9月7日我乐家居分时走势截图)


另一方面,在我乐家居股东清仓之后,9月7日就收到了交易所的监管函和监管的立案告知书。


监管函要求“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至公告后3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股票”,并要求公司立即自查是否违反《证券法》等相关规定、规范自身减持行为。


图片

(我乐家居公告截图)


立案告知书显示,因涉嫌超比例减持,根据相关法律对公司相关股东立案。


图片

(我乐家居公告截图)


我乐家居突然“顶风作案”超比例减持的底气或许来自其近三年现金分红比例超过了近三年净利润的30%,近三年我乐家居累计分红1.43亿,累计净利润1.99亿,分红比例超过70%!


这不是分红不足的问题,这是过度分红的问题,3年70%的利润都分出去了,而这些分红的钱自然大部分进入了持股64.12%的实控人腰中,按比例计算接近1亿


然后,到今天(9月8日),我乐家居公告,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对本次违规减持行为表示诚挚歉意,尽快回购本次违规的超额减持股份,若此部分股份回购涉及收益所得全部归上市公司所有。


图片

(我乐家居公告截图)


实际上,这种先高位减持套现,后等股价跌了在低位买回的操作,这不就是标准的“做空”行为吗?


违规减持,东方时尚“顶风作案”


无独有偶,9月7日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时尚(603326.sh)也收到了北京证监局的处罚决定,因公司违规减持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对违规减持的控股股东东方时尚投资有限公司实施监管警示。


处罚公告显示,8月28日控股股东东方时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40万股,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六条的规定


图片

(东方时尚公告截图)

图片

(东方时尚监管警示截图)


同日,东方时尚发布公告显示,投资公司2023年8月30日公告承诺的“”,将通过自筹资金于2023年9月15日前购回此部分减持的股份,若此部分股份回购涉及收益所得将全部归上市公司所有。


图片

(东方时尚公告截图)


根据东方时尚大宗交易数据显示,8月28日公司涉及的340万股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48元,折价率6.63%,成交金额2202.2万。


与我乐家居的情况不同,东方时尚此次违规减持并非在股价高位,而是在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之后的相对低位,不知道这个位置实控人冒着违法违规的风险减持的目的是什么?


图片

(东方时尚股价走势截图)


截至到今天收盘,东方时尚股价封死跌停,如果股价继续跌下去,然后实控人就可以在低位实施回购承诺,这不就又是一次非常完美的“做空”吗?


减持新规下,上市公司众生相


其实,自8月27日减持新规以来,除了我乐家居、东方时尚这两家公司减持之外,还有很多上市公司也在实施减持,只是这些公司没有触发违规。


锐眼哥整理了一下8月27日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所有减持相关公告,就这不到半个月,累计有1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与减持相关的公告208条,其中有近140家宣布不减持或中止减持或终止减持或提前结束减持,其余多少存在减持行为。


9月7日,隆达股份(688231.sh)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伊犁苏新及其一致行动人南京道丰通过集合竞价减持1.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72%。


图片

(隆达股份公告截图)


9月8日,洁特生物(688026.sh)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海汇财富在今年3月13日-9月7日期间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574.05万股,减持套现金额1.26亿。


图片

(洁特生物公告截图)


9月8日,安必平(688393.sh)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诸暨高特佳及其一致行动人重庆高特佳、杭州高特佳、杭州睿泓、董事王海蛟在今年2月14日-9月6日期间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122.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057%。


图片

(安必平公告截图)


另外一些实施减持的公司多为北交所公司。


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是相关利益方通过资本市场变现赚钱的主要方式。


然而,在A股,很多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行为往往不顾一切、不顾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甚至不顾监管的明文规定违规减持,也有借助资本市场概念炒作、热点炒作拉高股价借机高位减持的,等等行为,大家都知道,最终买单的都是中小股东、散户。


在当前A股弱势环境下,我乐家居、东方时尚两家上市公司股东的违规减持行为更是对当前市场环境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猜你喜欢
原创

又有公司接连被查!股价暴跌85%,老板早已被抓

东方时尚

老板使尽全力掏空公司,股价怎么可能不大跌呢?

2023-12-28

原创

“驾校第一股”翻车

驾校东方时尚

说起驾校上市公司,很多人都会问,驾校也可以上市?没错,A股就有一家名为东方时尚的驾校上市公司。

2018-06-26

柳州五菱新能源完成A轮3.9亿元融资,加速掘金海内外市场

柳州五菱新能源

1月16日,柳州五菱新能源宣布引入3家新的投资人,分别是广投资本、许昌金投、睿资创投,投资金额为3....

2024-01-17

北汽蓝谷与华为再携手,高端行政轿车呼之欲出

北汽蓝谷

在车界流行强强合作的今天,北汽蓝谷与华为开展的智选模式合作的消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24-01-17

再获认可!华大北斗荣登“2023Venture50”双榜单

华大北斗

2024年1月16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发起的2023Venture50评选结果最终揭晓!

2024-01-17

扬帆再出海!安凯客车批量出口多米尼加

安凯客车

新年新气象,实干开新局。

2024-01-17

原创

践行可持续发展,格力地产荣获“2023 年度上市公司 ESG 价值传递奖”

格力地产

2024年1月12日,“创变与共 光耀未来,百家上市公司走进光明——绿色创新与ESG可持续发展大会”...

2024-01-17

卫浴行业高质量发展恒洁样本:全面升级品牌,助推国民生活品质提升

恒洁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2023年底召开的中...

2024-01-17

鸭嘴兽获数千万美元投资

拙朴投资鸭嘴兽

近日,拙朴投资追加投资了全球最大集装箱公路运输服务企业鸭嘴兽,投资金额为数千万美元。

2024-01-17

「安泰创明」获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安泰创明

日前,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投企业江苏集萃安泰创明...

2024-01-17

迷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迷思科技

近期,上海迷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迷思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

2024-01-17

核力创芯完成首轮2.95亿元融资

核力创芯

近日,国调基金作为领投方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国电投核力创芯(无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核力创芯”...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