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又有公司接连被查!股价暴跌85%,老板早已被抓

2023-12-28 15:52:12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老板使尽全力掏空公司,股价怎么可能不大跌呢?

多到快要数不过来了!


年底了,这被查的公司是一个接一个,简直令人目不暇接。


集体被查,集体大跌


前几天,威创股份、四环生物、江苏阳光这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陆克平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这导致威创股份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


紧接着,有“工业界拼多多”之称的国联股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于是,国联股份12月27日跌停,28日盘中一度跌停!


昨天(12月27日),浩丰科技和东方时尚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

 


尽管浩丰科技在公告里说公司经营状况正常开展,本次立案调查不会对公司产生什么重大不利影响这种老套话术,但股价可不会骗人。


12月28日,浩丰科技盘中一度暴跌超过17%,收盘大跌近15%。



而在A股早就名声坏掉的东方时尚,今天股价也一度跌停,收盘大跌9.44%。

 


对了,东方时尚也说了什么公司经营活动正常开展这种话,不过股价却创出历史新低。


早有“前科”,业绩猛增正常吗?


浩丰科技是一家做IT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主营业务是向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提供基于云计算架构和大数据商业智能的IT系统综合解决方案,以及数字银行解决方案。


业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4.53亿元,同比下降29.82%;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长13.47%。


目前,浩丰科技市值21亿元左右,是典型的小票。


通常来说,小市值公司的管理规范程度相对较低,公司在财报披露上展示的东西,也容易受到质疑。


回看浩丰科技的公告,其违规信息披露很可能跟5月份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有关。


深交所为何问询浩丰科技呢?


因为它的业绩太亮眼了,亮的似乎有些不真实。


2022年,浩丰科技营收10.6亿元,同比增长66.41%,净利润3988.8万元,同比增长250.2%,扣非后净利润为3187.1万元,同比增长169.42%。


尤其是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14亿元,占全年营收总额的39.1%堪称炸裂。


所以,深交所在问询函里要求浩丰科技对2022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做出解释。


浩丰科技财报的不合理之处在哪?


恐怕是一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暴涨,一边是现金流净额的减少:公司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5亿元,同比下降9.44%。


营收净利润和现金流量走势背离,这显然是很不合理的,深交所要求浩丰科技对此作出解释。


再者,浩丰科技还存在严重依赖大客户的问题,公司2022年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75.65%,超过了四分之三,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营业成本的68.25%,占比近70%。


浩丰科技有两家收购的子公司,分别是华软金科、正华信息。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也对这两家公司的经营数据提出质疑,询问是否存在通过虚增业绩规避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的情况。


如果收购的公司业绩不达标,那补偿业绩会成为一个通常性条款。浩丰科技收购的这两家公司恰好在2022年都完成了承诺的业绩:


华软金科2022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2931.60万元,超过业绩承诺的净利润2800万元,完成率为104.7%。正华信息2022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1760.52万元,超过承诺的净利润1700万元,完成率为103.56%。


都是恰好的、稍微的超额完成业绩承诺,避免了业绩补偿义务产生的资金“大出血”,可以说“控制”的非常好。


所以深交所也问的很细致,要求浩丰科技说明华软金科、正华信息2022年前五大客户的具体情况,包括客户名称、合同签订时间、销售内容、发货时间、收入确认金额、时间及依据、销售回款情况、应收账款余额、是否存在销售退回情形,客户与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以上很多问询的点都涉及到了原始会计凭证,如果拿不出来,那就不好交代了,也能说明浩丰科技确是很有可能违规信息披露。


也别怪深交所盯上浩丰科技,浩丰科技在信息披露上面可以说“早有前科”。2019年,公司就因为会计准则差错、结构性存款列报不恰当、商誉减值认定不够准确等原因被北京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其实,“商誉减值认定不够准确”这种都是委婉的说法,到底是无意的不准确还是故意不准确,这种不准确会对净利润产生多大的影响,浩方科技的财务总监是最清楚的!


老板被捕,掏空公司?


再来看东方时尚,这可是A股大名鼎鼎的“驾校第一股”,同样也是一家“劣迹斑斑”的公司。


今年9月份,东方时尚的实控人、董事长徐雄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批准逮捕。


老板都进去了,东方时尚还在当时的公告里说“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呢,请问这么大的事都不影响,那啥事会影响呢?


反正东方时尚的股价已经越来越受影响了:8-10月,公司股价分别下跌超过18%、10%、7%,12月份更是大跌超过22%。


东方时尚老板徐雄是北京大学的EMBA,2005年就担任东方时尚的董事长,也是东方时尚的控股股东东方时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东方时尚投资之前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东方时尚340万股,违反了相关减持规定,也是首家在减持新规发布后被罚的公司。


关于徐雄操纵股价,这个早就有迹可循,之前爆料各种消息的私募基金经理叶飞,2021年时候就爆料过东方时尚存在“伪市值管理”的问题,认为公司早晚出事。


徐雄本人是靠股市赚了大钱的,他在2019年就多次减持,套现了大约12亿,2020年套现14.5亿,2021年套现2.29亿,后面还有陆陆续续的套现。


粗略统计,徐雄套现的金额至少超过30亿元,而东方时尚现在也才30亿市值!


东方时尚股价从2016年初上市时32元的股价跌到了现在的4块出头,跌幅超过85%,可谓跌的“鬼哭狼嚎”。



老板使尽全力掏空公司,股价怎么可能不大跌呢?


今天股市出现了久违的大涨,不知道这跟最近监管部门调查多起公司有没有关系。笔者相信这样一个道理:越是对违规公司严厉打击、严厉处罚,投资者的信心就越足!


猜你喜欢
原创

“驾校第一股”翻车

驾校东方时尚

说起驾校上市公司,很多人都会问,驾校也可以上市?没错,A股就有一家名为东方时尚的驾校上市公司。

2018-06-26

「飒智智能」获近亿元 A 轮融资

飒智智能

近日,移动操作复合机器人公司「飒智智能」宣布完成顺为领投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顺为资本、常...

2024-03-20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鞍山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鞍山成立销售公司

2024-03-20

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正式发布,让产品碳信息“可见、可溯、可认”

中国机电产品

在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指导与特别支持下,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

2024-03-20

原创

张一鸣,拿下50%美国人、赚走1151亿

张一鸣

刚刚,张一鸣让全球颤抖!

2024-03-20

瑞珀妮四大支柱 科学驱动健康,解锁生命奥秘

瑞珀妮

自1931年创立至今,诞生于瑞士蒙特勒的Clinique La Prairie瑞珀妮(简称CLP瑞珀...

2024-03-20

新华网评“巨子3·15透明承诺”:以实际行动规避行业发展弯路

巨子

近年来,凭借促进细胞再生和修复、增强皮肤弹性、减少皱纹、保湿等功效,重组胶原蛋白护肤产品迅速受到各方...

2024-03-20

2024惠生活城市大会合肥站,激发本地生意新可能

惠生活城市大会

当前商业环境下,生意与生活已经密不可分,营销与经营趋于一体。

2024-03-20

原创

长盈精密:预计今年新质生产力项目产值超40亿元

长盈精密

3月18日下午,宝安区副区长朱云率队到福海街道开展企业服务,走访了长盈精密(300115.SZ)等企...

2024-03-20

原创

中智科仪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中科创星领投

中智科仪

近日,新型光电探测企业中智科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科仪”或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