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权威解读白酒消费洞察白皮书,贵宴樽品质消费引领酱酒新潮流

2023-10-13 17:31:54   来源:中国商报网  作者: 

摘要:10月9日,2023CFIC·食品创新者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围绕“掘金品类红利创新品牌先行”的主题,从渠道转型、品牌营销、品类创新等多角度,讨论品类红利时代的增长新逻辑。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受邀出席大会,并发布《2023年中国新锐企业家白酒消费洞察白皮书》,用数据洞察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10月9日,2023CFIC·食品创新者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围绕“掘金品类红利 创新品牌先行”的主题,从渠道转型、品牌营销、品类创新等多角度,讨论品类红利时代的增长新逻辑。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受邀出席大会,并发布《2023年中国新锐企业家白酒消费洞察白皮书》,用数据洞察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近年来,我国白酒行业已从以往的普涨阶段进阶到挤压式的增长阶段。在白酒板块的存量竞争时代,市场表现出两极分化加剧的局面,行业龙头增速明显。尤其在消费升级趋势的助推下,次高端白酒企业的增长势头愈发强劲。

随着白酒文化在年轻消费群体中不断渗透,再加上酒企转型升级的推动,白酒行业的前景仍旧值得期待。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3年中国新锐企业家白酒消费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中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712亿元,同比增长4.3%,预计2026年中国白酒市场规模有望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新锐企业家市场成巨大增长点,酱香型白酒成行业大单品

市场的规模的扩大背后折射出的是白酒需求的提高。在行业竞争的背景下,以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陆续下场,通过与知名单品进行跨界合作、开发适合女性消费者的产品等形式,正在奋力打破消费者对白酒的原有认知,进一步扩大销售人群范围,也提高了白酒需求量。

如今,中小微企业已成为中国数量最大的企业群体,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5200万户,占中国企业总量的98%以上。

其次,中小微企业的新锐企业家有着长期饮用白酒的习惯,每周饮用频率高。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在白酒饮用年限方面,近八成的新锐企业家白酒饮用年限在6年及以上,其中饮用年限在6-10年的达44.3%,饮用10年以上的比例达34.8%。在白酒饮用频率方面,每周饮用白酒1-2次的占比最高,达47.2%,白酒需求量巨大。

众所周知,经营中小微企业的新锐企业家群体数量巨大,该群体具有高收入、社交频繁等特征。出于重要社交和送礼需求,当下消费者对产品包装的关注度颇高,因此,产品的包装也成为了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调研数据显示,对于产品包装的选择上,高端大气(76.0%)、新颖另类(65.3%)、年轻时尚(61.1%)的产品包装设计更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在白酒行业新群体需求空缺的新形势下,身为中国酒类制盖包装行业头部企业——中锐股份打造的贵宴樽及时地捕捉到市场痛点,在站在新锐用户的角度,除了专注于精心酿造、调制高品质酱酒外,还对白酒的包装设计进行创新,增加了人文时尚的设计感。

自古以来,以女儿红、状元红为代表的封坛酒一直被奉为酒界的珍品。如今,人们延续传统习俗将白酒进行封坛,也迎合了人们对于自身烙印及仪式感的热衷。

酱香型白酒封坛一般是指将可陈放的高品质酱香型白酒装入坛中密封于专业酒库,这个过程称为封坛。目前市场上用于封坛的酒体主要有两类:一是用直接饮用的成品酒进行封坛,封坛后可随时饮用,如贵宴樽;二是用基酒进行封坛,如郎酒、习酒、珍酒,封坛之后还需储存3-5年或更长时间。而贵宴樽是市面上首家采用酱香成品酒进行封坛的企业。

人所共知的是,以往市场上的封坛酒是对新酒进行封存,消费者需要在进行封坛后需要等五六年才能将酒取回,而在白酒行业上行周期,这种模式是可行的;一旦行业进行调整,消费者资金被长时间占用的弱点就会暴露。因此,在新的消费周期下,贵宴樽所开创了“酱香型成品酒封坛”模式,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还解决了消费者资金被长期占用的问题。其次,“酱香型成品酒封坛”模式还塑造了用户在每个场景下用酒的“稀缺”属性,满足了珍品酒也可随时品尝和封存的用酒需求,从而迅速成长为酱酒赛道的新晋品牌。

2023年4月,在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所公布的艾媒金榜中国最受新锐企业家欢迎10大酱香型白酒品牌榜单中贵宴樽位列第八,并被其授予“酱香型成品酒封坛”开创者称号。

封坛酒成为高端社交新时尚,发展前景可观

目前,市场上的白酒种类较多,酱香型白酒较受消费者青睐。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在白酒香型偏好上,选择酱香型白酒的消费者达30.8%,接近选择浓香型白酒的消费者(31.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以茅台为首的酱香型白酒企业掀起了酱酒市场消费热潮,消费观念升级以及酱酒独特的醇厚口感,使得酱香型白酒成为近几年的白酒品类大热门。酱酒相对较高的产品定位及高品质特点,符合当下主流消费群体的需求。

封坛白酒作为酱酒赛道的高端酒品,其原料及制作工艺要求十分严格,酒体质量有一定的保障。封坛时的仪式感和带来的诸多话题让消费者倍感尊重,彰显了封坛酒的产品价值。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精神追求的提升,封坛酒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所青睐,成为众多资深酒友的选择。从趋势上看,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封坛酒市场发展空间可观。

整体来看,白酒行业存量竞争是一个相当宏大的命题,从供给到需求,从品牌到渠道,不同的酒种、不同的品牌、不同的人群都有不同的玩法。毋庸置疑的是,在白酒红海中,意味着酒企要找准核心人群、做好独有品牌,将产品直达“目标消费者”,或许是白酒企业在酒业市场中杀出一条新路,突出重围的关键。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硅基流动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硅基流动

北京硅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硅基流动”)于近日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4-01-12

玑蜜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玑蜜生物

广州市玑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MEELAN)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东南亚头部美...

2024-01-12

科来思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科来思

近日,IVD仪器CDMO企业科来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来思)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2024-01-12

原创

唐永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提供保障

股权投资唐永宏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2

纽氏达特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纽氏达特

近日,淄博纽氏达特行星减速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氏达特”)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由洪泰基金联合领投...

2024-01-12

益佳达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益佳达

近日,益佳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佳达”)已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

2024-01-12

原创

投资家网蒋东文:美元基金退潮,全球LP加码中国

蒋东文投资家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2

正式发布!2024新内容探索者大会最全议程和嘉宾阵容

新内容探索者大会

1月19日,是一个周五,由刺猬公社主办的主题为“微光重烁”的第四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将在北京王府井金...

2024-01-12

成都交子大道元宇宙街区正式启动

交子大道

未来已来,乘上智慧的翅膀

2024-01-11

加盟婚恋品牌:快速拓展市场,降低经营风险

橙心橙意婚恋

婚恋加盟是一个可行的商业机会,但成功的关键在于选择合适的加盟品牌和经营策略。

2024-01-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