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三代牛市?CPTMarkets分析美联储过度乐观,误算经济高增长?

2023-11-17 11:21:55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摘要:市场之前预测2023下半年将有可能会步入「温和衰退」,但随着新数据公布,这种预期被修正为更乐观的前景。

市场之前预测2023下半年将有可能会步入「温和衰退」,但随着新数据公布,这种预期被修正为更乐观的前景。根据最新数据,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4.9%,是近两年来最快的增长速度,这主要归因于消费者大幅增加支出,其中,个人支出增长了4%,创下自202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此外,CPT Markets分析师提到,在长期观察中,美国的名目GDP成长速度呈现日益加快的趋势,这不禁使人深信,资产价格的上升势头只会变得更快。因此,许多专家戏称这种现象为「三代牛市」,指的是历经三代人的时间,美国经济一直保持着不断增长的繁荣景象。   


       

尽管利率不断攀升,美国消费市场却出现了意外的强劲表现,归功于就业市场的紧绷和疫情期间家庭储蓄的累积,尤其是家庭债务负担持续徘徊在10%左右,相当于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一。不过,看似良好的消费数据,CPT Markets分析师提醒投资人仍须更关注细节,在超额储蓄方面,最高收入群体拥有总储蓄的32%到67%,而最低收入群体仅拥有4%到29%,不免让人开始担心收入较低的族群是否面临潜在风险。

  

举例来说,近期汽车与信用卡贷款的拖欠率渐增加,使得市场开始担忧是否是因为低收入群体早已过度使用了大部分的超额储蓄。此外,学生贷款的偿还情况也将有极大的机率恶化年轻家庭的财务压力,进而导致可支配所得面临下行压力。显而易见的是,现今低收入群体的支出早已超过其收入,因此他们开始改变购物习惯,避免前往像Target和Walmart这样的中价位商店,转而选择折扣商店,以求节省开支。

  


       

除了消费支出,企业开始重建库存也是另一主要原因,而此一举措也使整体经济增加约1.3个百分点,但读者须留意的是,库存与净出口在季度间可能会随季节性变化而波动,因此若扩大观察时间范围,将能助你更好地了解当前状况。而令市场感到格外惊讶的是,房地产也由经济最大包袱转变成了略为积极的贡献者,即住宅投资在过去的10个季度中首次对第三季度的GDP增长做出了贡献。令人惊讶的是,这是在抵押利率超过8%的情况下实现的,CPT Markets分析师提到这背后的原因是,由于高利率使得多数房屋拥有者难以出售其资产,使得现有房屋的库存减少,驱使潜在购房者转向新房市场,推动单户住宅建设的增长。

  


       

当前市场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甚至连美联储也升级了经济预测,并将「不出现衰退」的情况纳入范围,而造成现今的乐观氛围主要来自通胀较过去缓和、美联储即将完成加息周期、强劲的就业市场以及经济成长超乎预期。

  

但CPT Markets分析师发出严重警告,市场貌似轻忽了货币政策滞后效应,因为如此乐观的看法完全基于过时的经济数据,未来紧缩货币政策仍会在整个经济环境中发挥作用,换句话说,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大程度的负面修正。一般来说,利率的变动主要会对新的借款人造成影响,且拥有固定利率非到期债务的人亦不会受到影响,简而言之,「滞后效应」是新债发行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对经济产生足够的影响,进而减缓经济增长。此外,美联储的经济预测的准确性总是不尽人意,我们从2011年开始可以观察到美联储所预测的中位数至今仍未能准确,甚至从下图可以看出,美联储往往过度自信,而造成数据不断修正。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华尔街多数的经济学家仍充满信心地认为经济不会衰退,但他们却完全忽略了过时的经济数据是完全跟不上经济现况的。因此目前我们可以得知的是,市场上的乐观信息往往仅是最佳猜测而已,随着之后的经济数据收集与调整,经济体将有极大的机率遭受实质的负面修正。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1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4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海尔资本:投资就意味着Happy Ending? 企业与投资人的“相处”秘笈请查收

海尔资本

通常来讲,企业与投资人经历过前期的“恋人未满的甜蜜试探”“认定对方的双向奔赴”等一系列过程,“柴米油...

2023-11-21

多个全球首发及技术认证!海尔资本共创方高光时刻一览

海尔资本

近来,海尔资本各领域被投企业高光时刻不断,聚焦各自所在行业,兢兢业业谋取突破与发展。

2023-11-21

腾圣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腾圣

近日,苏州腾圣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圣”)完成超亿元B轮战略融资。此次融资是继今年2月普洛斯隐山...

2023-11-21

通明智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通明智云

近日,通明智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明智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全聚合与信公投资联...

2023-11-21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ALPD全球安装量突破3.5万套

ALPD

根据灯塔专业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500亿元,观影人次11...

2023-11-21

珀莱雅穿越二十年周期,展现长期的力量

珀莱雅

随着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创新策源地之一,领先的中国美妆公司保持初心,探索中国美妆前沿创新之路,穿越周期,...

2023-11-21

原创

智邦国际宣布刘欢为全球品牌代言人

智邦国际

11月20日,中国一体化ERP领导品牌智邦国际举办了以【历沧海 致远方】为主题的智邦国际数智一体化战...

2023-11-21

原创

智邦国际官宣全球品牌代言人刘欢 ,品牌战略再升级

智邦国际

11月20日,“数智一体化先行者”智邦国际正式官宣由“国家殿堂级演唱家”刘欢担任全球品牌代言人,这是...

2023-11-21

达因药业总裁杨杰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婴幼儿事业发展贡献者”称号

达因药业杨杰

11月19日,2023第九届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暨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隆重召开。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