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揭牌成立

2023-11-17 17:22:42   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 

摘要:近年来合成生物学正从基础理论研究走向应用开发,成为资本市场与产业界关注的热门赛道,上海抢抓先机,于2023年10月16日正式发布《上海市加快合成生物创新策源,打造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明确提及成立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

近年来合成生物学正从基础理论研究走向应用开发,成为资本市场与产业界关注的热门赛道,上海抢抓先机,于2023年10月16日正式发布《上海市加快合成生物创新策源,打造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明确提及成立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该方案正式发布不足一个月,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即由昌进生物、宝济药业、凯赛生物等8家单位发起成立。截至今年11月9日,协会筹备小组共收到90个会员申请成为创始会员,覆盖食品、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化妆品、能源、环境等多领域。

8家发起单位中,昌进生物在合成乳蛋白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目前1立方米的合成反应器生成的乳清蛋白相当于8头奶牛的产出。宝济药业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有哺乳动物细胞、酵母细胞和大肠杆菌规模产业的高科技企业;凯赛生物被称“国内合成生物第一股”,是全球生物基长链二元酸的主导供应商;君实生物的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是国内第一家获批上市、也是国内第一家获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的创新PD-1单抗;

11月12日下午,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仪式在上海浦东成功举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兼副主任朱启高、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尧水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兼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陈少雄、上海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夷征宇、上海市新材料协会秘书长何扣宝出席并致贺词。

刘平指出:发展合成生物产业将有助于上海加快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和未来产业发展。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的成立,承载着助力上海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光荣使命。希望协会领导班子始终牢记协会成立的初心使命,尽职尽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赵国屏院士指出,上海在合成生物学的科研与应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应充分结合上海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中的特色资源要素,发挥上海在化工、仪器、信息计算等产业中的优势,探索符合上海的发展模式。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将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提供一个开放交流与合作共赢的平台。

会议上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监事会。由刘彦君、左骏等在会上宣读了有关协会章程和选举办法等文件。经投票选举董树沛当选理事会会长;骆滨、刘彦君、唐军、张浩千、张卓兵、左骏当选副会长;秦亮当选监事长;刘彦君当选法人;聘任王戴琦为秘书长。


天冕科技亮相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

天冕科技

近日,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天冕科技跟随南山区组团集体亮相,充分展现金融...

2023-12-21

第11届China SIF年会成功举行,各界专家热议ESG与高质量发展

China SIF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

2023-12-21

微票网荣获“2023数字经济隐形独角兽证书”

微票网

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区成功举办。

2023-12-21

中关村科金智慧双录助力恒丰银行线上业务质效升级

中关村科金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2023年年内1497家商业银行网点获监管部门...

2023-12-21

原创

安能星夜驰援,千里奔赴积石山

安能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积石山县及周边区域受灾严重,部分水、电...

2023-12-21

UESG优世界启动全球ESG报告征集活动,以国际通用ESG标准为指引

UESG优世界

国际通用ESG标准认证与信息公示机构——UESG优世界(中国)打造的中国首个ESG报告和案例智库正全...

2023-12-21

Soul App打造“‘绒’画孤独”公益画展,用善意为“星星的孩子”点亮星空

Soul App

这个冬日,Soul App(下称“Soul”)联合公益组织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下称WABC)举办了一...

2023-12-21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

白酒标委会

12月20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白酒标委会”)三届三次暨浓香分委会二届二次全体委员...

2023-12-21

原创

还“我”押金!ofo创始人戴威,二次创业败走美国

ofo戴威小黄车

那个融了150亿“跑路”的ofo创始人,又失败了!

2023-12-21

北辰循环获招商局创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辰循环

近日,北辰先进循环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循环)正式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