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扫地机器人,降价也卖不动了?

2023-11-28 16:04:49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曾经有多风光,如今就有多落魄!

谁还记得扫地机器人“鼻祖”iRobot吗?

这个曾经在扫地机器人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的品牌,近年来似乎已经跌下了神坛。

与此同时,国产扫地机器人的崛起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现象。

五六年前,iRobot对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充满了雄心壮志!

不过从2021年开始,iRobot营收逐渐被中国厂商赶超。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iRobot近年在中国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销售额份额占比已经跌出前十,2022年,iRobot在中国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销售额份额占比仅为0.4%!

2022财年,扫地机器人龙头iRobot净亏损2.86亿美元;2023年前三季度,收入仅为5.83亿美元,同比下降29.42%。

从最初的傲视群雄,到如今的渐显疲态,iRobot彰显了行业的无奈!

于是,亚马逊出现了,企图花费14亿美元收购这家龙头企业,从而拥有扫地机器人市场最多的话语权。

iRobot股价就有了起色,一天暴涨40%,可监管不干了,亚马逊的收购再起波澜,iRobot盘中跳水跌超20%,最终收跌超17%!

究其根本,还是iRobot不能“扫”了,龙头也有迟暮的一天。

难道红极一时的扫地机器人,如今降价也卖不动了吗?

01

昨晚,扫地机器人公司iRobot盘中跳水,最深跌超20%,并多次触发盘中停牌,最终收跌超17%,创2021年1月以来最差单日表现。


消息面上,亚马逊以14亿美元收购iRobot的交易有可能流产,除非两家公司解决了欧盟反垄断机构强调的一系列竞争问题。

欧盟委员会周一发布了一份所谓的反对声明,警告亚马逊拟议中的交易可能会损害机器人吸尘器的制造和供应市场,并让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得以加强其在在线市场和其他数据相关服务市场的地位。

虽然这给亚马逊施加了压力,但也提供了补救的方向,所以也给了这家公司更好地解决具体问题甚至获得无条件批准的机会。

亚马逊表示,正在与欧盟委员会合作解决其担忧。

众所周知,机器人吸尘器和拖把市场已经高度分散和成本竞争。

然而,亚马逊既是其他独立零售商的在线平台提供商,又是自有产品的竞争对手,这一双重角色让监管机构感到担忧。

亚马逊的在线市场又是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扫地机器人的重要渠道。

恰好,iRobot又是扫地机器人龙头,可以说亚马逊觊觎iRobot并试图收购它,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这将成为他们各类小型设备产品线的不错补充。

可惜最后迎来的却是监管机构的介入,垄断的威胁不小。

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如果没有多个重叠的监管机构的批准,几乎什么都做不了!

02

扫地机器人如同一股清新的风潮,席卷了我们的家庭生活,周末时光,我们也不必再为家务忙碌,可以悠然地享受家庭的温馨与欢乐,扫地机器人的存在,如同一位贴心的家务伴侣,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革。

这是科技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变革,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我们期待着更多智能家居产品的涌现,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便捷与乐趣。

可是,这样的产品,现在降价也卖不动了!?

就拿扫地机器人行业龙头来说,据 Euromonitor 数据,iRobot 全球销量市占率已从2012 年约83%下降至2023 年Q2iRobot销额市占率为27.9%,在中国区销量占比则不足1%。其市占率逐步被科沃斯、石头、小米、shark、eufy等品牌抢占。


近年来,作为收购方的亚马逊一直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领域。2018年,亚马逊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智能门铃公司Ring,随后又收购了Wi-Fi路由器制造商Eero以及人工智能助手Alexa。

通过最近一次的收购,亚马逊将能够获取iRobot在机器人行业的技术积累和相关用户数据。

2022年8月,亚马逊宣布,将以每股61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iRobot,交易总作价约为17亿美元,包括iRobot的净债务。

2023年7月下旬,两家公司宣布,双方已同意将收购价格降低约15%。

根据修订后的协议,亚马逊将以每股51.75美元的价格收购iRobot,总价值约为14亿美元。

事实上,即便如此收购价格也远高于彼时的股价——每股50美元左右,企业价值更是比上周五的市值高出约50%。

上周,因有消息称欧洲监管机构将批准亚马逊收购iRobot的交易,该股日内曾暴涨近40%!

03

如今,世界各地的反垄断执法机构都加强了对科技巨头收购较小竞争对手的审查,他们担心少数公司和大型企业利用其主导地位进入并垄断新市场,并积累大量数据。


其实,早在去年欧盟委员会对亚马逊进行了调查,发现亚马逊涉嫌滥用市场零售商的数据,这些数据被亚马逊用来调整自己的报价和零售业务战略。

据称,这给老牌竞争对手带来了压力,因为亚马逊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哪些产品与客户最相关,并进行复制。

欧盟委员会对亚马逊滥用市场卖家数据的调查于去年达成和解,亚马逊承诺不使用此类数据,并确保卖家平等获取数据。

然而,监管机构仍保持警惕,如果亚马逊的战略违背其承诺,可能会要求其做出进一步让步。

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计划对亚马逊收购iRobot的交易进行反垄断调查。

7月上旬,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将对这笔交易展开深入调查,理由是该交易可能会限制扫地机器人市场的竞争。

当然,欧盟的这一程序性步骤并不等于完全否决该交易,亚马逊可与监管机构接触以解决其担忧。欧盟做出最终决定的最后期限是2024年2月。

对亚马逊而言,成功收购iRobot将扩大其智能设备产品组合,该公司目前麾下拥有Alexa语音助手、智能恒温器、安全设备和壁挂式智能显示器等智能产品。

随着2月份最后期限的临近,利益相关者急切地等待着欧盟的最终决定。

这一决定不仅将决定亚马逊未来在智能设备市场的主导地位,还将为欧盟对科技巨头的收购监管开创先例。

04

iRobot 跌下神坛,国产扫地机器人“功不可没”!

iRobot被业界称为扫地机器人“鼻祖”,曾是全球最大的扫地机器人企业。

早期是研发军用安防机器人的军工技术型公司,2002年,iRobot推出Roomba扫地机器人,成为家居清洁机器人的创始者,并且开始在全球收割市场,iRobot曾经多年把持着全球50%以上的扫地机器人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上也曾做到过行业第二名。

但是随着国内扫地机器人厂商的快速崛起以及在海外市场上开疆拓土,iRobot自身产品迭代速度过于缓慢,iRobot在全球的扫地机器人份额逐年下滑。

近几年里,以科沃斯、石头科技、追觅为代表的中国厂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扫地机器人赛道不断推陈出新,来抢食iRobot的市场份额。

2022年,iRobot在中国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销售额份额占比仅为0.4%!

随着国产扫地机器人技术的不断进步,其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已经逐渐接近甚至超越了iRobot的产品。

而在价格方面,国产扫地机器人则具有明显的优势,使得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国产产品。

这种竞争压力的增加,导致了iRobot在市场上的地位受到了挑战,在中国市场逐渐沦为下一个“三星手机”。

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扫地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从56亿元飙升到108亿元。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扫地机国内销量654万台,是行业高点;但2022年行业第一次感受到下行压力,销量下滑24%至441万台,重新回到了2017年时的水平,线上和线下的销量均下滑了两到三成。

iRobot 从最初的傲视群雄,到渐显疲态,如今甚至卖身亚马逊,其发展经历给业内企业给予了很好的启示,把握住核心技术发展方向而不落后于行业,对于每个扫地机器人厂商而言都是重要考验!

参考资料:

《iRobot:不成功,便成仁》,美股研究社

《亚马逊收购生变?一股跳水!》,上海证券报

《亚马逊收购iRobot获得欧盟反垄断部门无条件批准》,易界DealGlobe


猜你喜欢

亚马逊《水手计划》第二季8月31日重磅上线

亚马逊

亚马逊广告和亚马逊全球开店携手推出的创新系列短视频《水手计划》第二季将于8月31日起全网上线,以全方...

2022-08-29

解密亚马逊全球收款核心优势丨不触发二次审核,抗风险能力拉满!

亚马逊

2月2日凌晨,亚马逊发布通告称正式推出“支付服务商计划”,明文规定卖家使用支付服务商收款时应选用加入...

2021-02-08

李星

全球电商领航者亚马逊,打造数字新消费的“飞轮效应”

亚马逊

疫情后的首个“双十一”强势开局,又到了各电商企业一年一度“秀肌肉”时刻。

2020-11-09

亚马逊收购自动驾驶公司,马斯克怒怼:“抄袭狗”

亚马逊马斯克

财联社6月28日讯,亚马逊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无人驾驶初创公司Zoox,与埃隆·马斯克的特斯拉(...

2020-06-28

原创

“AI无界 萤未来”:萤石智能锁订货会单品预定破10万, 产品力引爆市场热潮

萤石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浪潮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驱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

2024-04-04

科技创新驱动,方舟健客为慢病患者筑牢“健康网”

方舟健客

在提供全面、可靠的健康服务多年后,方舟健客获得了千万健康用户的信赖。

2024-04-04

“蛋仔守护月”圆满收尾,蛋仔派对反诈教育持续发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官方成功开展了首个“蛋仔守护月”,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上海网警、广州市公安局、上海市通信...

2024-04-04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汇嘉时代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2024-04-03

新华数藏发售非遗《金陵葫芦画》系列版权数字藏品!

新华数藏

葫芦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兴盛于清朝康熙年间。

2024-04-03

原创

银河证券成功举办“桃红竞美慕仙居”2024名家问道投资策略会议

银河证券

整个2023年,中国的经济复苏表现出“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总体态势。

2024-04-03

经参调查丨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 ——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南极磷虾

南极磷虾被称为“海上金矿”,其富含高蛋白、高磷脂、高营养,是世界各国争相开发的海上资源。

2024-04-03

7*24小时健康服务方便又快捷,用户点赞叮当快药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即时健康到家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健康守护者,以“平均28分钟配送上门”而著称...

2024-04-03

原创

萤石举办2024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多款智能家居AI新品强势来袭

萤石

多年来萤石通过硬件、软件技术的不断积累与创新,打造了一套覆盖室内、室外全生活场景的产品矩阵,引领行业...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