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散户懵了!“妖股”撒谎被揭穿,一字跌停

2023-11-28 16:46:10   来源:  作者: 

摘要:

A股虽然擅长炒概念、炒垃圾股,但是最近有些公司为蹭概念、炒概念似乎已经越来越没有底线了。


“地天板”妖股蹭抖音概念,光速“打脸”


随着月初抖音传出付费模式传闻,A股本月初的时候也出现了一波疯狂炒作抖音概念股的行情,多只概念股出现连续拉板行情。


炒作的概念股里面就有字节跳动的广告代理商之一的思美传媒(002712.sz),11月6日在曝出抖音收费之后,思美传媒的股价在之后两个交易日(11月7日、11月8日)连续涨停,但到第三天就有点冲高乏力、涨不动了,之后一周一度回调近20%。


11月22日,A股短剧概念股活跃大涨,涉及短剧概念的思美传媒又是连续2天涨停,到第三天又涨不动了,当天(11月24日)略微高开一点之后直接闪崩跌停,到昨天(11月27日)开盘继续大跌,低开近9%。


然而,思美传媒似乎并不满足于此!


11月27日,在股价开盘大跌之后,午间休盘期间思美传媒在其互动平台高调宣布“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受此消息影响,昨天午后思美传媒股价直线拉涨停,近似走出“地天板”走势。


图片

(思美传媒11月27日分时走势截图)


结果,昨天收盘后,思美传媒就被抖音电商官方“打脸”,抖音电商在其微博称“网传思美传媒代运营抖音超市,此为不实消息。抖音超市为抖音电商自运营”。


图片

(抖音电商微博截图)


被“打脸”之后的思美传媒也赶紧改口、删除其互动平台的动态回复的相关内容,目前只能看到包含“公司所称代运营抖音超市,是指公司代运营了抖音官方超市的官方直播间之一。”回复内容的两条互动平台动态。


图片

(思美传媒互动平台截图)


从时间来看,抖音电商官方辟谣和思美传媒改口、删动态的时间几乎是同一时间。


那么,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吗?


显然不是,针对此事,深交所也及时跟进向思美传媒下发了关注函,要求以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方式详细说明开展与抖音超市相关业务的具体情况


图片

(深交所关注函截图)


这样以来的结果就是,今天开盘思美传媒股价直接一字跌停,昨天抢涨停板买入的人一起被“埋”。


图片

(思美传媒股价走势截图)


不过,截至到今天收盘,思美传媒也没有就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回复,但它的回复倒是值得关注一下,倒要看看它怎么给自己辩解!


年初蹭ChatGPT,年底又蹭短剧、抖音概念


思美传媒主业干的不咋样,蹭概念倒是“挺专业”的。


据思美传媒的财务数据显示,其自2014年1月上市以来,只有2014年至2017年业绩保持稳步增长,2017年之后直接断崖式暴跌,2020年更是突然暴亏超11亿,仅隔了一年,2022年又巨亏超4亿,今年前三季度又亏了400多万。


图片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虽然业绩巨亏,但是还可以蹭概念改善一下股价不是?


仅年内而言,年初A股炒ChatGPT、大模型、AIGC炒的火热,思美传媒作为营销传媒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也跟随行业上涨,股价一度从年初的4块左右涨到5月初最高10块多。特别是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及子公司非常关注AIGC和ChatGPT等前言技术的发展,正在研究积极开发相关投资机会。”之后,公司股价更是加速上涨!


图片

(思美传媒互动平台截图)

图片

(思美传媒股价走势截图)


到了最近,本月初A股炒作短剧概念的时候,思美传媒又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持有和签约了大量的网文IP版权,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杭州掌维科技有限公司是主要的网文IP持有和签约主体……”,再加上当时抖音传出付费的消息,思美传媒在11月7日、11月8日连续2天股价涨停。


图片

(思美传媒互动平台截图)


思美传媒虽然好像啥概念都在蹭,但是最后股价好像也没有怎么涨起来,到目前其股价较2015年牛市高位最大跌超86%


图片

(思美传媒股价走势截图)


原实控人想清仓套现,结果股权被全部冻结


思美传媒股价这样的跌法,自然离不开其股东的频繁减持套现。


在说思美传股东减持套现的事之前,有一件事需要说明一下,在2019年10月的时候,思美传媒原控股股东、实控人朱明虬及首创投资与四川旅游投资集团签署股转协议,转让完成后四川旅游投资集团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图片

(思美传媒公告截图)


所以,这里所说的减持套现,主要指的是思美传媒前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他股东的减持套现行为。


据同花顺旗下I问财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上市以来,思美传媒股东累计减持套现超5.52亿,其中前控股股东、实控人朱明虬和首创投资套现超3.54亿,原始股东之一的吴红心在2015年一季度就一把套现超1.84亿。


其中,吴红心在思美传媒上市时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今年一季度正式退出十大股东之列。


今年7月12日,现在已位居第二大股东的原实控人朱明虬宣布,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在6个月内清仓减持所持3048.69万股全部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6%。按7月12日思美传媒收盘价6.3元/股计算,这笔减持可套现近2亿。


图片

(思美传媒公告截图)


但是,奇怪的是,到9月8日思美传媒发布一份公告显示,朱明虬所持3024.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6%,被司法冻结,原因未告知


图片

(思美传媒公告截图)


这一下就不能清仓减持了吧!


不过,朱明虬虽然不能清仓减持了,但是在7月12日盘后宣布减持清仓减持之后,当月其立马就减持了245.5万股套现超1946.64万元


如今的思美传媒已经不再是朱明虬实际控制,作为原实控人的朱明虬想早点清仓脱身倒也合情合理,只是这“未告知”的股权被冻结的理由成了一个谜。不仅给想要快速脱身的朱明虬的清仓套现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甚至似乎也给思美传媒的这家上市公司蒙上了一层阴影。


大中小尺寸产品共振,面板行业明年或由结构性机会转向全面复苏

面板行业

如果说一个月前,机构对于Q4面板行业的预期还偏向集体悲观消极的话,那么一个月之后的如今,这种悲观的预...

2023-11-03

原创

格力地产(600185.SH):“大消费”串联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愈发清晰

格力地产

海洋是我国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当前海洋经济现阶段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经济增长点。格力地产(60018...

2023-11-03

新能源10月“飙升榜”,宁德时代“占一半”

宁德时代

2023年车市的金九银十应该倒过来说,新能源在10月集体大爆发,多家车企晒出飘红成绩单。

2023-11-03

人民网《外企谈信心》| Denodo:加强数据管理技术合作,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Denodo

近日,Denodo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AngelViña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体...

2023-11-03

亚信科技与英特尔达成全球战略合作 联合发布面向海外市场的多款软硬一体产品

英特尔亚信科技

11月2日,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与英特尔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在京达成全...

2023-11-03

紫京科技与国贸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深度合作

紫京科技

11月2日,厦门紫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京科技)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股份)签署战...

2023-11-03

WeLab汇立集团“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开课,走进校园,启航未来!

WeLab汇立集团

WeLab汇立集团走进福田益强小学,开展 “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课程,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2023-11-03

助力文旅夜游创新发展,光峰科技“相炬平潭”巡游品鉴会成功举行

光峰科技

近日,光峰优秀案例巡游品鉴会之“相炬平潭”在福建平潭顺利闭幕。

2023-11-03

安科生物曲妥珠单抗获批上市,背靠大树的安科丽如何扬长避短?

安科生物

2023 年 10 月 27 日,由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正...

2023-11-03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