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在杭圆满落幕

2023-11-30 14:44:37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摘要:11月8日至9日,“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杭州举行。

11月8日至9日,“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商会代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新能源等领域的头部企业代表,以及国际投资专家等众多嘉宾共聚一堂,围绕企业创新与国际投资相关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真舫,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蔡善强,福布斯中国集团主席张志琛等出席活动。

 
大会现场

大会正式发布“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华为、比亚迪、百济神州、腾讯云、阿里云等50家上榜企业代表均出席领奖。拓方狗机械人、中网载线集团、智机科技、北京汇龙智能科技、上海巷西环境科技等5家企业签约落地杭州拱墅。此外,大会还同期举办了福布斯环球联盟创新创业沙龙、科技展示长廊、创新投资路演等多个活动。

 
 

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真舫,福布斯中国集团主席张志琛,《福布斯》杂志资深编辑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先后为大会致辞。

李志龙在致辞中介绍了拱墅区的产业概况和招商引资的硕果,并表示此次大会标志着拱墅与福布斯中国的合作更上一层楼,希望此次大会能够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宣传推介拱墅,着力引进项目落地,吸引优秀人才落户,为拱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

胡真舫在致辞中指出,浙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开放度最高、市场规模最大的省份之一。在浙江投资兴业,不仅能赢得浙江的广阔市场,还能从这里走向全球。福布斯与浙江结缘已久,也让一批优秀的浙江本土跨国公司曾有幸登上福布斯榜单。希望以大会为契机,带动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选择浙江、选择未来。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真舫

张志琛在致辞中强调,作为百年媒体品牌,创新印刻在福布斯的DNA之上。福布斯中国始终关注着中国商业领域的创新与变革,希望此次和杭州拱墅区的合作,能共同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创新合作平台。

 
福布斯中国集团主席张志琛

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介绍了百年来福布斯在财富和创新两大主题上推出的一系列内容。他十分看好中国的创新能力,并表示人才、资本、政策扶持、IP、市场需求和产业集群都是中国创新的重要引擎。

 
《福布斯》杂志资深编辑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

福布斯中国执行主编李兆奇为现场观众作“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解读,他指出,今年上榜企业中,八成以上显著增加了研发投入,七成以上拥有成规模的海外市场,且有27家企业积极将最新产品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此外,榜单中半导体以及通讯技术相关公司占比最高,医疗大健康相关公司增速最快。

 
福布斯中国执行主编李兆奇

福布斯中国集团首席战略官晏格文(Graham Earnshaw)与他的AI数字人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段富有创意的对话和互动。这一技术由商汤科技自主研发的“商汤如影SenseAvatar”AI数字人视频生成平台提供。

 
福布斯中国集团首席战略官晏格文(Graham Earnshaw)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风头正盛。围绕“AI下一代数字技术的创新解码”这一主题,大会分别设置了“大模型”和“机器人”两场圆桌。

关于“大模型”的讨论,由福布斯中国执行主编李兆奇主持,参与嘉宾为科大讯飞消费者战略与品牌部总经理战文宇、金山办公副总裁姚冬和nyonic联合创始人兼COO周亮。

对于目前存在的大模型,战文宇认为它们在具体领域的应用仍存在一定局限,但是企业可以在现有功能基础上运用大模型进行局部创新,以提升用户体验。周亮认为,从长远来看,未来大模型可能会对多系统交互、AI软件等方面带来较大的影响。针对开源和封闭大模型的问题,姚冬认为两者各有所长、互为补益,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AI下一代数字技术的创新解码 – 大模型”圆桌讨论

参与“机器人”圆桌讨论的嘉宾是拓方狗机械人首席执行官张金棠和智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胡斌;阿尔法公社合伙人刘罡担任主持。

张金棠从市场角度分析了机器人行业的五个趋势。他认为,中国未来的劳动力市场需求、强大的供应链和制造业优势将为机器人企业带来重要机遇。胡斌则从技术角度指出,目前机器人行业最大的难点在于标准化,尤其是硬件的标准化。他对行业未来持积极态度,并相信人形机器人可能在三到五年内迎来行业爆发点。

 
“AI下一代数字技术的创新解码 – 机械人”圆桌讨论

绿色低碳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第三场圆桌中,阳光电源副总裁、阳光氢能董事长彭超才,重塑能源战略市场部总监刘一粟,蓝晶微生物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浩千,晶泰科技副总裁王明泰,围绕“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的技术创新(新材料、新技术)”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对话,源码资本副总裁雷鑫担任主持。

新能源企业同时也是制造型企业。在生产制造环节,彭超才认为,要交付高质量的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至关重要。在氢能源产业链不断整合的过程中,刘一粟强调要立足客户价值,协同上下游企业共同合作,通过技术迭代和开发以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

新材料也能够为绿色发展提供新的路径。对此,王明泰表示,晶泰科技希望从计算和人工智能,以及降本增效两个角度为新材料研发提供思考范式和工具。张浩千从自身创业历程出发,分享了工业化规模生产,以及数字化和自动化对新材料研发的重要性。

 
“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的技术创新(新材料、新技术)”圆桌讨论

自主创新正引领中国医疗健康行业迈上新台阶。“从器械到药,中国式创新穿越寒冬的路径”是第四场圆桌的话题,大医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刘怡辰,润达医疗董事长张诚栩,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陈鹏辉,英矽智能药化高级总监秦泺恒博士,爱美客投资发展部副总监栗一星参与讨论,飞镖创新中心执行总裁周凯担任主持。

陈鹏辉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道,当前无论是在新药领域,还是诊断领域,“走出去”已成为众多创新企业的下一个目标。秦泺恒表示,英矽智能应对寒冬的关键词正是“走出去、引进来”。他强调,“走出去”的前提是创新和高质量,而“引进来”不仅涉及到AI技术,也包括资金和合作。

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是未来创新的两个重要方向。从体外诊断领域来看,张诚栩认为相比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更能够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帮助企业恢复到以往的利润水平。身处医疗美容行业的栗一星同样更看重技术创新,其次是模式创新和产品迭代能力。刘怡辰则以伽玛刀为例,分享了商业模式创新为大医所带来的时间机会和全球化基础,同时,她也强调要将其反哺到科技的持续创新之上。

谈及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时,嘉宾们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药物研发、诊疗、行业培训、中后台等都值得深入探索的方向。同时,陈鹏辉也指出,由于监管等因素,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会比其他领域更缓慢。

 
“从器械到药,中国式创新穿越寒冬的路径”圆桌讨论

第五场圆桌则主要探讨本次大会举办地拱墅区的营商环境,由Horizons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toine Boquen担任主持。中国以色列商会总经理Dr. Iris Kastoriano、塞尔维亚商会中国代表处主任Jelena Grubor Stefanovic、中国新加坡商会副秘书长李思洁(Juana Lee)、欧盟商会Prof. Roberto Dona,围绕“如何吸引外资来华,以及如何更好地链接国际商贸”展开讨论,为拱墅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发挥商业桥梁的作用,帮助本国企业在中国建立紧密联系,并寻找更多的投资和合作机会,是各大海外商会的主要职责。Prof. Roberto Dona在分享中表示,欧盟商会不仅致力于促进贸易,也会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方向,从而降低投资风险。李思洁表示,除此以外,新加坡商会还在做社会影响力方面的工作,目前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年轻人的商业文化交流。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跨国外企中担任高管职位。在Jelena Grubor Stefanovic看来,由更加了解中国本地商业、文化和运营的员工来管理,对外企更有帮助。Dr. Iris Kastoriano认为,随着中国高层次人才的不断增加,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然而,对于外企而言,外国人在中国总部工作不仅代表一种信心,还能确保外企的价值观更好地保留。

关于如何吸引更多企业和外资来华,嘉宾们普遍认为,需要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其中包括长期稳定的经济环境、透明清晰的政策框架以及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等。

 
“拱墅营商环境探讨”圆桌讨论

本次大会分两天举行,在11月8日举办的福布斯中国创新投资路演活动上,来自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机器人、新能源、游戏等多个领域的12家企业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吸引了一众投资人的关注。

本次大会由福布斯中国集团和杭州市拱墅区共同举办,是自去年进博会期间福布斯中国集团与拱墅正式签约以来,在拱墅举办的首场大型会议活动,旨在推动更多中国企业持续创新,促进国际投资与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对接平台。


沙利文权威发布:明月镜片销量领先 中国镜片品牌崛起

明月镜片

2023年按零售量计,明月镜片位居第一,连续八年全国销量领先,成为中国镜片龙头品牌。

3天前

六度携手 APEC助力五粮液“共酿和美”

五粮液

4月22日,2024年APEC&五粮液联名款纪念礼盒在中国香港成功发布,并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将于...

3天前

《蛋仔派对》防止沉迷游戏与大额充值,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线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坚持保障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力求杜绝网络诈骗,不理性消费充值,沉迷游戏时间过长,冒充大人...

3天前

大晟文化2023年营收同比增9.26% 游戏与影视业务齐头并进

 大晟文化

大晟文化在游戏和影视业务领域的稳健表现,展示了其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创新能力。随着文化娱乐市场的不...

3天前

鸿利智汇拟派现7079.44万元 占2023年度净利润比例超过33%

鸿利智汇

4月24日晚,鸿利智汇(300219.SZ)发布2023年度报告及2024年一季报。

3天前

通化东宝减肥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表示,此次注射用THDBH120减重适应症临床申请获得批准,标志着公司GLP-1类管线在超重...

3天前

原创

一图读懂佳禾智能2023年年报业绩

佳禾智能

一图读懂佳禾智能2023年年报业绩

3天前

进军香港!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晚期鼻咽癌上市申请获DO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4月24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

3天前

一图读懂|海德股份(000567.SZ)2023年年度报告

海德股份

以“大数据+AI技术”为支撑,打造困境资产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

3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