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无期徒刑!“非吸”1090亿,“网贷教父”迎来大结局

2023-12-15 17:51:50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无期徒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90亿,周世平终于判了

千亿非吸大案迎来宣判!

曾经的“网贷教父”沦为阶下囚。

拥有“赌徒”心理的周世平,终于付出了代价——无期徒刑!

红岭创投曾是国内最大的P2P网贷平台之一,在那个P2P的草莽时代“红极一时”,周世平也一度被业内冠以“P2P教父”之称。

那么,周世平究竟有多疯狂?

12年里,他通过在红岭创投公司网上平台发行融资标的,累计向48万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约1090亿元;

而后,又在明知公司已经暴雷的情况下,仍非法集资204亿元还本付息。

最终,造成11.96万名集资参与人,本金损失163.88亿元!

如今一审落槌,周世平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因为无节制的贪婪、贪欲,哪怕曾经是商界叱咤风云的人物,皆殊途同归!

01

2018年以来,由于P2P行业的乱象丛生,监管重拳出击,行业日渐出清,在此过程中,各地相继对P2P立案调查,截至当下,P2P已然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留下的只有偶尔宣布的判决结果。

前不久,一位曾经被称作“网贷教父”的人物,迎来了他的一审宣判!

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显示,12月7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等人非法集资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周世平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7名被告人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职务侵占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至2021年,周世平等人通过在红岭创投公司网上平台发行融资标的,累计向48万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约1090亿元人民币。

期间,周世平等人明知红岭创投公司资金缺口巨大,仍发布“消费理财”“债权置换”“红盈宝”等虚假借款标的非法集资,所募资金主要用于归还融资项目到期本息、维持公司运营等无法产生利润的成本支出。

周世平利用“投资宝”和“红岭资本线下理财”的实际控制人身份,肆意使用非法集资款项,集资诈骗逾204亿元。

法院认为,周世平等人的犯罪行为造成巨额财产损失,严重扰乱金融秩序。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据了解,周世平等人归案后,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涉案资金、股权、房产等资产追缴。目前已追缴到案的资产,将在判决生效后依法返还集资参与人,不足部分责令周世平继续退赔。

02

一个看起来老实本分的坏人往往要比明目张胆的恶人更加危险,这话用在周世平身上十分贴切。

在创立网贷平台之前,周世平曾经是一位A股的“牛散”。

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周世平除了创立红岭系网贷平台外,其还是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


资料显示,这个搅动P2P市场的巨鳄其实连大学学历都没有,高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并开始炒股,1996年就依靠炒股赚到了60万元,彼时的他才27岁。

股市的大赚让周世平信心大增,97年他又找亲戚借钱凑了300多万元,一股脑再次冲入股市,结果遇上亚洲金融危机,毫无意外周世平这次满盘皆输了。

之后,周世平不仅“妻离子散”,还要一边想法还债。

他千方百计,也千辛万苦,但却总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日子过得像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直到2008年,他接触到一个让自己彻底改变人生的新事情——P2P。

彼时,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起飞,遍地是机遇,但能从银行借到钱的企业还算少数,恰逢源起美国的新兴金融模式P2P网贷平台传入中国,迅速在深圳等前沿城市快速生长。

2009年,已经把美国P2P生财之道研究了个大概的周世平,在深圳创立了一家P2P(网贷)公司——红岭创投。

将公司命名为红岭,而且定义为创投,彰显了周世平善于借力打力的聪明与老道:用所在地地名命名,往往会给人以可靠,甚至是有官方背景的假象,创投则是当时最炙手可热的行当。

这些不仅促成了周世平的野心,还满足了他的骗人的欲望!

03

公开资料显示,周世平创办了两大网贷平台红岭创投和投资宝。

投资宝则成立于2013年4月,主体公司为深圳前海新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周世平旗下红岭控股旗下首家全资子公司。

红岭创投曾凭借全额垫付和大单模式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据官网显示,在上线经营14余年时间里,累计出借金额超4528亿,交易总笔数为1234万笔,拥有超过274万出借人。


谁又能想到,最早提出“本金垫付”模式要让投资人吃肉的周世平,最后却成了P2P暴雷之后少数卷走高达千亿资金的平台创始人。

2014年,红岭开始遭遇大额标的的暴雷事件,2015年年底,周世平自爆红岭创投的坏账已高达5亿元,且难以收回。

2017年,红岭对外宣布,全面由网贷平台向产业金融、创新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方向转型;

2019年3月23日,周世平突然宣布红岭创投清盘,称“出借人全部出借款三年内完成全额兑付”。


然而,周世平并未完成当初的承诺。

红岭创投官方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红岭创投已实施58次兑付安排,剩余待兑付仍有156多亿元,数万出借人未能拿回钱款。

不过这些吸收过来的资金却并未用于投资,而是用于填补红岭创投的亏空。

红岭创投通过发布“消费理财”“债权置换”“红盈宝”等虚假借款标的非法集资,募集资金用于归还融资项目到期本息、维持公司运营等无法产生利润的成本支出。

周世平还利用“投资宝”和“红岭资本线下理财”的实际控制人身份,集资诈骗逾204亿元用于个人挥霍!

04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周世平的小伎俩虽然高深,但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2021年9月25日,深圳警方通报“红岭创投”等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相关案情,相关涉案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如今,“网贷教父”迎来大结局——牢底坐穿。

虽然周世平已经受到了他应有的惩罚,但投资者的钱似乎短时间内怕是很难全部追回来。

周世平被判的消息传出,让人禁不住回想曾经P2P时代是多么地野蛮生长,疯狂与荒诞;

犹记得,P2P最疯狂的时期,曾经出现过高达30%甚至50%的年回报率,简直太疯狂了!

你盯着人家的利息,人家盯着你的本金。

除了红岭创投,暴雷的P2P名单还有很多很多,包括暴风金融、索贝财富、温商贷......

银保监会消息,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2020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不管买任何理财产品,只要年化收益率,超过了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2.7%),那你就要做好亏钱的准备。

要是超过5%,就要做好本金全部亏完的准备。

因为,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参考资料:

《他判了,约1090亿,无期!》,华商韬略

《网贷第一人,被判无期,薅了1090亿》,奇偶工作室

《老实人因诈骗入狱,网贷教父周世平被判无期》,热浪财经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90亿!“网贷教父”周世平被判无期》,第一财经


深圳通微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深圳通微

深圳通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明德投资和老股东...

2024-03-08

大仕城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大仕城

美瞳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圳市大仕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仕城”)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08

「垠石精工」完成亿元级融资

垠石精工

近日,汽车一体式线控制动系统研发公司「垠石精工」宣布完成亿元级Pre-A及A轮融资,由弘晖基金、襄禾...

2024-03-08

2024艾威奖中国评选结果揭晓,JM威士忌获年度威士忌装瓶商大奖

JM威士忌

2024年3月7日,深圳。 全球权威媒体《Whisky Magazine》旗下的艾威奖(ICONS ...

2024-03-08

微众银行激活中小微企业创新澎湃动力,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微众银行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向“新”而行的一年。

2024-03-08

高质量发展拾阶而上攀新高 ——北京奔驰整车累计产量突破五百万辆

奔驰

近日,随着一辆全新长轴距E级车驶下生产线,北京奔驰整车累计产量突破500万辆大关。

2024-03-08

“盼无界,启新程” ——盼盼安全门全国经销商大会圆满落幕

盼盼安全门

“盼无界,启新程”, 3月4日-3月6日,盼盼安全门(亚萨合莱集团成员之一)2024全国核心经销商大...

2024-03-08

零一数科VP翁依纯:建立学习型组织,让知识的流动更有价值

零一数科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微信上下游诞生了无数生态企业,它们既是建设者,也是掘金者。

2024-03-08

中顺洁柔与广州美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标志校企合作迈向新阶段

中顺洁柔

为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2024年3月7日,中顺洁柔集团董事长刘鹏带队赴广州美术学院,开展了新一年度...

2024-03-08

「雷科智途」完成一亿元A轮融资

雷科智途

近期,商用车自动驾驶企业「雷科智途」已经完成一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中关村资本和中关村创投领...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