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第11届ChinaSIF年会成功举行,各界专家热议ESG与高质量发展

2023-12-21 17:22:52   来源:网易  作者: 

摘要: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年会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线上观看年会。

本届年会主题为“行稳致远:ESG与高质量发展”。年会主持人,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解析了该主题内涵:一方面ESG的发展可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二者是积极的协同关系;另一方面ESG自身也需要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负责人Eric USHER和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名誉理事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致开幕辞。Eric USHER从迪拜的COP28会场发来致辞。他表示,COP28取得重要进展,金融机构应加强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UNEP FI愿与中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自然与生物多样性、公正转型等议题上携手共进。

image.png

王忠民以“从熵到和”为主题,提出要以内部化、数字化和市场化途径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宏观成本与收益的对称,促进整体与个体协同统一,是社会从熵到和推进的根本。

image.png

第一轮主旨演讲环节聚焦ESG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提到ESG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可以通过企业ESG经营活动内部化、企业ESG披露报告标准化、企业ESG评价体系系统化和企业ESG价值实现具体化“四化”来逐步建设和推动。而ESG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恰恰能够为我们整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image.png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China SIF与COP28同一时间召开很有意义。这次COP28中部分国家提出核能发展的要求,这个重大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在宏观层面进行协调。我们也需要在可再生能源取得巨大进步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并应对这一问题,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image.png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指出,责任投资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金融机构通过履行ESG责任和落实信息披露,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良性互动,自身也在加强ESG管理的过程中提高了风控能力,进而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与稳定性。我国已初步形成责任投资生态圈,但仍需在优化政策、完善标准、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协同发力。

image.png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近年来中国保险业ESG相关政策制定、理念提升、投资实践、参与国际组织等方面均有积极进展;下一步,保险资管协会将进一步加深行业理解,推动ESG投资指引,加强信息披露与沟通,整合内外部资源,以助力保险资金发展ESG投资,共建ESG生态圈。

image.png

第一轮圆桌对话环节围绕“政策对话”展开,由郭沛源主持。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区资深总监张顺荣、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和孟加拉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副主席Shaikh Shamsuddin AHMED分别分享了亚太地区、中国和孟加拉国的ESG政策进展。张顺荣表示,亚太地区在转型标准、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及反漂绿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他指出,转型一是要真正落实减排为目标,而不只是通过碳抵消实现碳中和;二是转型金融要落实到机构层面,而不只是项目层面。俞建拖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多个部委都出台了ESG相关的政策举措,如国资委的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等,促进了ESG投资市场的发展。从整体上看,我们是时候考虑ESG顶层框架,促进跨部委协同,让ESG这一工具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Shaikh表示,孟加拉的监管部门非常重视ESG,正在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气候信息披露、设立气候适应基金等,预计不久将发布ESG指引。他还强调,ESG的意识提升和能力建设十分重要。

image.png

第一个成果发布环节,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张睿发布《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3》,这是本系列报告连续第五年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上发布。张睿表示,本系列报告主要从中国ESG投资的政策进展、市场规模、市场发展和相关方态度等四大维度解析市场情况;2023年中国ESG责任投资市场呈现政策持续稳定有序推进、规模保持增速、机构投资实践深入但难度增加、资产所有者尽责管理提升及公众投资价值内化等主要发展态势,我国的ESG市场发展也需要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

image.png

第二轮主旨演讲环节聚焦促进ESG的高质量发展。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指出绿色金融对于绿色低碳发展具有资源配置、价格发现、气候风险管理等功能作用。绿色投资应回归价值投资本源,通过完善制度、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ESG投资专业性,绿色股权和权益类投资可将资本引向资金投入量大、具有长期性的绿色低碳领域,进而带动投资机构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商业化应用场景的布局和投入,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价值投资。

image.png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银行业务联席主管Puleng NDJWILI-POTELE表示,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签署银行的资产规模占全球银行业总规模的54%,中国是UNEP FI的重要合作伙伴,负责任银行签署银行已达到25家。中资银行在绿色金融、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重要战略上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上体现一致,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进展也值得肯定。

image.png

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战略参事Kris NATHANAIL提到,国际证监会组织于2023年7月宣布认可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的新准则,呼吁各司法管辖区执行、应用或了解新准则。各地在实施这些标准时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国际证监会组织已建议ISSB制定实施指南,同时也将实施能力建设计划,协助其成员开展工作。

image.png

第二轮圆桌对话围绕“促进ESG的高质量发展”展开,由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秘书长、商道融绿副总经理钱强主持。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蔚表示随着可持续投资理念成为全球共识,ESG指数及指数化投资蓬勃发展,全球ESG指数数量已超过5万条。中证指数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ESG指数体系。未来,将继续加强ESG理念的推广和引导,扩大ESG指数化投资,共同构建ESG指数化投资的良性发展生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副主任韩宁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绿债市场,其中交易商协会注册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已累计发行近万亿元,位居公司信用类绿债市场首位。环境(E)相关的可持续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期待在社会(S)和治理(G)方面推出更多创新产品,满足市场多元化融资需求。国资委研究中心国际合作研究处负责人戚悦表示,国资委研究中心积极助力央企ESG能力建设,发布了包括《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项报告编制研究》在内的一系列成果,目前86.8%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已披露ESG相关报告。下一步,研究中心将启动企业社会价值相关课题研究,更全面地支撑央企ESG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认为,ESG投资整合需要将财务数据与企业ESG表现相结合。然而,ESG数据还未完全标准化,市场激励机制还有待完善,仍然需要各方协力,共同促进ESG理念不断深入人心。Moody's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汪洋认为,信用评级中纳入ESG因素,要关注行业特点、明确区分ESG风险敞口和ESG对受评实体的信用影响,实践中会有一部分企业因为ESG表现不佳而影响到评级结果。同时,资本市场对高碳排放企业要求日益严格,并会体现在发债条件和定价等方面,因此,推出可信实践计划的企业将能更好地管理转型风险。新开发银行(NDB)ESG主管Roman NOVOZHILOV分享了新开发银行整合ESG的三大支柱框架,包括项目审批阶段的ESG评估、项目实施阶段的监测以及发行绿色债券以推动可持续投资。除ESG框架外,内部沟通和员工教育对于金融机构的ESG表现也至关重要。

第二个成果发布环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ESG评级指标体系研究报告(2023)》,该研究由商道融绿和Moody's提供支持。研究团队对72个城市和3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ESG三维度评级,发现72个城市的ESG平均水平总体向好,但地区差异明显;多数省份的ESG评级集中在A级与BBB级。下一步,朱旭峰建议继续推动地方政府ESG评级的研究与实践,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完善中国ESG生态体系。

image.png

随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以书面方式对上午大会做了总结。她认为落实双碳目标需要推动绿色金融、责任投资、ESG与可持续金融的协同发展,打造良性互动的金融市场生态体系;我国在ESG指标建设、信息披露、产品创新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年会下午分别就“权益投资的ESG投资策略”“固定收益的ESG投资策略”“金融机构与公司对话促进转型”“信息披露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举行了平行论坛。

权益投资的ESG投资策略”平行论坛由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张睿主持。

image.png

浦银安盛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俞瑾介绍了浦银安盛基金在ESG领域的投资实践:从建立ESG分析框架,将ESG研究与基本面投资相结合,到发行多只ESG主题基金,并加入国内外相关责任投资组织。浦银安盛基金多年来一直在ESG领域不断前行,探索实践。

挪威养老基金(KLP)负责任投资主管Kiran AZIZ表示,作为长期投资者,KLP看重的是价值创造的长期驱动力。这个思考角度让ESG从合规工具,即问题检查清单,变成价值创造工具。

招商基金ESG权益投资负责人王奇玮,路博迈董事总经理、ESG亚洲市场负责人Charles NGUYEN,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张博辉,数库(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资管产品负责人尹航,瑞士瑞万通博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权益部ESG分析师陈凤仪就权益投资ESG策略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情况等展开积极讨论。

固定收益的ESG投资策略” 平行论坛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可持续投资中国区总经理、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关睿主持。关睿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作为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一直深耕责任投资,建立了专业的ESG团队和完善的ESG投资体系。在可持续债券投资方面,东方汇理通过GSS团队对发债主体和债券开展投前评估和投后监测。关睿认为,转型债券将是未来可持续债券投资的重要方向。

image.png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秘书长、商道融绿副总经理钱强认为,固定收益投资中ESG整合有挑战,也有很大提升空间。钱强分享了商道融绿与投资机构和学术单位的一些合作成果:包括如何在评价发债主体ESG表现时克服数据不足的问题,以及如何将ESG评价应用到信用分析和投资策略之中。

安联保险资管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ESG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一,华夏理财ESG事业部副总经理邓文硕,宏利投资管理可持续投资分析师郭一锦,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客座教授何昊洺围绕债券市场的ESG评级方法、中国债券发行人的评级状况等问题进行讨论分享。

金融机构与公司对话促进转型” 平行论坛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尽责管理项目负责人趙珈寅主持。

image.png

亚洲研究与参与(ARE)创始人及常务董事Benjamin MCCARRON发表主旨演讲,分析金融机构如何利用建设性对话来加速符合“双碳”目标的企业决策。他提出投资者和银行必须采取紧急和具有变革性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在这其中,增进对话分享观点,能够为负责任投资增加切实的价值。

施罗德投资管理亚太区ESG咨询与整合主管黄丹祺表示,企业气候风险承诺的目的是为客户保护投资标的,优化投资回报。施罗德作为净零排放资产管理人倡议的创始签署机构,也是提出SBTi承诺的最大的资产管理者,承诺在2040年与巴黎协议规定的1.5度温升对齐,并通过验证。最后,施罗德已在将气候风险尽责管理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并通过工具实时管理进度。

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办高级研究员饶淑玲,景顺ESG客户策略亚太区总监陈浩扬,易方达基金ESG首席研究员魏亦希,中国水风险(CWR)环境风险主管刘振达围绕机构投资者如何与被投企业进行沟通、促进企业低碳转型展开深入探讨。

信息披露与高质量发展” 平行论坛由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北京宜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秀玲主持。

image.png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标准主管Harold PAUWELS介绍,GRI已与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EFRAG)发布GRI-ESRS 互通性指数、与IFRS 合作成立可持续创新实验室, 以提升企业披露能力、减轻企业披露负担。此外,GRI新修订的气候变化相关标准目前在公开征询意见,重点关注企业如何在保证公正转型的原则下减碳降耗、披露与巴黎协定的协同性。

商道咨询首席执行官王昕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企业如何在ESG时代做好可持续信息披露。他对A股和H股上市公司的ESG报告统计数据做了分析,指出上市公司ESG报告数量增长、质量提升,气候信息披露已渐成气候。他也建议上市公司用好ISSB新准则的过渡期,积极探索、量力而行、逐步推进。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兼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董善宁指出,我国商业银行开展ESG信息披露的最大驱动力仍来自于监管要求。目前人总行直管的21家商业银行中已有17家发布ESG报告,全国亦有142家银行的ESG报告作为有效样本被纳入中国银保传媒相关研究,但相比全国银行总量,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作为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商业银行在披露气候相关信息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碳排放数据的可获得性和可靠性,以及所应用的气候情景未与国际接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柳学信,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司治理部总监刘彦沣,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资本市场业务主管朱聆,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寿如锋,三井住友德思资产管理株式会社首席ESG研究员徐珮柔,法巴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ESG分析师陈姝昀就国内外ESG信息披露标准的最新进展,包括ISSB的新指南等进行交流分享。

本届年会得到战略合作伙伴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年会的组织还得到中国环境记协绿专会、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艾社康、可持续银行和金融网络、北京银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亚洲公益创投网络中国办公室(筹)、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宇泽慈心专项公益基金、英国驻华大使馆、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商道咨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绿色创业汇、新开发银行、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影响力工场上海创新中心、SFRH等单位的支持,特此鸣谢。

据悉,本届年会为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China SIF Week)的旗舰活动。除此之外,China SIF Week还包括12场系列活动,内容涵盖注册ESG分析师培训、ESG媒体沙龙、ESG学术研讨、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圆桌论坛、海外信息披露与矿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净零转型、可持续投资研讨、ESG人才发展等多个方面,同时还有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等的工作会议。

欢迎关注China SIF微信公众号“SIF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及主办单位商道融绿微信公众号(syntaogf)。

关于China SIF合作意向及资料索取等事宜,敬请联系主办方。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介绍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于2012年在北京发起,2016年在深圳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全称深圳市霁风绿色金融促进中心。中国责任投资论坛是聚焦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旨在推广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责任投资倡导网络(Global SIFs Network)的一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年会、夏季峰会、中国责任投资周等旗舰活动,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国内外专家、研究人员、责任投资领域的践行者、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代表分享其研究成果、工作经验以及经典案例,对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展开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倡导。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发布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如《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等,并持续支持ESG学位论文竞赛,与合作伙伴和众多业内专家一起共同开发了“椰子鸡课堂”系列视频课程,推广ESG投资理念和实践。经过多年的积淀,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已经成为该领域的标志性活动。

更多信息,请参见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

image.png

 

 


猜你喜欢

《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2》在第十届China SIF年会上发布

China SIF

2022年12月14日,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成功举行。

2022-12-27

China SIF|诺贝尔奖莫汉·穆纳辛格教授:中国发挥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领导力

China SIF

2022年12月14日,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中...

2022-12-26

China SIF|ESG十年: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成功举行

China SIF

2022年12月14日,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和联合国可持续证券...

2022-12-21

China SIF夏季峰会圆桌对话:各界嘉宾在线热议助力转型的金融创新

China SIF

7月12日,由商道融绿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2022-07-28

「无尽瓦特」宣布完成近1.5亿元天使轮融资

无尽瓦特

「无尽瓦特」宣布完成近 1.5 亿元天使轮融资,真格基金参与本轮融资。

2023-12-07

「广纳四维」完成数千万元Pre A+轮融资

广纳四维

近日,广纳四维(广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纳四维」)完成数千万元Pre A+轮融资,由中科...

2023-12-07

原创

房企融资获政策指引 格力地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再受关注

格力地产

近日,上交所组织召开了沪市房企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沪市房企通过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质量...

2023-12-07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双十二拍好车•向未来

双十二拍好车

双十二期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将组织开展一次大型法拍车专场活动,一大批好车已纷纷上线!

2023-12-07

科技引领创新,揭开合作新篇章:吹田电气产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吹田电气

2023年12月5日,作为行业内佼佼者的测控企业吹田电气在深圳成功举办了盛大的产品发布会。

2023-12-06

在变化中寻找新的机遇与突破口|第八届•全球投资嘉年华•2024

全球投资嘉年华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

2023-12-06

重磅发布丨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完整议程

IDC产业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3)将于12月12-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2023-12-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