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王生物计提商誉释放风险轻装上阵有助长期发展

2024-01-31 03:12:5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月30日晚,海王生物(000078.SZ)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收355亿元—375亿元。

1月30日晚,海王生物(000078.SZ)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收355亿元—375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海王生物提到,受集中带量采购、国家医保谈判降价等政策的冲击,叠加公司主要医院客户资金持续紧张,应收账款回款周期持续拉长,影响营运资金周转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下滑。同时,由于部分下属子公司业绩降幅较大,盈利水平未达预期,海王生物预计对存在商誉减值迹象的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司商誉减值风险逐渐释放。

医药行业承压 海王生物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

近年来,受医保控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及地方联盟集中采购等行业政策影响,医药流通企业经营承压,海王生物也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

在此背景下,海王生物坚持以“稳增长、控费用、突出新业务、强执行”为发展原则,稳固现有各区域集团公司的存量业务,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做好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同时,公司拓展创新业务,推广SPD、设备维保等增强上下游用户粘性的附加值服务,加快新业务规模的发展和效益的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国家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公立医疗机构以及院外市场都在监管范围内。受此影响,医院也集中展开内部整顿,医药代表拜访暂停、多场学术会议延期,部分采购可能会延迟或以集中采购形式进行,短期内进一步给医药行业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不过,从长期来看,业内认为,医药行业的发展是满足不断扩大的老龄化和就医群体的需求、不断创新满足未决疾病需求、不断创新发掘实现更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些因素推动的。政府的适当干预和介入,对净化行业、鼓励创新、国产替代、甚至产品出海都是利好,医药反腐不影响行业投资价值。

考虑到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和长远利益,除了拓展创新业务和加快新业务规模发展,自2022年3月,海王生物积极地推动重大事项,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广东国资拟入股海王生物 有望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由于标的子公司数量较多、规模较大,涉及的相关财务审计、法律尽调、资产评估等工作量较重,国有资本内部决策时间较长以及一些不可抗外部因素,海王生物本次重大事项时间进程较长。

2024年1月15日,海王生物披露了重大事项的最新进展。

1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海王集团与丝纺集团签署了附交易生效条件的《关于深圳市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之合作协议书》,海王集团拟向丝纺集团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海王生物部分股份,合计275,083,326股,占海王生物总股本的10%,每股转让价格拟为3.13元/股。

丝纺集团成立于1982年6月29日,以丝绸纺织服装、健康医药、文化创意园建设为主业,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根据天眼查平台,丝纺集团旗下拥有广东省羊城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羊城药业有限公司、广东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的医药公司。海王生物自创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医药产业发展,注重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已经形成了涵盖医药研发、医药制造、医药商业流通的“研-产-销”完整产业链,为国内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型医药企业。对于丝纺集团来说,入股海王生物,有利于完善公司在医药产业的布局。

对于海王生物来说,本次交易实施完成后,有利于优化和完善海王生物的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公司通过借助国有资本的强大实力,不断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未来,若海王生物引入国资方案顺利落地,双方有望在市场、客户、产品等方面进行资源互补。同时,引入国资能够为海王生物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倾注更多资源投入医疗器械板块业务,借助国资的信誉背书,公司后续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猜你喜欢

海王生物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等机构调研

海王生物

近日,海王生物(000078)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深圳万川基金、深圳锦世翔投资以及部分个人...

2023-12-18

海王生物:前三季度营收286.40亿 正加速回归医药工业

海王生物

10月30日,海王生物(000078)(000078.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0

一图读懂海王生物2023年半年报

海王生物

一图读懂海王生物2023年半年报

2023-08-30

海王生物加速回归本源业务,上半年医药工业营收同比增长81.67%

海王生物

8月28日晚,海王生物(000078.SZ)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

2023-08-29

中科普瑞昇成功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中科普瑞昇

近日,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普瑞昇”,PRECEDO)成功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新一...

2023-11-14

原创

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训练开源中文大模型

APUS深圳大学

日前,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2023-11-14

数慧时空亮相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发力数据要素市场

数慧时空

11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举办的第...

2023-11-14

原创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因羽绒服含绒量不足被罚#】

2023-11-14

原创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羊了个羊公司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搬了个砖软著权获批#】

2023-11-14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热威股份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2023-11-14

原创

特步集团增资至29亿

特步集团

【#特步集团增资至29亿#】

2023-11-14

Soul发布《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重视自我关怀,体验经济爆发

Soul

2023年,双十一购物时代的第15年。从诞生于大学生文化的“光棍节”,到被电商造节赋予消费意义成为大...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