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德普数控完成Pre-A轮千万元融资

2024-02-28 10:03:32   来源:紫金港资本  作者: 

摘要:近日,专注于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及其关键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德普数控(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普数控”)完成Pre-A超轮千万元融资,紫金港资本领投本轮融资,中孵资本跟投。

近日,专注于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及其关键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德普数控(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普数控”)完成Pre-A超轮千万元融资,紫金港资本领投本轮融资,中孵资本跟投。


目前德普数控已获得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分享投资、中孵资本等知名机构投资,获资本市场高度认可。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投入、运营管理、团队建设等。


德普数控成立于2021年7月,德普数控(深圳)有限公司专注于五轴主控机床及其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工作。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来自国内外知名机床企业,均在机床研发和制造领域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机床产品开发经验。公司拥有五轴数控加工中心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能力,包括:研发转台、摆头、位置检测模块、刀库、光学测头等等,根据下游客户需求设计开发了G系列、V系列、U系列机床,已成功出口到欧洲市场,现有世界500强订单交付中。


公司长期专注高端机床(五轴数控机床)及其部件的研发制造,目前已与国际知名公司博世力士乐合作达成目标共同发展,高端五轴联动机床已经量产,销售网络遍布长三角、珠三角及海外领域。


高端数控机床是先进制造的关键,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

机床轴的绝对数量并非衡量数控机床先进程度的标准,重点在于联动。


五轴数控机床的诞生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当时的数控机床仅具备三个坐标轴联动的控制功能。到了20世纪80年代,四轴数控机床逐渐问世,增加了旋转轴控制功能。而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则是在二十一世纪初期开始逐渐发展起来的。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成为了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


五轴加工中心综合加工能力强,工件一次装夹后能完成较多的加工内容,加工精度较高,就中等加工难度的批量零件,其效率是普通机床(三轴)的5至10倍,特别是它能完成许多普通机床不能完成的加工对形状复杂,精度要求高的单价或小批量多品种生产中更为适用。


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是解决叶轮、叶片、船用螺旋桨、重型发电机转子、汽轮机转子、大型柴油机曲轴等等加工的唯一手段。它是一种科技含量高、精密度高专门用于加工复杂曲面的机床,该机床系统对一个国家的航空、航天、军事、科研、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等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五轴数控机床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根据QY Research数据统计,2021年全球五轴数控机床市场规模达74.8亿美元,预计2027年行业规模有望达138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速达10.05%;


到2027年,国内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市场空间202.16亿元,2022-2027年CAGR达到16.09%。


制造业转型升级,对高端机床的需求持续扩大。高端数控机床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子、船舶、兵器、能源、汽车、模具、刀具等重点领域,特别是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国产化需求强烈、存量市场规模巨大、市场增长可期。


以航空领域为例,高端数控机床主要市场为军用飞机及民用飞机市场。高端五轴数控机床是解决航天、航空发动机叶轮、叶盘、叶片、船用螺旋桨等关键工业产品切削加工的唯一手段。


根据科德数控招股书披露,飞机整机制造具备产业链带动效应,是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期间对五轴高端数控机床等高端制造装备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同时产业集群效应将加速全球航空制造业向中国迁移,未来市场空间超过 2.7 万亿元的维修保障、工程服务等航空后市场也将向国内企业开放,将带来新的市场及机遇。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一直把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实行出口许可证制度。高端工业母机的国产替代是我国能否顺利自主完成制造业转型,高精密国防、航空制造能否全自主发展的重要前提。


五轴数控机床更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政策端看,政府加大对高端数控机床扶持力度。



2023年8月,财务部、税务总局印发工业母机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通知,2023-2027 年对生产销售先进工业母机主机、关键功能部件、数控系统的企业,加计15%抵减企业应纳增值税税额。


科德数控的相关公开披露信息:2021年我国进口加工中心数量在27000台左右, 其中30%为五轴机床,因此可以推算出每年进口五轴机床大概在8000台左右, 按照售价单价在125~150万元/台计算,国内五轴数控机床进口替代空间为100~120亿元。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平台:2021年我国加工中心进口金额达26.7亿美元, 折合人民币191.706亿元,考虑到五轴机床单价明显高于普通加工中心,因此假设其中60~70%进口金额来自五轴机床, 则国内五轴机床进口替代空间为115~134亿元。


从竞争格局来看:

2020年主要厂商份额占比超过95%,其中前五大公司占据62.44%的市场份额,前十大公司占据81.61%的市场份额。


根据MIR睿工业数据,中国超过一半金切机床的进口份额被日德两国垄断,2021 年中国向日本进口的数控金属切削机床比例达到 38.6%。从图中可以看出国内五轴数控机床市场相对分散,没有大的寡头垄断格局出现,从侧面说明当然该领域仍有很好的市场机会。


德普数控的精准定位及商业布局

定位!做全球高端数控机床中的高性价比产品

德普数控将自己的行业策略定义为:高端产品中的高性价比+高质量服务。


当前德普数控已经将产品性能打磨到世界一流水平,成功开发且量产G系列-G500\G600,V系列-V866U\V1160U,今年将打造面向汽车领域的加工的全新U系列机床产品。


其中,G500是高性能及高效率的5轴加工中心,主要面向汽车、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精密模具和高精度零件生产。采用龙门型机床结构,配置高刚性和高精度的进给轴和主轴、双端支撑摇篮转台,标配最高转速20000rpm、最大扭矩89.5N.m电主轴。G600在G500产品的基础上实现了整体性能的全方位提升,可以加工倾斜工件更远的尖端部分。目前,公司已成功向德国市场出口G500产品,G600产品也已获得海外客户认可,订单持续扩增中。


V866U是一台中小型高精密、高刚性的五轴机床,主要面向3C、汽车及航天领域的小零部件加工,工件在一次装夹后可自动连续地完成铣、钴、镗、扩、铰、锪、攻丝等多种工序的加工,具有良好的动态响应性,可实现高速切削,低速无爬行,进一步为客户制造高精度、高光洁度的加工件。V1160的开发主要增加了机床的切削刚性,可加工更大尺寸、重量的零部件,同时提升了整体加工精度。目前V866U已拥有国内客户的正式订单,并已在客户侧实现验证,成功替代国外进口机床,V1160产品也已量产销售。


处于开发阶段的U系列机床特别适用于汽车领域的箱体零件加工,可完成立卧复合一次装夹加工壳体正面及四周甚至是曲面联动加工。另外C轴转台可搭配车削功能,可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加工需求。可以承载的工件可以是中大型零件,机床一次装夹可以完成铣削和车削的加工。


德普数控本着这一正确定位,在2023年完成了数千万级订单,客户及合作伙伴遍布世界各地。


布局!打造自己的核心零部件优势

德普数控优先布局占比机床整体成本结构较大且决定了机床整机精度水平的转台和摆头。这为五轴数控机床的研发增加了降本空间,预计将节省约20%的机床开发成本。


公司与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发滚子凸轮结构的转台和摆头。目前其滚子凸轮转台与单臂式摇摆头均已实现量产并销往国内外市场,产品精度和性能均可满足市场需求。


行业国际巨头TOP 10均采用开放式研发体系,运用行业先进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发展自己技术优势。德普数控自研关键精度部件:时栅编码器——可替代光栅技术方案且决定机床加工精度之关键的测量装置。与南科大在时栅编码器算法上的不断优化与合作,目前处于测试优化阶段并申请欧洲专利保护,测试完成后可投入市场,能够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


除此之外德普数控还自研了换刀装置,二次开发数控系统,整体国产化率达70%。


紫金港资本认为,五轴数控机床是先进制造的关键,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受益于下游高端制造产业的发展和世界整体制造业升级趋势,国内外未来均有较大的市场机会。德普数控集合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引进中国台湾先进生产经验,掌握核心技术,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数控机床,将成为行业内的一匹黑马。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

12月28日下午,金融资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分论坛暨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2023-12-29

透过灵笼2PV深度挖掘灵笼白月魁的秘密,美强飒的背后实惨

灵笼2PV

《灵笼》白月魁是地面幸存者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的末日生存经验和高强的武力值,是可以生活在地面的神秘大姐...

2023-12-29

问界+指路=自动驾驶领域遥遥领先

问界

华为问界M9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时获取道路信息、交通信号、障碍物等数据,结合高...

2023-12-29

「鲲云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鲲云科技

近日,可重构数据流 AI 芯片头部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C...

2023-12-29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清纯半导体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清纯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这是清纯半...

2023-12-29

德适生物完成亿元C+轮融资

德适生物

美鸿投资于近日完成了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亿元C+轮的追加投资,继续深度...

2023-12-29

栈略数据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栈略数据

近日,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栈略数据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3-12-29

「圭步微电子」获Pre-A轮亿元投资

圭步微电子

近日,致力于智能驾驶传感芯片技术开拓者的毫米波雷达芯片公司「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 Pre-A ...

2023-12-29

长安信托股东纷争背后:金融机构股权退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

长安信托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工作,并把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的股东股权乱象治理...

2023-12-28

守护安全,见证凯旋!安凯丁延松荣获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

安凯

12月26日,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总工会、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发...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