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信贷新规发布中关村科金智能音视频一键解锁

2024-03-07 09:14:42   来源:投资资讯网  作者: 

摘要: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三个办法”)。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三个办法”)。

具体来看,新规明确了以下要求:



一、明确面签、电子签约要求

允许商业银行通过视频形式履行个人贷款面谈。明确贷款人应要求借款人当面签订个人贷款合同,但对于金额不超过2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贷款,可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进行签订。当面签约的,贷款人应当对签约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相关影像。--《个人贷款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



二、规定视频面谈渠道及身份核实要求

贷款人可根据业务需要通过视频形式与借款人面谈。视频面谈应当在贷款人自有平台上进行,记录并保存影像。贷款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确定并核实借款人真实身份及所涉及信息真实性。--《个人贷款管理办法》第十八条



三、明确自动化审批的人工复审机制

贷款人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自动化审批的,应当建立人工复审机制,作为对自动化审批的补充,并设定人工复审的触发条件。对贷后管理中发现自动化审批不能有效识别风险的,贷款人应当停止自动化审批流程。--《个人贷款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



四、新增数字化电子调查途径

明确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贷款应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形式履行尽职调查。同时,对于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及20万元以下个人贷款,在非现场调查可有效核实相关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可简化或不再进行现场实地调查。--《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第十六条



对于此次发布的新政策,中关村(000931)科金智能音视频产品总监王泽晶认为“新政策通过推动远程视频面谈、电子签约和数字化尽职调查等创新方式,大幅提升了银行的业务处理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并加强了风险防控能力。银行应迅速行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音视频通信技术、自动化审批系统和数字化尽职调查工具等方式,尽快满足监管政策要求。在新技术的运用过程中,会催生全新的服务方式,显著提升客户体验,增强银行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智能双录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中关村科金曾作为参编单位、专业委员会成员,受邀参与中国信通院牵头制定的《智能双录系统基础能力要求》的标准制定。公司长期关注信贷、理财、保险等金融业务场景,紧跟政策步伐,自主研发的得助音视频平台,已成功服务为100多家银行、信托、证券、财富、保险等金融机构,助力企业拥抱智能技术,实现降本增效。

智能音视频技术加持,一键解锁安全与高效新篇章

得助音视频平台支持客户通过APP、H5、小程序等任意渠道,随时随地完成面审,同时支持视频通话中完成电子签名,帮助客户在3—5分钟内一次性完成信贷面审和面签,极大的简化贷款申请流程,从而缩短贷款审批时长,提高服务效率。

平台利用生物特征识别、OCR、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10多种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护航业务办理全程,实现对客户身份的秒级准确核验;在整个业务办理过程中,利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持续进行无感知的客户身份核验,一旦出现不合规或异常情况,立即进行纠正提醒,并自动打标记录,便于坐席人员和后期质检人员跟进和处理;利用防翻拍、地址背景反欺诈等前沿科技,有效防止欺诈和身份盗用,有效降低业务欺诈风险。

此外,业务办理完成后,录音录像文件自动保存至银行自有平台,便于事后监督取证,多重加密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人机协同,合与效率齐保障

平台支持实时AI质检和事后系统智能质检,自动完成大量数据的初步筛选和分类,记录质检结果,并按照时间轨迹自动生成精确的质检报告,质检准确率达95%以上,为后续的合规审核和风险控制提供有力支持。

质检人员可根据智能质检情况进行复检、抽检,大幅减少质检人员的工作量,有效简化审核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助力金融机构实现质检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

便捷高效部署,轻松适配多场景

在系统对接方面,平台采用插件轻交付模式,无需复杂的系统集成和长时间的定制开发,即可完成部署。针对不同业务场景需求,平台提供20+个基础功能模块(音视频、组织机构、角色、安全)及通用扩展模块(订单、预约、质检、报表),支持金融机构依据业务需求,灵活组合搭配功能,轻松适配新增业务场景和原有业务场景的流程重构,实现线上业务的快速落地。

作为领先的对话式AI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关村科金得助音视频平台已成功服务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邮储银行、中信银行(601998)、恒丰银行、兴业信托、光大信托等。公司始终秉承“AI科技驱动创新增长”的服务使命,依托自研的人工智能、实时音视频通信等技术以及深度的行业服务经验,与金融机构一道共同推动业务合规质效提升,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埃芯半导体顺利完成B轮融资

埃芯半导体

近日,埃芯半导体顺利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海金浦、浙创投联合领投,原股东深创投继续增持,长...

2024-01-26

原创

逐浪前行,重整经营体系的贝因美已过万重山

贝因美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的新出生人口数为902万,远高于市场预期的800万,这对于以婴幼...

2024-01-26

红狮金业十五周年,展示企业实力,感恩用户同行

红狮金业

红狮金业的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十五个年头,这十五年的历程充满了挑战、成长和发展。

2024-01-26

汇甬新材料获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

汇甬新材料

近日,浙江汇甬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甬新材料”)获得方广资本、晓池基金、多维资本及宁波市知识产...

2024-01-26

凌动科技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凌动科技

近日,凌动科技创始人CEO张东斌先生宣布,凌动科技已经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24-01-26

「谦视智能」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谦视智能

近日,半导体量检测设备公司谦视智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为沃赋创投、高瓴创投、麒麟创投,...

2024-01-26

「迅芯微电子」完成超亿C轮融资

迅芯微电子

近日,迅芯微电子(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芯微”)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中国移动旗下...

2024-01-26

人口老龄化点燃“银发经济”,慢病用药市场爆发

慢病用药

伴随人口老龄化加速,“银发经济”规模快速增长,糖尿病在内的慢病用药市场潜力巨大,通化东宝、甘李药业等...

2024-01-26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平安租赁荣获金龙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23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榜单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平安国际融资...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