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7天4涨停、1个月翻倍,又一巨头横空出世!

2024-03-08 17:10:30   来源:  作者: 

摘要:

前几天锐眼哥在文章《6天6涨停、1个月涨1.5倍,又一概念涨疯了!》中还说,在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名中英伟达前面还有一个沙特阿美,但人工智能时代英伟达市值能涨到多高不好说。转眼几天过去英伟达的市值不仅超越沙特阿美成为全球市值第三的公司,其市值已经直逼排名第二的苹果,英伟达的股价近期表现实在让人惊叹!


当然,英伟达股价涨势不减,A股对光通信的追捧似乎也不会变弱。


7天4涨停,光模块龙头一个月翻倍


今天,在A股光通信板块中股价触及涨停的有3个,但市值高达300亿的就只有光迅科技(002281.sz)一个,其股价涨停创近8个月新高,最新市值309亿,在A股光模块板块排名第11位。


实际上,自今年2月初以来,伴随英伟达股价持续高涨以及OpenAI新动作,A股光模块板块整体表现强劲,作为国内光模块重要企业的光迅科技股价更是已经大涨98.98%,基本翻倍,最近7个交易日更是走出7天4涨停,与英伟达的股价表现相关性极强。


(光迅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虽然光迅科技在A股光模块板块中按市值排名只能排第11位,但是在全球光器件行业排名中却能持续保持在第四位!


光迅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光电子器件、模块和子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电信光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网络,具体包括传输、接入、数据中心三大类产品。传输类包括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光连接器等,数据中心类包括数据中心内互联光模块、数据中心互联光模块、有源光缆(AOC)等,接入类包括4GLTE和5G用的前传光收发模块等。


据行业机构数据,2022年Q2-2023年Q1光迅科技在全球光器件行业排名保持在第四,在电信传输、数据通信、接入网三大细分领域全球排名分别为第四、第五、第三。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研报)


从天风证券研报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光迅科技排名全球光器件第四,排名第一的是中际旭创旗下的旭创科技,排名第二的是美国的思科,排名第三的是华为海思。


有可能是在全球光器件行业的地位决定了目前中际旭创和光迅科技在A股的估值水平和市值规模,截至今天收盘,中际旭创总市值1405亿、静态市盈率115倍,光迅科技总市值309亿、静态市盈率51倍。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全球龙头中际旭创估值比第四的光迅科技贵了一倍多!


持续高研发投入,净利率稳步提升


相比中际旭创,光迅科技好一点的地方是其背后的实控人是中国信通集团,上市以来没有出现像中际旭创那样的以实控人王伟修领头的大比例减持行为,并且光迅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一直高于中际旭创等同行。


关于中际旭创实控人的大比例减持行为这里就不多说了,有兴趣的读者自己可以去查一下。这里想要说明的是,光迅科技作为全球光模块第四,其持续坚持高研发投入保证了公司净利率水平的稳步提升。


2023年前三季度光迅科技研发支出4.1亿,研发支出比例9.47%。2022年研发支出6.6亿,研发支出比例9.55%。同期,中际旭创的研发支出比例分别为6.69%、7.95%,支出比例明显低于光迅科技。另据民生证券前几年的数据显示,光迅科技在研发上的支出比例一直高于中际旭创,在主要行业公司中排名前列。


(资料来源:民生证券研报)


坚持高研发和较低研发之后的结果是什么呢?


近几年,虽然光迅科技的毛利率一直稳定在20%左右,但净利率却出现了稳步上升的趋势。2019年毛利率21.19%、净利率6.14%,2022年毛利率提升到23.61%、净利率达到8.88%,2023年前三季度虽然毛利率只有21.8%,但净利率却达到9.38%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行业第一的中际旭创又如何呢?一直以来中际旭创的毛利率都远高于光迅科技,平均毛利率约为27%,平均净利率约8%-9%,似乎与光迅科技也差不多!


这样的差异自然来自管理差距,2022年光迅科技管理费支出1.33亿、占比1.92%,中际旭创管理费支出5.07亿、占比5.26%。进一步对比发现,中际旭创董事长年薪293.3万,光迅科技董事长年薪136万


所以说,有时候似乎也不能只看市值。


灵活管理资金,业绩稳健增长


光迅科技的总部在中国的光谷,通过以上分析对比同行公司还是具有一定的管理优势的,这种优势不仅体现在长期坚持对研发的高比例投入上,也体现在对闲置资金的管理上。


很多A股上市公司管理闲置资金的手段可谓简单粗暴,要么直接让巨额资金躺在银行账上吃利息,要么拿着巨额资金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投资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产品。结果,要么说明公司主业经营乏善可陈,要么就是公司管理层“不务正业”,甚至投资高风险产品暴雷巨亏的也不在少数。


光迅科技对闲置资金的管理并没有简单粗暴的让其躺在银行账上或者拿去买理财,而是拿去买了可转让大额存单。对于公司来说,购买可转让大额存单有几点好处:第一,可以获取一定的利息收益;第二,降低存入单一银行的风险;第三,回报相对较高;第四,可以将大额存单进行质押或转让实现融资目的。


2022年底,光迅科技持有货币资金21.68亿、持有可转让大额存单9.7亿,分别占公司总资产99.03亿的21.89%、9.79%。相比之下,中际旭创则是持有货币资金28.31亿、交易性金融资产10.19亿,其中银行理财和券商理财10.15亿,分别占其2022年总资产165.57亿的17.09%、6.15%。


当然,对闲置资金的管理方式的不同似乎也对公司经营业绩趋势有所影响!


近几年,光迅科技的净利润基本稳步增长,2014年净利润1.44亿,2022年净利润6.14亿,8年增长3.26倍,年复合增速约16%。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当然,净利润趋势及增速方面就不太好跟中际旭创对比了。一是中际旭创是在2017年正式收购苏州旭创之后才进入光通信领域的;二是收购苏州旭创之后中际旭创的业绩爆发力非常强,仅2018年一年净利润就从2017年的1.62亿增长到6.23亿,然后增速明显放缓,至2022年净利润才12.24亿,2018年至2022年年复合增速约18%。


综上,将光模块全球第四的光迅科技与全球第一的中际旭创进行对比分析,似乎规模小也有小的优势。光迅科技规模虽然小但是在各方面的经营中却也很稳健,但经营稳健暂时也无法撼动中际旭创全球第一的霸主地位。不过,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看,虽然50倍估值的光迅科技比115倍的中际旭创更有性价比,但是无论50倍还是115倍都已经不便宜了!


中科国生再获近亿元融资

中科国生

近日,中科国生再获近亿元融资支持,完成了成立三年以来的第四轮融资。该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技术研...

2024-03-14

兴容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兴容科技

近日,杭州兴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容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紫金港资本和海...

2024-03-14

山东中科际联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山东中科际联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际联”)数千万元A+轮投资...

2024-03-14

标普云发布首款开源财税大模型和财税智能体,加速企业数智化经营

标普云

3月13日,标普云将发布国内首款财税大模型,以及基于该大模型的国内首个财税智能体BPai,加速企业财...

2024-03-14

营收增长21%,净利增长28.7%,361°发布2023年业绩

361°

日前,361°披露了其2023年业绩报告,展现出国内体育行业复苏的强劲动能。

2024-03-14

原创

中民投专项小组驻港,力促尚乘集团问题解决

尚乘集团

近日,在香港中环干诺道中41号盈置大厦尚乘集团办公楼下,出现了投资人要求尚乘集团主席蔡志坚出面沟通的...

2024-03-13

强势出征:民爆光电北美市场扩张LED照明产业版图

民爆光电

在全球节能环保理念贯彻、各国行业政策扶持及智能照明兴起的背景下,海外地区具备较高的LED照明市场需求...

2024-03-13

春季瘦身产品抢风口,减重控体赛道风生水起

中恩医药

近年来减重控体市场风生水起,减肥产品频繁出新,尤其是春节档电影明星的瘦身励志故事备受关注,更是加热了...

2024-03-13

脑机接口将为人类带来什么

脑机接口

怎样才能突破身体的限制,用意识与万物相连?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