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经济学家宋清辉:梅兰集团从三方面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4-01 16:32:03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摘要:“新质生产力”一词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它产生的影响以及意义却是非凡的。

“新质生产力”一词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它产生的影响以及意义却是非凡的。日前,受江苏梅兰集团方面的邀请,3月21日至22日于江苏泰州、泰兴、江西九江梅兰园区考察调研氟化工产业,看“新质生产力”如何在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落地”。

发展新质生产力对现代企业发展的意义深远且重大,作为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新的、具有变革性和创新性的生产力要素或形态,新质生产力是一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它能够对现代企业在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以下四大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推动企业创新升级。新质生产力意味着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管理优化,打破传统的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生产流程的进步、生产效率的提升、生产成本的降低、生产管理的完善、生产环境的优化,继而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服务,帮助企业拓展新的市场领域,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工业革命4.0时代,传统的高能耗、高排放的生产方式不仅高成本,同时容易大量亏损,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的新质生产力,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助力企业降低能源消耗,逐步减少环境污染,持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助于企业实现长期、稳定、高效的发展。

三是培养高素质人才。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人才的支撑,通过响应国家、地方人才政策,采用诸如资本市场上市等极具吸引力的激励机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机会等形式,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人才主动投入到新质生产力相关的产业、企业当中。通过企业与人才的相互促进,人才将会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同时企业也将会为新质生产力人才的培养创造更多的机遇。

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意义重大。现代企业的发展状况能够反映出国家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新质生产力对企业的促进作用,如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将逐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出来,这些企业的数量、规模、取得的成绩,是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支撑。

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发展的具体要求,也是现代化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出于自身的现实需要。与此同时,从国家高度、肩负社会责任层面来看,现代企业更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经过在江苏、江西多地的实地考察调研,总结来看,梅兰集团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有如下三条实践“路径图”可供市场借鉴。

首先,坚持科技创新是梅兰集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每一次工业革命,科技创新都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尤其是像梅兰集团这样事关国计民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研发和科技创新,聚焦于行业前沿技术和产品,不断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梅兰集团还与不少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尽最大可能共享研发资源,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其次,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梅兰集团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路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极为重要。在考察调研现场观察到,通过数字化转型,当前梅兰已经初步形成数字化梅兰、智慧化梅兰,此举为未来真正实现“黑灯工厂(由智能机器人自行完成生产的工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人才是梅兰集团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源泉”。无论什么时代,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因此,梅兰集团非常重视为中青年员工搭建发展平台,促进他们在岗位上成长成才。与此同时,梅兰集团还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引入、培养和激励机制,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如今建厂已有66年的梅兰集团,正是因为拥有一代又一代杰出的接班人而发展成为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企业,焕发着巨大的光彩与魅力。

(本文作者简介: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中国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法治周末、时代周报等多家媒体社论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香港《文汇报》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专栏,2015年获评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2021年获智慧中国“中国产业研究发展突出贡献奖”。此外,他还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创新研究院特聘经济学家、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研究员、湖南广电“风芒”特约评论员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改革与金融市场。先后出版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床头经济学》《大国韧性》等通俗经济学著作。)


猜你喜欢

聚焦新质生产力,梅兰集团向高精尖突破

梅兰集团

2024年全国两会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工作任务的第一项。

2024-04-08

新质生产力看梅兰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梅兰集团

近年来,梅兰集团响应国家战略发展以及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保质保量完成老厂区整体搬迁的基础上,围绕化...

2024-03-28

「百盛光电」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百盛光电

玻璃等硬脆材料冷加工及相关设备企业浙江百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盛光电”)日前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

2024-01-30

「衡睿科技」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

衡睿科技

广东宜通衡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睿科技」)2023年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

2024-01-30

保障市民健康需求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1-30

「XREAL」完成新一轮6000万美元战略融资

XREAL

近日,全球领先的 AR 眼镜品牌「XREAL」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 6000 万美元战略融资。

2024-01-30

原创

微至航空完成天使+轮融资,创世伙伴CCV跟投

微至航空

近期获悉,一家低空经济领域的初创科技公司微至航空科技,低调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股权融资,此次投...

2024-01-30

原创

酷特智能牵手华为盘古大模型 共赢AI新时代

酷特智能

1月29日,酷特智能(300840)与华为云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盘古大模型项目,将在产品研发...

2024-01-29

BrainCo强脑科技荣获“风云浙商群体奖” | 2023年度风云浙商

BrainCo强脑科技

1月19日晚,被誉为浙江经济界“奥斯卡”的风云浙商颁奖典礼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隆重举行。

2024-01-29

创新·幸福·共发展——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4养老金融论坛

1月27日, 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于天津市圆满举办。

2024-01-29

聚焦数智新电商:2023电商行业大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智新电商

2024年1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数智新电商&开福新未来”电商...

2024-01-29

海德股份(000567.SZ)宣布控股清算公司,正式进军破产管理人行业

海德股份

2024年以来,海德股份(000567.SZ)动作不断,继宣布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