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谷仓发家到市值2155亿!它是如何完爆英特尔、让孙正义狠下赌注的?

2016-07-25 10:04:5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苏凉生 

摘要:一家专门生产芯片的公司,是怎么做到完爆英特尔、被日本首富收购的?

最近,孙正义的软银集团爆出了一个大新闻,相信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孙正义是不是又来阿里巴巴掺和了,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回,投资大王孙正义瞄准的可不是阿里巴巴,而是ARM!

QQ截图20160725172119上周一,也就是,7月18日,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向外界证实,该公司已同意接受日本软银公司24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155亿元)的收购要约。据悉,软银将以每股17英镑的现金收购ARM,较后者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43%。

花2155亿元收购了ARM,软银集团可算是下了大血本了,精明的孙正义肯定是发现了这里面可以大赚一笔才义无反顾地豪掷千金!

那么ARM究竟是什么样的一家公司呢?孙正义此次收购到底意欲何为呢?这次对ARM的收购是否会影响到软银集团的发展前景呢?下面,投资哥就带你一探究竟吧!

 

从谷仓发家到占领世界95%的芯片市场!

ARM这家公司其实成立已经有长达近四十年的历史了。

1978年12月5日,物理学家Hermann Hauser和工程师Chris Curry,在英国剑桥创办了CPU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当地市场供应电子设备。1979年,CPU公司改名为Acorn计算机公司。

起初,Acorn公司打算使用摩托罗拉公司的16位芯片,但是发现这种芯片太慢也太贵。"一台售价500英镑的机器,不可能使用价格100英镑的CPU!"他们转而向Intel公司索要80286芯片的设计资料,但是遭到拒绝,于是被迫自行研发。QQ截图20160725172509看看人家就是这么霸气,嫌别人家的芯片贵,一言不合就撸起袖子自己研发了起来。

很快,在1985年,Roger Wilson和Steve Furber设计了他们自己的第一代32位、6M Hz的处理器,并用它做出了一台RISC指令集的计算机,简称ARM(Acorn RISC Machine)。

这也就是ARM这个名字的由来,看来这个公司的名字起得也是蛮随意的。

就这样,ARM从原来的Acorn计算机公司独立了出来,由于它所设计的RISC指令集计算机支持指令非常简单,功耗小,价格又便宜,特别适合移动设备,被业界所推崇。早期使用ARM芯片的典型设备,就是苹果公司的牛顿PDA。因此,ARM被人称作是“英国的苹果电脑公司”。

20世纪80年代后期,ARM很快开发出Acorn的台式机产品,形成英国的计算机教育基础。

1990年11月27日,Acorn公司正式改组为ARM计算机公司。苹果公司出资150万英镑,芯片厂商VLSI出资25万英镑,Acorn本身则以150万英镑的知识产权和12名工程师入股。ARM公司的最初办公地点非常简陋,就是一个小小的谷仓。

QQ截图20160725172330ARM公司最初的办公地点

20世纪90年代,ARM 32位嵌入式RISC处理器由于其低功耗、低成本和高性能的嵌入式系统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而扩展到世界各地。而且ARM一直处在一个非常牛逼的地位,它既不需要生产芯片也需要销售芯片,只用出售芯片的技术授权即可。

苹果、高通、富士通、IBM,任天堂、三星电子、夏普、德州仪器,LG、索尼、飞利浦等大公司都开始使用ARM的芯片,不过虽然ARM的芯片被广泛运用,但它的利润和同样生产芯片的英特尔公司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平均每卖出一部手机,ARM只能得到一美分的利润,而同样情况下英特尔却能够获得数十甚至数百美元的收益。慢慢地,市场的天平开始向ARM倾斜,大家开始慢慢认识到ARM的物美价廉,ARM的销量很快就飙升上去。

直到最后,全世界95%超过61亿部智能手机都在使用ARM,此外,还有大疆无人机、电视、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也都使用着ARM的芯片。

就这样,ARM公司被软银集团用2155亿元一举收购,可谓是创造了芯片界的一个传奇。

从当年一个小小谷仓里创建出来的公司,到最后享誉市场、被成功收购,我们可以看到ARM是在用技术说话、用市场取胜,不过它在被收购后,还会继续发光发热,延续它的传奇吗?

 

2155亿收购ARM,孙正义这次能取胜吗?

孙正义也可谓是日本投资界的传奇人物,1981年他创建了软银集团,并短短的33年时间将之打造成一个信息技术帝国,另外他还在马云成立阿里巴巴初期投入巨额资金,成为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

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还曾把孙正义称为电子时代大帝。2014年9月16日,随着阿里巴巴登陆美股市场,孙正义的财富净值也随之涨至166亿美元,跻身日本首富。不过,因为花费重金收购了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孙正义的个人财富直接从2013的191亿美元跌至132亿美元,直接损失了59亿美元,下跌了31%。

QQ截图20160725172938

大家原本以为,孙正义在此次被掷下首富的宝座后,会一蹶不振,没想到,很快今年他又搞出了大动作,直接豪掷2155亿元一举收购了英国ARM公司。

而且此次收购是在软银自身背负债务约1120亿美元的当之上的,这不仅突破了软银投资史上最大记录,更是以科技界大手笔投资的典型案例,足够与DELL收购EMC、Arago收购Broad-com、微软收购LinkedIn等肩并肩了。

也有人说,孙正义的这次投资是他一贯的风格,体现了其激进的投资模式。孙正义在此次软银集团疲软之际,超出外人想象投资ARM公司,他用这样的行动,来宣布自己“王者归来”。

不过孙正义这次如愿收购ARM也意味着他从某种意义上击败了苹果公司,曾在五年前,苹果也试图用80亿美元收购ARM,但无果。而对于ARM为何之前拒绝苹果,今天又与软银一拍即合,ARM的CEO西蒙·希加斯这么说,“一是每股17英镑的收购价格较为理想,二是ARM与软银对未来的看法一致”。

那么花了这么多钱,把ARM收购来后,孙正义他想要做什么呢?孙正义说,随着软银积极寻找物联网的机遇,ARM会成为软银绝佳的战略资产补充和未来增长战略的核心,这是软银所进行最为重要的投资之一。

QQ截图20160725173121显然,可以看到,孙正义已经把ARM当做今后软银集团未来业务的核心。ARM在孙正义看来是一块肥肉,它的市场前景以及它自身所带来的附加值是远远高于这次拿出的2155亿人民币的。

软银收购ARM,用Hermann Hauser的话说,也意味着“未来新科技的决定权不再在英国人手中,而是在日本。” 更意味着软银捏住了全球几乎所有手机厂商的命脉,而作为软银最大股东的孙正义更是抓住了全球手机厂商的命脉!

而在目前ARM的主要的业务增长分为三类,分别是移动计算、企业基础架构及嵌入智能等,现在ARM在这三大市场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别为超过85%,15%和25%。而预计到2020年,ARM的移动计算市场还将增至400亿美元。

孙正义对外表示,“这是我们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项收购之一,我认为ARM将会成为软银增长战略的重要支柱。”

看来孙正义对此次收购ARM也是志在必得,而此次花巨额资金收购ARM对孙正义无疑是一场豪赌,如若赢了,那他将赢得彻彻底底,更将把控住了全球手机厂商的命脉,而如若输了,那软银集团势必陷入更深的债务危机之中。到底未来结果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投资家二维码-1

猜你喜欢
原创

7000亿,孙正义再曝大消息!

孙正义

春节期间,大洋彼岸掀起一股围绕“Sora大模型”的AI风口。

2024-02-19

原创

孙正义,一天赢来4744亿

孙正义

芯片巨无霸,来了。

2023-09-18

原创

4600亿,孙正义“杀疯”了

孙正义

“投资狂人”孙正义,最近又有大动作。

2023-08-29

原创

PUA孙正义,估值85亿独角兽宣布倒闭

孙正义

孙正义被PUA,软银投出一只“假独角兽”。

2023-07-05

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将来股权投资行业竞争是服务能力的竞争

股权投资峰会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2

原创

规模1000亿美元GP卖给了GP

GP

2024年,全球资本再起波澜。

2024-01-22

极狐上量、智选落地,北汽蓝谷亏损仍在却见未来

北汽蓝谷

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大幕已拉开。从比亚迪、理想,到威马、爱驰,无论是强势车企的爆发与狂飙,还是弱势车企...

2024-01-22

BAI年度消费电子观察:勇立潮头逐浪高,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链持续引领全球市场

BAI

2023年,对于消费电子来说,是变革与创新交织的一年。

2024-01-20

重奖1.3亿!中顺洁柔携手全体员工,开启2024新篇章

中顺洁柔

1月15日,中顺洁柔在广东中山顺利举行了2023年的年度会议。

2024-01-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穿越周期,健康永不过时:焕生汇荣获投资者嘉年华“2023年度健康管理推进贡献奖”

焕生汇

近日,备受瞩目的投资盛宴——“2024投资者嘉年华”在北京盛大开幕。

2024-01-19

新年吃吉蛋,营养每一天!正大鸡蛋九城联动新品首发

正大鸡蛋

新年吃吉蛋,营养每一天!2024新年伊始,正大鸡蛋品牌战略全面升级,红火上新,带给中国消费者安全、营...

2024-01-19

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平安银行携手零跑汽车助力经销商“更上一层楼”

平安银行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之一,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消费增长乃至消费升级的基本盘。

2024-01-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