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广州楼市疯了,李嘉诚却狂抛800亿内地楼盘,背后的真相是......

2016-11-23 09:50:5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广州楼市疯了,李嘉诚却狂抛800亿内地楼盘,背后的真相是......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昨天(11月22日),广州迎来了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土地拍卖大战,zf一次性推出了10宗地块,于是有超过40家房企,历时9小时,历经1134轮的总轮数,抢出了七个区域地王,当地zf一日吸金超过了204亿元!

就在人们纷纷感慨房价要上天的时候,今天,却有一则消息在网上又炸了:“李嘉诚在内地的物业仅剩21个足球场大小!”

“决定一件事时,事先都会小心谨慎研究清楚,当决定后,就勇往直前去做。”——李嘉诚

内地物业仅剩“21个足球场”大小

2016年10月26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下称“长地”,01113.HK)宣布以200亿元人民币抛售上海世纪汇广场。这是李嘉诚至今在内地单笔出售金额最大的一个商业项目。

最近几年,李嘉诚一改常态,不断抛售内地物业,这引发了各种猜测和关注。2015年,李嘉诚曾表示,“继续看好中国经济”。但他此番举措,愈加加重了人们对他的猜疑。

随着这个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项目的出售,如今,李嘉诚在内地持有的投资性物业面积只剩下了15万平方米,仅相当于21个足球场大小。

内地房地产,李嘉诚曾经的提款机

上世纪90年代前后,当不少外资撤出中国之时,李嘉诚选择逆流而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在接受第一财经1℃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嘉诚是个会看经济形势的政治家,“1989年以后,在别人都跑的时候,他来了。”

在过去数十年间,地产业务成为李嘉诚在内地获取财富积累的主要来源。至2015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的总市值高达1.222万亿港元,成为香港第一大家族性财团。而在上世纪70年代上市之初,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实业”)市值仅1.57亿港元。

“长和系”是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所构建的企业集团的总称,集团核心为两大上市旗舰——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

“长江系”分别包括长江实业(00001.HK)、长江基建集团(01038.HK)与长江生命科技(00775.HK);“和记系”则包括和记黄埔(00013.HK)、和记电讯(00215.HK)、和记港陆(00715.HK)和电能实业(00006.HK)。此外,长和系参股的港股公司还有TOM集团(02383.HK)。

2015年1月,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合并后分拆为长地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当年6月3日,长地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全数接手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全部地产业务,总物业估值达到4201亿港元,由此成为香港地产商中的航母。

根据长地2015年年报,目前,长地拥有约1360万平方米的可开发土地储备(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但包括发展商于合作发展项目的权益),其中约70万平方米、1250万平方米及40万平方米分别位于香港、内地及海外。

长地上述储备土地有91%在内地,且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获得。但自2013年以后,“长和系”在内地再没拿过地了。“如果价格合理,公司也想买,”李嘉诚在2014年的公司业绩记者会上说,“但是内地的地价已经被抢得很高。”

3年狂卖800亿,李嘉诚真的要走了?

在200亿卖了上海最牛逼的世纪汇之后,李嘉诚的香港中环也差不多脱手了,消息显示,长实地产此前出售的香港中环中心75%权益已临近最后拍卖,最终将以357亿港元的价格售予中资机构。差不多11月份就能过户。

其实历数李嘉诚这两年的表现,超人从中国撤资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013年10月,李嘉诚脱手了东方汇经中心,直接出售给交通银行,出售价为90亿港元;

2014年4月,李嘉诚二儿子李泽楷卖了北京三里屯的地标建筑盈科中心,57.5亿人民币成交;

2014年5月,李嘉诚旗下的长和投资全部出售已持股多年的的长园集团股权;

2014年8月,李嘉诚卖掉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盛邦国际,15.4亿元,李嘉诚从此笔交易中获益近三千万;

2015年2月,长江实业旗下公司以5.2亿元人民币出售位于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

2015年6月,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以售价61.4亿人民币的价格,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全资子公司出售港灯16.53%的股权;

2016年10月26日,长江实业地产宣布以200亿元卖掉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这次交易给长实地产带来54.3亿元的收益!创中国史上最大宗单一物业交易记录!

2016年10月31日,在宣布出售陆家嘴最后的自留商用物业后不久,澎湃新闻报道称李嘉诚又将出售位于香港皇后道的中环中心,交易总价高达357亿港元,刷新香港写字楼交易纪录!

3年内,李嘉诚抛售了近800亿的内地物业!

海外背景,是李家钟情海外的主要原因?

近几年,李嘉诚交棒的意味越来越明显。2012 年,李嘉诚曾公开表示,长子李泽钜将管理长和系全部资产,其中包括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长江基建、香港电灯集团等近10 家公司,市值近万亿港元。

翻查李泽钜的个人履历,可以看出他的海外背景对于投资决策的影响。

李泽钜小学和中学都就读“一条龙”式的香港名校圣保罗男女中学,之后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按照父亲的安排,李泽钜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之后又攻读了结构工程硕士学位。

1985 年,21 岁的李泽钜正式加入长江集团,从基层做起,被安排在当时长江实业中环华人行的办公室上班,跟随父亲和叔父辈们学习经营之道。

长实是长江集团的上市旗舰,李泽钜25 岁就成为了长实的执行董事,28 岁代替父亲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29 岁成为长实副董事总经理,30 岁成为长实副主席,35 岁成为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众所周知,李泽钜持有加拿大护照。1986 年,李嘉诚打算一举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赫斯基石油52%的股权时,按照当时加拿大法律规定,外国人不能购买“财政状况健全”的能源公司。

所幸,李泽钜在1983 年已经拿到加拿大国籍,成功避开这一限制,此次收购也成为了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近年来,关于李嘉诚公司收购加拿大产业的新闻不断,最近的一次是2016 年10月,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01038.HK)宣布透过联营公司Park’N Fly,收购加拿大温尼伯国际机场外的停车场,扩大其在加拿大业务版图,总收购价为7100万港元。

交易完成后,可令相关业务在加拿大当地扩张至7 个城市,牵涉2.24万个车位。

英国李泽钜更是主导了在天然气、电网和水务等基础民生领域的投资布局。

有媒体报道称,李嘉诚家族在英投资金额估算超过520 亿英镑,是在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商。

居安思危的李嘉诚,真的很保守吗?

李嘉诚非常欣赏《左传》中的这句警句:“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不管李嘉诚近年来陆续抛售内地地产物业基于何种考虑,他从抛售的这些物业中却获利颇丰。

“应该说,(这)是一个生意人非常理性的做法,即哪里盈利水平高,资金就会流向哪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他向1℃记者表示,“从这个角度看,可以理解为李嘉诚在全球资产配置方面有其独到的和前瞻的眼光。”

严跃进分析说,以李嘉诚投资的思路,他若认定部分物业价格高估,即会采取抛售的做法来回笼资金,进而增加对其他投资机会的把握。

纵观李嘉诚几十年的商海历史,人们很容易发现,他时刻都在保证手中有充足的现金流。有人曾提问李嘉诚“成功的关键是什么?”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保守”。

如果,以“保守”来看待李嘉诚家族在中国内地一些商业举措的话,无论是项目正常销售还是抛售,都获利颇丰。那么他在英国的投资呢?能用“保守”、稳健来形容吗?

文章由财经锐眼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齐俊杰、21财闻汇、华尔街见闻腾讯财经、新浪财经、网易财经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财经微信号——【财经锐眼】,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李嘉诚又套现71亿!“神秘”接盘侠是谁?

李嘉诚

日前,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由长实集团子公司所持有的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卖了,...

2020-08-06

原创

他把香港围了一个城,在英国投资4000亿,如今,24亿杀回来了?

李嘉诚

李嘉诚说:“其实做生意,要记住,手头上永远要有一样就算天塌下来,也照样赚钱。”

2020-03-07

原创

21年首次失去首富宝座,不甘落后的李嘉诚终于出手了!

李嘉诚

2020年2月份最新的消息:近日,知名的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了一份香港富豪榜,恒基兆业创办人李...

2020-02-14

英派药业宣布成功完成4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英派药业

南京英派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派药业” )一家专注于肿瘤合成致死作用机制的创新药研发公司,在上海...

2024-04-22

原创

套住红杉的神奇公司,IPO突然终止

红杉

又一明星公司,IPO暂停了。

2024-04-22

原创

消费电子市场需求逐步回暖,蓝思科技2023年业绩同比增长23.42%

蓝思科技

蓝思科技于4月21日公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

2024-04-21

原创

刘强东出手,直播行业大地震!

刘强东直播

超级主播“刘强东”出镜,“整顿”直播行业!

2024-04-21

原创

大手笔现金分红!民爆光电拟每10股派19.10元,股息率近7%

民爆光电

4月21日晚间,民爆光电(301362.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4-21

针对未成年用户充值问题,蛋仔派对持续优化保护措施

蛋仔派对

虽然,游戏能够作为一种以供人民群众娱乐放松的消遣方式,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因此,加强对网...

2024-04-21

原创

获转5项特种尼龙发明专利,沃特股份有望加速全产业链布局

沃特股份

对于沃特股份,本次交易收入囊中的专利十分契合自身业务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沃特股份目前已经实现了 PP...

2024-04-21

《蛋仔派对》积极践行反诈举措,打造未成年庇护所

《蛋仔派对》

在数字化时代,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催生了网络诈骗这一新的犯罪形式。

2024-04-20

原创

亚辉龙2023年研发投入3.25亿元,同比增长30.04%

亚辉龙

4月19日晚,亚辉龙(688575.SH)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4-19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4-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