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盛景十年成绩首曝光:新三板公司1500+,未来十年再造一个阿里

2017-06-25 10:49:5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 

摘要:从“培训咨询+投资”的商业模式,到全球化生态链接的“平台型”商业模式,透过十年耕耘,盛景网联迎来一个新十年。

在以色列大使官邸,刚刚与以色列新任大使Zvi Heifetz共进完午餐的盛景网联董事长,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人彭志强,接受了投资家网的采访。

 

说起刚刚的这次午餐,彭志强其实早已胸有成竹,盛景网联(简称盛景)走过十年之后,必然会像今天一样与以色列新任大使交流——如何将以色列的企业批量化、规模化的与中国市场融合起来。彭志强自信地对投资家网记者说,“这件事情,如果盛景不能做成,任何人都不能做成。”

 

对彭志强来说,盛景已经走过的这十年光景不仅是一套完整的创新方法论的成功演进,而且还创造了中国商业的传奇——盛景为中国30000多家企业提供了60000多人次高端培训,为600多家企业提供了创新与资本咨询。盛景学员企业中已经涌现10家A股上市公司,超过150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融资额超过150亿。

 

与此同时,2014年盛景网联兄弟公司盛景嘉成母基金,投资了中国、美国、以色列几乎所有顶尖的基金,而中国几乎所有主流的天使、VC和PE,盛景嘉成都是出资人与LP。

 

从“培训咨询+投资”的商业模式,到全球化生态链接的“平台型”商业模式,透过十年耕耘,盛景网联迎来一个新十年。

 

01

 

新十年,学员+会员的创新“高铁”计划

 

去年5月份,盛景发布并启动了建设中国创新服务高速骨干网计划,这是彭志强在盛景新十年的计划里,推出的最为重要的战略。

 

形象的来说,彭志强的计划是未来在中国建立一个创新服务的“高铁”计划。高铁每个人都熟知,它贯穿东西南北,让中国乘客在出行、旅游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创新创业里,软能力的“高铁”网却是薄弱的,体现在二、三、四线城市依然在创新资源方面非常匮乏,且缺少创新服务能力。

 

相反,彭志强发现在国内一线城市有大量的创新资源希望能够连接到国内三、四线城市,包括以色列、德国、美国等国家有很多创新的中小企业也想进入中国市场,却苦于没有通道,是被完全割裂的双方。

 

如何能够让双方资源连接起来,并形成万亿商机的共同体,这才是盛景的机会。

 

基于过去十年的努力,盛景网联与盛景嘉成早已实现了“走出去”。盛景嘉成母基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广泛投资,在美国、以色列已经投资了大约15家GP。在以色列,盛景联合阿里巴巴、奇虎360和美国思科投资了以色列最大的基金JVP;盛景嘉成和平安同时投资了以色列最大的PE,又和联想投资了以色列的科技基金;盛景嘉成在美国有专门的投资团队,投资了KPCB、ACCEL、Menlo等。全球化投资方面,盛景可以说是走在了最前列。

 

彭志强形象的比喻盛景过去十年都在“走出去”,而接下来是时候“请进来”了。正在构建的全球联合创新加速计划,是彭志强对盛景的第二个阶段的战略——把一系列国际创新的企业带到中国来。

 

刚好与国家一带一路计划吻合,在以色列经济部推进的“中以加速计划”中,盛景成为首席合作伙伴,同时也承办了“中法加速器”,彭志强希望“通过全球创新加速计划,把全球最顶尖的创新企业带到中国市场,和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强大的资本实地进行联合。”

 

这一想法得到了各届政府、发改委、科技部的支持,“中国创新服务高速骨干网计划经过一年的筹备,到2017年底可以建设成功20个左右的创新服务基础设施点,预计到明年建设成功50个,完成创新服务‘高铁’的基础设施后,全球化生态链接才初具规模和雏形”彭志强对记者说。

 

“高铁”计划建设成功后,盛景将会以学员+会员的方式,进行资源对接。

 

“十年积累,盛景已培养了三万个企业家学员,这些学员遍布全国各行各业,现在我们希望把这些学员逐步转化成会员。”在彭志强看来,过去盛景主要是以培训咨询+投资的模式来构成盛景的商业逻辑,未来盛景将是学员+会员双轮驱动的商业逻辑。

 

过去盛景培训咨询的学员体系,总是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时间,去做有限的服务,而在彭志强看来,只要建立起创新服务“高铁”站,盛景的学员就可以转化为会员,盛景收取一定的会员费。而这些会员将会在全国各地无限的空间里,享受终身制的国内外全方面的服务,从智力服务,到跨国的技术转移、商机对接,再到方方面面的资源整合等。

 

由此看来,在这个会员服务体系里存在着万亿商机的利益共同体。“创新服务‘高铁’站,在盛景看来是创新中心,在盛景的企业家会员看来,却是会员之家。”彭志强算了一笔账,“盛景的学员规模保守的估计大概有一万个会员,按此计算,一万个会员之间将会产生巨大的市场机会。如果这件事情能够形成内部循环和共享,在中国乃至在全球是具备开创性价值的。”

 

02

 

服务虽苦,却像二次创业

 

1.0时代以贸易为主要特征,彼时,香港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也成就了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

 

紧接着中国全球化的2.0时代到来,在彭志强看来,2.0时代是属于服务创新的。“2017年是中以建交25周年,未来30年,中国全球化将以创新为主要特征,以色列将是中国通往世界的窗口。”

 

彭志强看重的不仅仅是几万家以色列创新公司,还有以色列背后犹太人在科技、创新和金融领域的庞大的全球网络。

 

盛景所构建的是一个连接、协同、赋能的第四方平台,将以色列或者德国的创新企业,特别是高精尖技术和高品质消费服务领域的创新企业,引进到中国来。

 

这就像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而这个共同体是由天网、地网组合而成。地网是指盛景在全国各地建立起的创新中心,天网是指在创新中心的超大屏幕的互动系统,以及所有会员的移动端布局。

 

“这些基础设施看起来搭建很容易,但每一项的投入都是几千万量级的。”彭志强对投资家网记者表示,“尽管看起来盛景前十年挣钱很容易,靠培训咨询+投资的商业模式,可以说是躺着也挣钱,为什么要费心费力去做服务呢?”

 

“服务是很辛苦的,脏活、累活都需要做,盛景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是为数不多的,既具备资本能力,又具备服务能力的平台型公司的候选者,但盛景还是花精力、金钱去搭建全球化连接生态的基础设施,是因为构建一个全球化生态的连接平台确实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

 

彭志强所说的价值构建,确实听起来令人不敢相信。但实际上,却是有据可考的。

 

他拿“共享经济”的模式来形容,任何一个领域都存在共享经济的可能,或者都存在一个闲置资源的伟大资产管理公司。彭志强发现企业和企业家的资源,是被严重浪费和闲置的。无论是这些企业的客户们还是企业家们的能力,甚至是闲置资产、技术,都是被大量的束之高阁的。

 

彭志强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盛景曾投资的一家学员企业,是电动车领域里的代表性企业——长城华冠,这家企业盛景投资的时候估值为1.6亿,而目前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40亿。长城华冠所制造出来的跑车,代表中国电动车里的最高标准,他的目标客户是企业家,而刚好在盛景的创新“高铁”计划平台上,可以帮助其开拓市场。

 

彭志强认为,现在开拓一个新的客户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而如果能够通过企业家之间的共享客户的方法,那么整体营销成本会是革命性的降低。而降低营销成本的企业即使是平台型公司也是需要的。

 

创办盛景十年来,彭志强回忆盛景过去都是在积累,虽然早已能够规模盈利,但他并不满足于只做一个赚钱的公司。“盛景一度进入了投资赚钱、坐等收割粮食的状态,本来已经站在了成为伟大公司的起跑线上,差一点就错过了”彭志强坦言。

 

在彭志强看来,盛景重新进入了二次创业的激情中,并开始真正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公司,将创新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好,形成全球创新连接生态。

 

03

 

“阿里巴巴”升级版,众包模式吸引学员

 

到今年七月中旬,盛景创新服务“高铁”计划会有接近10家的会员中心建立起来。这些会员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温州、宁波、苏州等相对发达的地区,并逐步扩展开来。“高铁”计划的空间由政府免费提供,采取双零模式,要求营业额在2000万以上的创新创业企业加入会员。

 

彭志强曾一度心里没底,会员从哪里来?共享单车火爆后,他看到共享经济越来越受到欢迎,何不用众包、众筹的方式来吸引会员呢?

 

不出所料,效果比彭志强预想的还要好,很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纷纷加入会员之家。

 

对于记者的提问:创新“高铁”计划的模式是否可以理解为阿里巴巴模式的延展和落地?彭志强表示,“盛景的模式是‘阿里巴巴’的升级版,阿里巴巴专注于解决贸易的问题,盛景则专注于解决创新的问题,都是用B2B的这种方式来解决,但盛景的难度比阿里巴巴还要高。十年前是属于贸易的B2B时代,未来十年将是属于服务的B2B时代。”

 

盛景所创造的服务的B2B时代,会是一个幻想吗?彭志强曾受到过很多人的质疑,但他始终坚持:“这件事情,早几年,没有人可以做成,晚几年,成功者也不会是盛景,而此刻,只有盛景可以做成。”

 

盛景在前十年以资本走出去,早就在国际上建立起足够的信任。接下来,彭志强希望盛景能把全球优秀企业带到中国市场来,依然是用资本建立纽带,以建立双方信任和信赖的关系。

 

美国特朗普在全球化方面往后退一步,而中国要在全球化方面往前进一步。彭志强的愿景是,“我们希望通过五年努力,在全球化创新连接方面结出丰硕的成果,这是具有非常重要历史意义的探索,是中国创新领域的一次远征。”

猜你喜欢
原创

赋能创新:2017盛景全球创新大奖TOP21诞生

盛景

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是全球参与顶尖机构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创新大奖,数千亿基金深度参与,创造了全球创新大...

2017-12-07

华宝新能电小二新一代安全快充户外电源1000 Pro 2 等新品重磅上市

华宝新能

近年来,随着“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新质科技力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力量...

2024-04-16

原创

热烈祝贺君盈控股集团挂牌成功,正式登陆上海股交中心!

君盈控股集团

2024年4月15日下午3点18分,君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盈控股”)今日在上海股交中心正...

2024-04-16

向凌云院士获聘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首席顾问

向凌云GFHS

美国纽约时间2024年4月8日,在联合国总部大楼4楼会议厅举办的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新闻发布...

2024-04-16

波场TRON主题曲正式发布,携手奥斯卡金牌作曲家汉斯·季默打造Web3音乐传奇

波场TRON

4月16日,全球领先的去中心化平台波场TRON,宣布与奥斯卡金牌作曲家汉斯·季默(Hans Zimm...

2024-04-16

“逆周期”增长的“三棵树样本”

三棵树

成立于2002年的三棵树(603737.SH),于去年开启了“二十年战略规划”。

2024-04-16

百利好环球:黄金价格飙升,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百利好环球

近期,黄金市场呈现持续强势上涨态势,吸引了大量买盘的涌入,金价不断刷新高点。

2024-04-16

华联控股4.3亿参投产业基金投资入股聚能集团,持续稳定分红回报股东

华联控股

4月15日,华联控股发布关于中保清源汇海产业基金投资进展的公告。

2024-04-16

“硕鼠”蔡嵩松,揭开了基金圈的黑幕

越骂越火,黑红也是红,巨大的流量之于蔡嵩松,之于诺安基金,意味着巨额的管理费。

2024-04-16

第八届社交媒体风向大会 | 20+AI专家,预测AI下的产业新风向

4月15日,由黄山市人民政府指导,微播易、黄山旅游主办,第八届社交媒体风向大会“AI赋能•产业焕新”...

2024-04-16

TCL亮相第135届广交会,持续深入全球化市场布局

TCL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式开幕,TCL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

2024-04-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