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又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了,你的押金取出来了吗?

2017-07-04 17:27: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 

摘要:宣布停止运营的这家共享单车企业是北京华尧迪科技有限公司,其推出的3Vbike共享单车,或许没有几个人听过,但这家共享单车企业已经运营近半年时间了。

继首家倒闭的悟空单车开启先例后,又一家共享单车也宣布退出市场了。

 

宣布停止运营的这家共享单车企业是北京华尧迪科技有限公司,其推出的3Vbike共享单车,或许没有几个人听过,但这家共享单车企业已经运营近半年时间了。

 

01

 

车都被盗了

 

6月21日,3Vbike共享单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由于大量共享单车被盗,3Vbike共享单车即日起停运。并且还提醒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实际上,已经有网友反馈,在运营期间3Vbike押金难退。

 

官方公布的消息表明,3Vbike共享单车主打街桩式共享单车,专注中国三线城市,此前已经在河北保定、廊坊、秦皇岛、北戴河、福建莆田投放车辆。

 

据消息称,车辆投放在保定几天时间,就被告知全部收回单车,停止运营,并离开保定,原因是单车大量被盗。

 

听到这个原因恐怕你也会感觉似曾相识,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悟空单车也是因为创始人雷厚义投入了300多万元,一千多辆单车也不见了踪影。最后创始人只能说,不打算找回,就“当做公益了”。

 

实际上早在6月6日,3Vbike就曾在微信公众号上宣布无限期停止运营,但随后又删除了此篇公告,最终这家单车企业还是没能坚持下去。

 

甚至3Vbike单车比悟空单车还要惨,3Vbike仅上线4个月后,比悟空单车的运营时间还短了一个月。随之而来的第二家倒闭共享单车,似乎真的可以看出共享单车行业的清场已经开始了。

 

02

 

行业洗牌,逐步退场

 

早在悟空单车的宣布倒闭的时候,共享单车行业就已经引起了业界的动荡。接着让圈内最震惊的消息: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融资。这6亿美元瞬间给共享单车行业一声巨响,多数人猜测,行业龙头非摩拜单车莫属。

 

紧接着,共享单车的两大巨头摩拜单车和ofo的领投大佬马化腾、朱啸虎,在朋友圈展开了公开对撕,朱啸虎还预言共享单车的清场已经开始了,小公司将会接二连三的退场。这一言论很快将共享单车再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这一次,朱啸虎的预言似乎验证成真了。早在悟空单车倒闭的时候,单车行业的洗牌就已经初现端倪。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企业倒闭之时,就曾发文总结了自己对于创业的看法,并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第一,不要去追风口,追了也没用,小公司追不到。风口是等出来的。

 

第二,项目一定要能盈利。共享单车短时间内一定亏损,但你做一个项目,无论是拿投资也好,还是自己出钱,从模型上一定要跑得通,这很重要。

 

第三,你要有相应基因。比如做共享单车,你要有供应链的人加入,否则自己去搞,问题非常大。

 

第四,小公司还是适合小切口,形成独特价值。就像我们做共享单车,搞到最后连被收购的价值都没有。我们也去找过ofo,希望被并购,但他们没意向。你要有价值人家才会收购,但现在市场上摩拜和ofo打得正酣,而且人家占大风向,怎么会收购!!!

 

而雷厚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总结过失败的原因和整体市场环境:“之所以选择退出的原因有好几个,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打不赢了,在资源上,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媒体资源、政府资源,都集中在前面几家企业身上。”

 

事实也正如雷厚义所说,根据《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摩拜单车约占共享单车市场57%份额,ofo近30%,而小蓝、酷骑等公司构成了第二梯队,共占约14%市场份额。

 

由此可见,在具有庞大市场份额和体量、占据市场先发优势的种种条件下,摩拜单车和ofo早已成为两大巨头,所有的资源都将会靠拢,愈强则强。在这种的情况下,后来者就算有十倍的力量也没有办法赶超。

 

而这种局面造成的最终结果是,小型的共享单车企业将面临全部洗牌。

 

03

 

下一个退出的会是谁?你的押金还在吗?

 

“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而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此外,行业最早那几家也是可以做成的,这是先发优势。后来的人没有十倍的兵力、资源就不要进去了,头部资源太集中。”这是雷厚义的肺腑之言。

 

相继退出的悟空单车、3Vbike给火爆一年之久的共享单车行业打了一剂清醒剂,原来行业格局早已形成,任何人再想改变都已不再可能。

 

于是人们猜测下一个退出的共享单车企业会是谁?但投资家网不担心下一个倒闭的单车,而是更担心你放在共享单车里的押金还在吗?

 

押金问题早在单车火爆之时就已成为业内讨论的重点,人们质疑单车的押金都放在哪里了。

 

而根据相关新闻报道,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曾经表示,摩拜与招商银行合作设立押金专户,保证所收押金专款专用。相同的,ofo单车CEO戴威则表示,ofo公司目前已经收取的押金“一分没有动”。

 

其实对于用户来说,占领头部的两大单车企业——摩拜单车和ofo单车,可能并不是最让人担心押金去向的单车企业,反之处在底部市场体量的这些单车企业却令人不得不担心了。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曾表示:市面上共享单车公司越多,政府进行监管的迫切性就越大。一旦有共享单车公司出局,消费者支付的押金就面临风险。政府应当尽早采取措施,防止企业把经营失败后的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对于接二连三倒闭的这些单车企业而言,押金退还成为最关键的环节。在3Vbike倒闭之前,网友还反应退还押金慢,这一问题似乎越来越成为隐忧。

猜你喜欢
原创

震惊全球的苹果:市值突破万亿美元,两个阿里、3.5个工行

苹果阿里企业志

正当国内舆论矛头都指向拼多多,市值蒸发几百亿元之时,也是在大洋的彼岸,苹果却在创造着历史。

2018-08-03

原创

滴滴之殇:被内部运营漏洞打垮的国民级应用 多元化发展过了?

滴滴顺风车企业志

空姐遇害一案背后折射的,不仅仅是滴滴平台对司机审核不严谨这么简单。

2018-05-17

原创

共享单车后记:无人问津的百亿押金去哪了?

共享单车企业志

共享单车已转入下半场,你的押金退了吗?

2018-05-02

出行行业迎来新血液,智行盒子如何破局?

智行盒子

从“方兴未艾”到“野蛮生长”,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以超人意料的速度疾驰,以行业高饱和为背景,市场内卷加剧...

2023-12-18

《WSJ.》年度晚宴:与出色人物相聚天津,共同追溯「重构」的力量

《WSJ.》

栩栩华生全内容集团旗下精英生活方式内容品牌《WSJ.》携手合作伙伴,于12 月9日在天津四季酒店举办...

2023-12-18

千名骑手逐梦春城 2023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正式开赛

高原自行车

12月17日上午,2023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在昆明会堂广场前正式开赛。

2023-12-18

安奈儿再下“科技”棋 落子大数据领域

安奈儿

安奈儿是一家专注于中高端童装27年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2023-12-18

世界精英成都“争锋”:电竞已成为国际青年交流纽带

电竞

12月16日至12月17日,永劫无间世界冠军赛(以下简称“劫杯”)决赛将在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盛大举行...

2023-12-17

海亮集团联合飞书发布有色智造行业词典

海亮集团

12月14日、15日,海亮集团与飞书联合举办“走近先进”活动,飞书带领30多位先进企业家及高管走近海...

2023-12-17

稳石氢能AEM电解水制氢系统(10kW)新品发布,突破西方卡脖子技术

稳石氢能

12月15日,稳石氢能AEM电解槽(10kW)新品发布会吸引了业内专家和客户关注。

2023-12-16

政策频出支持智能家居新消费,恒洁、方太、海尔“智”绘新生活

以恒洁、方太、海尔为代表的家居国民品牌,把握消费者在卫浴、厨房及整体居住空间的新需求,以场景化解决方...

2023-12-15

“黔酒中国行”昆明站开启,肆拾玖坊礼敬四方酒问世

肆拾玖坊

2023年12月12日,白酒界各路英雄豪杰齐聚昆明市,共同见证“黔酒中国行昆明站”暨“吉祥如意 礼敬...

2023-12-15

原创

无期徒刑!“非吸”1090亿,“网贷教父”迎来大结局

周世平红岭创投

无期徒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90亿,周世平终于判了

2023-12-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