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GGV童士豪、徐炳东:在中国创业简直就是天堂

2017-10-10 15:36: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17年10月10日,GGV2017生活方式变革大会在北京751D-live东区故事生活馆举办,此次峰会由GGV纪源资本主办,投资家网作为此次大会的合作媒体,和新零售、出行以及互联网行业中的顶尖企业家共同探讨变革与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7年10月10日,由GGV纪源资本主办的“GGV2017生活方式变革大会”在北京751D-live东区故事生活馆隆重举办。此次大会与新零售、出行以及互联网行业中的顶尖企业家共同探讨变革、未来的发展趋势。


会上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以及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做了精彩的演讲,投资家网作为此次大会的合作媒体。以下为演讲实录:


童士豪:首先简单介绍一下GGV纪源资本。我们从2000年开始成立于美国,2003年投资了阿里巴巴。那时候它的估值特别贵,几乎是一个天文数据,大概18000万美元,现在阿里巴巴大概是多少市值?


徐炳东:4000亿美元。


童士豪:短短13年时间涨了3000倍,我们都是它的见证人,几乎每个人都在淘宝上买过东西。除了上涨的数字很惊人以外,GGV也研究了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投资成绩。

image.png

因为早期投过阿里巴巴,所以GGV对于长时间的行业变化比较敏感,会抓住趋势和未来。在GGV内部曾做过一个研究,将十年前,也就是2007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和如今的全球十大市值公司做了比较。我们发现,2007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几乎都是传统的大企业,或者工业行业的领头企业,唯一一家做技术的公司是微软。同时这10家公司有3家都来自中国,分别是银行、石油和电信公司。


十年前,外国人看中国看到的都是政府、国营企业和关系。十年后再看,几乎都是互联网企业。如今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10家中有7家是互联网企业,Facebook在十年前是不存在的,同时有2家中国公司还是保持在前十名,而且都不是国有企业,这两家是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是一个惊人的改变,让很多外国人觉得中国变得不一样了,因为靠实力和满足客户的需求而成功的公司是非常不容易的。


再看物质最高的上市互联网公司中,有5家是中国公司,腾讯和阿里巴巴分别是这些公司的大股东。


另外还有一点,我们注意到在中国公司成长的速度比美国同行业要快。GGV在电商、金融、社交、出行、娱乐等各个细分领域都进行了详细地分析,然后发现亚马逊做电商花了十四年的时间,才达到电商行业中50%的市场份额,但是阿里巴巴花了九年就达到了50%的市场份额,微信花了三年已经成为社交行业龙头,支付宝花了四年增长了30%市场份额。


2014年我们与Uber董事长见面后,投资了20亿美元,用了大概三年时间,现在这家公司估值大概是100亿美元左右,虽然有些失误,进入中国有点晚了,但在中国成长的那段时间速度依旧是最快的。这些都说明在中国创业,如果做对的事情,成长是极快的。


为什么会这样?我记得2008年去日本旅游,东京的地铁一天大概有800万人次的流量,几乎每天都有3000多万人从东京以外的城市坐高铁到东京上班。2015年北京地铁已经有900万人流量,和东京流量差不了多少,加上房地产的不断提升,中国还有很强的城市化发展空间可以走。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投资滴滴、投资单车的原因。


徐炳东:依照以上逻辑,那么普通消费者是怎么改变生活方式的呢?第一个是对中国来说是最大改变的领域——移动化,除此之外,移动支付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image.png

依照2016年的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差不多是790多亿美元,而美国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也就是说中国是美国市场规模的11倍左右。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按照单笔数据单量来看,超过了VISA全年的单量。


现在出门,我可以用手机来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甚至可以买油条,几乎已经达到了无现金支付。在中国,不光是科技公司在推动移动支付,包括政府也在推动移动支付。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走在了整个世界的最前列。


在社交领域,Facebook应该是社交领域内如雷贯耳的一家公司了。三年前Facebook还在转型中,彼时微信除了可以正常社交应用以外,还可以进行其它沟通,包括对话、短信等。微信里还可以呈现各种各样的商业形态,包括生活方式改变的服务和产品。如果在美国代表年轻一代的社交群体使用的工具软件刚出现的话,在中国已经出现了00后使用的社交产品了。


如果说五年前内容是中国的短版,那么如今中国的知识付费,包括自制内容、以PC端为平台的代表企业,已经把整个内容付费领域发扬光大了。所以中国在知识付费、内容变现、创新领域现也走在了全世界的最前面。


再来说说零售行业。十年前可能大家还在惊叹,自家周围又开了一家沃尔玛超市或者家乐福超市,五年前人们还在感叹住宅附近有了大型的Shoppmall,但现在我们看到在中国以前置仓为代表的中心企业,包括小米、名创优品等新兴的品牌被零售体系所环绕,以及以打通线上和线下为主导新零售生态。


零售业态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已经走在了全世界的最前列。新零售已经成为一个泛商品,有无人的便利店、无人的售后终端。在中国新零售代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超前卫的方式,这个生活方式已经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引领整个世界的变革方向。


在出行市场。如果说Uber是共享出行的始祖,那么滴滴完美的完成了共享出行的使命。共享单车在过去这两三年里有了蓬勃的发展,也是中国模式对世界的输出。


未来五年,我们可以想象,汽车在马路上自动行驶,不需要充电,可能只有在极端的情况下才需要用一辆车去照顾整个家庭的需求,未来的出行会影响到每一个群体。中国的整体生活方式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作为VC,我已经走过了二十年时光了。在中国拥有最广大的市场、拥有最多的人群、拥有最愿意拥抱变化的消费者群体中,创业简直就是一个天堂。到今天中国的技术进步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未来五年的转折点很有可能是超越过去五年、十年甚至五十年的。GGV希望更多的创业者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

猜你喜欢
原创

前SIG徐炳东加入GGV出任管理合伙人,聚焦消费者互联网和消费升级

徐炳东GGV纪源资本

3月1日获悉,前海纳亚洲董事总经理徐炳东于2017年以管理合伙人的身份加入GGV纪源资本。

2017-03-01

原创

益盛药业: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人参全产业链” 布局持续深化

益盛药业

4月18日,益盛药业(002566)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同比上涨2.8...

2024-04-19

头部短剧平台、MCN和创作者都在聊什么?新榜短剧大会议程大公开!

新榜短剧大会

近日,抖音顶流“疯狂小杨哥”入局短剧的消息,再度引发一些同行对短剧的讨论。

2024-04-18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往届会议领导发言精彩回顾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矿业品牌会...

2024-04-18

新潮能源338亿资产控制权迷局:新进股东举报原董事长,上市公司存被掏空风险?

新潮能源

许久未在舆论场露脸的新潮能源,又一次走到了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

2024-04-18

原创

特斯拉闪崩,马斯克大裁员!

特斯拉马斯克

马斯克也“卷”不动了?特斯拉开始大裁员!

2024-04-18

基金巨亏300亿,但张坤赢麻了!

张坤输了吗?拿着天价年薪和管理费提成的张坤当然没输,他简直赢麻了。

2024-04-18

新潮能源上演罗生门:核心海外资产控制权疑团

新潮能源

3月底,吴瑞将多封实名举报信分别寄往了上交所、深圳证监局等多个有关部门。

2024-04-18

Cleer获沙利文权威认证,2023开放式真无线智能耳机销量第一

Cleer

近年来,随着通信、物联网及智能硬件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无线耳机产品的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各大厂商纷纷入...

2024-04-18

匠心独运,铸就非凡——贝佳人“拂晓冬耀”2024秋冬新品发布会圆满成功

贝佳人

近日,以“拂晓冬耀”为主题的贝佳人2024秋冬新品发布会在湖北、广州、吉林、湖南等数十个城市陆续召开...

2024-04-18

大摩看多后穆迪又升评级,权威机构为何扎堆拉抬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

4月15日,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穆迪评级(Moody’s Ratings,以下简称“穆迪”)将宁...

2024-04-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