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保险科技新玩法:这家公司一年盈利增速近10倍...

2018-01-17 11:00: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龚良红 

摘要:互联网正在重新定义保险,而保险科技将为保险业带来最大化价值。保险科技为中国保险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无形中,它正在改变保险业的格局。

文|龚良红


“堵车险”、“见义勇为险”、“恋爱分手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人民生活的丰富,各式“异类”险种陆续诞生,刷新人们对传统保险的认知。


互联网提供的信息、数据便利,将使保险公司对于用户属性和行为偏好等数据极度渴求,以满足发现蓝海的战略目标,产品创新色彩缤纷。然而伴随出现的,还有信息系统的可靠性、机密性、完善性、防伪性等问题。


1.jpg


随着全球金融科技潮的兴起,特别是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运用,保险科技不断升温,使产品设计定制化、销售场景化、定价自动化、理赔自动化得以实现,从而使得保险服务更加方便易得、安全可靠,拉近了保险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在保险行业向上、个人及企业保险需求增加、细分保险科技市场空间逐步打开、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保险科技类公司的发展已逐渐进入快车道。保险科技行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中国保险科技市场预计将在2021年达到1.4万亿人民币总规模,迎来全盛时期。


1.jpg


上海南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燕保险科技”或“南燕”)就是这股浪潮中的一份子,它们通过开创首个SaaS+MGA模型,实现从产品设计、交易系统、核心ERP的保险管理和监控流程完全数字化,力求在保险领域突破行业壁垒。


全域突破技术壁垒 重塑完整科技链条


26岁出任保险公司CFO,历任分公司总经理、中国区副总,保险行业深耕超20年的南燕保险科技CEO龚勋,几乎管理和运营过保险行业所有核心部门。不仅如此,南燕创始团队均是脱胎于500强外资保险公司的员工。往往在行业扎根越久,痛点越痛。经过2015年末理性思考后,龚勋带领团队成立南燕保险科技,并由团队自有出资组建天使轮。


与其他保险科技企业不一样,南燕定位做全域保险科技,龚勋解释道:保险运维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保险产业链条冗长,单点突破意义不大,南燕要做的事情是把完整链条用科技力量进行重塑。正是因此,南燕在保险行业积累的逻辑性、市场化优势十分明显。对大多数合作机构来说,只需要一到两次合作谈判,无需复杂的需求整理流程,南燕就能提供完全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


成立两年多以来,南燕保险科技用自己的理解把产品设计、分销网络、系统开发、理赔服务、客服中心、再保险安排等全部核心流程做遍,开放的理念使得南燕愿意采用各类新技术新设计新想法去看待行业,每一个细节都尝试琢磨出更好的方式方法。


这体现在南燕团队的服务能力细微到以周为迭代周期,从最早的SaaS平台开发开始,每三个月左右就会发起一起大型业务升级,短短两年,SaaS平台就发了100多个版本,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使得南燕在保险SaaS系统和MGA服务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科技赋能  服务、收益双管齐下


保险科技的手段提高保险行业的流程效率,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定制多样化的产品,改变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状,可以实现更为广泛的普惠金融服务,并且在渠道费用、管理费用上实现缩减,降低综合成本率。


简单来说,南燕的业务线分为两条:一是为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提供系统设计和实施服务;二是保险业务本身流程上对保险公司的辅助服务,包括新技术重构下产品设计、集成分销、智能理赔服务和智能客服服务等。


从保险公司角度考虑,南燕专业的保险产品设计能力,及其提供的相关产品的分销、运维、理赔服务,能够极细颗粒度地帮助保险公司进行承保风险控制。


对于服务保险中介而言,原创于南燕的基础条款对接模式可以给各渠道量身定制不同的保险产品,免去冗长的对接等待和核保流程审批。另一方面,南燕提供给各类保险销售渠道包含企业ERP/CRM的销售管理解决方案,有效促进渠道的互联网化、系统化,大幅度降低后台运维成本和前台销售成本。


根据业务需求,基于成熟的SaaS平台技术,南燕保险科技为保险机构闪电定制专用业务管理系统,南燕帮助合作伙伴快速响应市场机会。不仅支持PC端、移动端等多终端访问,还可接入APP、微信等平台,支持ToB分销和ToC直销,适应各种业务场景。


与个别细分领域的创新相比,服务万亿保险市场的技术革新机会更大,倍增效应更明显。一方面,南燕致力于将传统的保险主体纳入科技化的轨道上来,从超过20%增速的行业发展的进程中获得红利。另一方面,保持对新技术的关注和在行业中的领先应用,打磨精品,更好地服务付费机构用户,稳固先发优势的带来的行业地位。


联合全行业的参与者,降低技术及相应的效率壁垒,释放行业生产力,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南燕的品牌也在行业内持续打响。同时,南燕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继蓝驰创投投资A轮过后,南燕近日宣布完成了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小数据”精准细分客户群


在大数据概念风靡的今天,保险不再作为“事后补偿”的一种简单服务,而是更多介入到用户的日常生活当中。长远来看,保险科技发展成熟后,可能导致多种保险模式的根本性改变,重新分配保险市场的“大蛋糕”。


在龚勋看来,保险产品过大且定价不准,千人千面也不完全符合保险产品基础设计原理。大、小是一个相对概念,南燕是一个“小数据”公司。小,意味着更精准。南燕提倡的小数据是通过筛选出类似人群,以小细分的方式设计产品,更好平衡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以及客户的利益。


保险行业的数据真实度要求高,但龚勋表示,南燕在数据方面只会考虑数据辅助保险风控与运维这条道路。基于成熟的产品和系统服务经验,南燕可以帮合作伙伴实现交易系统对接、数据传输、客服和理赔管理、销售管理、客户及风险大数据分析。


正如我们在金融科技革命中看到的那样,大多数金融科技创业公司所获得的最早支持和关注都来自于传统银行。随着顶尖保险公司成为早期保险科技项目最大的投资人,这种趋势也将在保险科技领域延续下去。


截至目前,南燕保险科技已与平安、太平、广汽、港中旅等55家寿险公司和上千家中介、分销机构完成系统对接,其平台现阶段拥有共计196大类保险产品及1400种子类产品。


随着2017年几个月度的业绩爆发,南燕的业绩不停的迈上台阶,现在已经进入加速期。以SaaS+MGA的模式立足起家的南燕,核心收入也来源于此。龚勋透露,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南燕就已盈利,对比2016年,盈利增速接近10倍,2018年在手订单已经保证了5倍增速。


如今,随着基因检测、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悄然渗透个人健康管理领域,最新的保险科技变革正在酝酿!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穆迪将美国主权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美财政部反驳

CPT Markets

11月11日,穆迪评级宣布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不过依然维持Aaa的最高一档评级...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助力投资者开启经济发展新机遇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2023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近年来,中国一些初创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创新力量。

2023-11-30

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在杭圆满落幕

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

11月8日至9日,“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杭州举行。

2023-11-30

海外置业成财富管理领域刚性需求,蒙特安维打造”四心“购房体验

蒙特安维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净值家庭群体规模的扩大,“海外置业”逐渐变成财富管理领域里的一种刚性需求,资产配置...

2023-11-30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30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稳健医疗与全棉时代发布医疗消费多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健康生活产业链发展

稳健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中...

2023-11-30

银牛3D视觉+AI单芯片解决方案荣获高工金球奖

银牛

11月28日-2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合肥市投促局、庐江县政府主办,高工移动机器人、高工机器人...

2023-11-30

原创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智飞生物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