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马云:坐下谈判不比开战强?

2018-04-23 11:47:2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丹枫 

摘要:中兴芯片之殇弥漫,马云竟说贸易战不可能爆发。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全球经济笼罩在阴云之下。股市震荡、贸易收紧,我们倡导开放包容的同时,美方磨刀霍霍。


最近,中兴通讯被美国实施长达7年的出口禁令,深陷贸易战的泥潭,大国重器风雨飘摇。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似乎要被“推特治国”的特朗普按下暂停键。


4月19日,泰国曼谷,阿里集团和泰国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意向,阿里预计向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投资110亿泰铢(22亿人民币)。出头露面的人,总会被提问。


被问及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时,马云表态:“我们相信自由贸易,我们希望自由贸易政策和贸易活动能更进一步,确保贸易更加多元化。我不认为贸易战将打响,我们商人希望各方能坐下谈判。贸易能够解决政治问题,但政治不是解决贸易问题的办法。”


马云,这个名字不止是曾经的中国首富,同时是中国商界的代表性符号。大敌当前,当然不只是期盼贸易战不爆发。事实上,此前马云已经明确表态,承诺为美国提供100万就业岗位没有问题,可继续贸易摩擦,那就作废。


所以,他终究还是一个精明的商人。面对贸易摩擦,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大谈坐下谈判,也有和气生财的私心。但两国贸易摩擦的走向,不是马云也不是阿里集团可以决定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着力发展芯片、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才能拥有话语权。


下附马云在博鳌论坛和《华尔街日报》对贸易战的看法:


01、贸易停止 战争就开始


4月9日,在2018博鳌论坛上,马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改革开放、中美贸易等问题展开对话。对中美贸易问题,马云表示:


“如果规则不好的话我们要改善,但是不能够乱来。贸易是磋商,并不是讨价还价,如果贸易停止了,战争就开始了,那这个世界就会停止发展。”


同时,如果中美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提供1000万个岗位。但如果与中国之间没有贸易了,那100万个就业岗位也就没有了。


过去的20-30年,中国从中美贸易中获取收入,美国获取了利润。虽然美国的出口额数据不大,但赚取了利润。我们不能够用赢得贸易战争的方式,去解决昨天的问题,而是要找到创新的方式来解决明天的问题。


过去这40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个奇迹,世界有目共睹。一个国家如果由有远见的领导人带领,那么这个国家就会有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


我非常有信心,中国将会更加开放。在改革步入深水区之时,也面临很多挑战,要利用创新把挑战变成机遇。我确定未来中国一定会更加开放,因为我们在贸易中需要更多的进口。”


02、贸易战?你们是在放弃巨大机会


4月11日,马云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大谈贸易摩擦将使美国错失机遇:


“首先,把“贸易逆差”当作一个伤害经济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各个经济体总是生产自己擅长的商品,进口那些自己不擅长的,“贸易逆差”就这样出现了。中国的制造业对美国来说是“贸易逆差”,但是美国的服务业对中国何尝不是“贸易逆差”!


更何况,中国从贸易顺差中挣到的钱,买成国债又回到了美国,所以美国今天才能用如此低的利率使用中国的资金,来帮助美国经济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长率。


说到就业,美国公布的2018年3月失业率仅为4.1%,这是十七年来的新低。所以,今天美国的经济指标至少说明一个事实,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似乎并不是坏事!


其实美国过去30年执行的经济政策,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鼓励美国公司将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外包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把创新、技术和品牌等等最有价值的部分留在美国。


对于这一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中国积极拥抱,结果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国;美国消费者享受到了低价产品和服务。中国拥有巨大的贸易顺差;美国公司拿走了大部分利润。


但是在计算中美贸易平衡时,美国跨国公司的利润,却从来没被统计进去。


苹果手机就是最好的例子。苹果公司在加州开发专利芯片和操作系统,由中国生产商把韩国生产的部件组装成成品,当韩国和中国从销售配件和组装成品中得到一些微利时,美国拿走了几乎全部的利润。苹果公司每年挣取利润达到480亿美元。


如果说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收入的顺差,那么应该说事实上美国拥了世界上最大的利润的顺差。


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不仅经济上从全球化中获益,更重要的是中国从全球化中获得了全新的开放观。


中国有3亿中产阶层,相当于美国全部人口,居民收入在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的消费升级规模巨大,正驱动中国从全世界吸引进口商品。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将在接下来的五年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


进入这个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是今天摆在美国面前的巨大机会。但是,恰恰是在这个机遇到来之时,美国政府决定发起史无前例的贸易战,美国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放弃这个巨大的机会吗?


事实上,“贸易逆差”是个错误的问题,而贸易战根本就是一个错误的手段,只会带来错误的结果,最终受伤害的是农民和中小企业。


中国政府已公布了对包括大豆等农产品在内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的出口市场,年出口额140亿美元,占美国大豆出口份额的65%。贸易战的结果,受害者首当其冲是美国的农户和中小企业者。这本身就远远背离了特朗普保护就业的初衷!


我之所以对他们感同身受,是因为去年阿里巴巴在底特律举办美国中小企业峰会,我就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从美国各地赶来,了解如何通过阿里巴巴进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明白这是他们可以掌握的自己生意的未来。


对他们来说,中国消费市场意味着就业、机会和希望。所以,不管是不是真的会有一场贸易战,阿里巴巴都将通过自己拥有5亿中国消费者的电商平台,继续我们“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帮助美国小企业和农户触达中国消费者。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突然出手,隐匿的马云又有大动作!

马云

马云又有大动作了。

2023-08-04

原创

5671亿,59岁马云又悄悄隐匿了

马云

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2023-07-11

原创

马云突然杀入房地产

马云

刚刚,阿里宣布大消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2020-09-18

原创

曹德旺、董明珠坚守实体店!马云却认为超50%实体店会倒下!

马云实体经济

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是把它单一的归结为房租上涨、电商崛起等其中的单一因素,一种因素的作用并不能完全...

2020-02-08

第十四章“肤寸之庇”品牌发布会,艺术与科学沉浸交融

肤寸之庇

12月21日,第十四章Chapter XIV 「 肤寸之庇」在上海一隅的滨江沿岸,打造静谧独处空间,...

2023-12-27

张江,崛起医药创新“试验场”

张江

日前,和黄医药创新药生产基地在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举行竣工仪式。

2023-12-27

中科创星

里程碑时刻!江淮钇为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即将批量交付

江淮钇

2023年12月27日,钠电池产业化迎来里程碑时刻,江淮钇为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正式下线,并将于元旦...

2023-12-27

华财股份携手联合编委发布《2023中国代理记账行业发展报告》

华财股份

万众瞩目的“12.26”诚信亮证节暨第二届代理记账行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代博会)今日在创新之城——深圳...

2023-12-27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国民烘焙大品牌”盼盼食品启动战略焕新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国民烘焙大品牌,匠心品质战奥运”,12月10日,盼盼食品在贵阳举办投产仪式暨品牌战略升级及新品发布...

2023-12-27

「天聊」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领跑精神服务社交新赛道

天聊

近日,天聊平台成功完成了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为其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这标志着精神服务社交领域将迎来更广...

2023-12-27

战略咨询动态: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把脉全新局势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相对于过去20年经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如今,企业家曾经熟悉的商业常量已然变成了众多变量,面对充满未知...

2023-12-27

聚禾生物宣布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

聚禾生物

北京/深圳 ——以女性健康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深圳顺式聚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禾生物)今...

2023-12-27

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犀燃医疗

近日,眼科高端手术设备研发商杭州犀燃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

2023-12-27

原创

布局未来,亚辉龙牵头项目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亚辉龙

近日,由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牵头单位的2022~2023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纳...

2023-1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