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手握万亿资金,风头盖过VC/PE,他们是中国最了不起的价值投资者

2018-05-09 09:53: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他们长期投资自己,坚定自己所做事情的的长远价值,即便面临重重危机也毫不放弃。

达晨财智总裁肖冰曾说:“达晨一直坚持以价值投资的心态,长线的心态来看待企业。如果你觉得这是个好公司,就不要管别人怎么想,别人看不看好这个公司,要完全屏蔽掉那些杂音,独立判断、独立决策。”


肖冰所说道出了VC/PE一直以来持有的投资信念:崇尚价值投资与长线投资,告别机会主义。他们喜欢投资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家,选择那些即使在企业面临危机时刻,也仍然坚定企业价值的、长期投资自己的创业者,陪伴他们将企业做大、做强。


从这一标准来看,中国不乏这样的价值投资者。虽然VC/PE是投资圈里的主力军,但实际上还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比VC/PE更加重视价值投资。他们长期投资自己,坚定自己所做事情的的长远价值,即便面临重重危机也毫不放弃。


今天投资家网就来盘点一下“他们”,看看这群人是如何做到手握万亿资金,成就最伟大企业,风头盖过VC/PE的。


01、“价值投资者”雷军:小米8年,9轮融资,仍持股31.41%


近日小米递交招股书,上市的消息也很快人尽皆知。作为港交所首次重新启动“同股不同权”机制后的首家预备上市公司,雷军对小米公司有着绝对的控股权和表决权,这让他瞬间成为中国最大的价值投资者之一。


投资自己2.png


与其他互联网巨头公司上市历程不同的是,小米此次上市赶上了同股不同权制度刚刚开放的时机。


2018年4月30日,香港方面正式宣布同股不同权制度生效,并立刻接受上市申请。这可能是自从1989年后,港交所首次重新启动“同股不同权”机制。小米刚好成为这一制度宣布后的第一批准备上市的获益企业。


也就是说,采用了这一制度后,小米可以分为两类股份权利,当股东表决时,A类股份美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每股投一票。根据招股书显示,在股权结构上,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持股比例为31.4%,如计入总股本ESOP员工持股计划的期权池,则雷军的持股比例为28%。


根据雷军持有A类和B类股票的情况,雷军的表决权比例已经超过50%,成为小米的控股股东。


如果按照小米IPO之后短期内市值是700亿美元来计算,那么雷军的持股比例为31.4124%,雷军最少可以身价219.89亿美元,只要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雷军的身价就可以达到314.12亿美元。


百亿美元的身价,这一跃而上的个人财富已经成为马化腾、马云和许家印之后的又一首富。并且还长期拥有着公司的控股权,对于一个用长达8年时间做起来、中间历经9轮股权融资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雷军是非常沉得住气了。


如果查找与雷军相关的公司,就会发现大约有152家公司都与他相关,曾先后担任过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手中持有4家公司上市公司的股权。而深为人知的是他曾是猎豹、YY、金山的董事长。


早在创立小米以来,雷军就是中国大陆知名的天使投资人,根据腾讯证券报道,雷军持有金山软件14.79%股权,欢聚时代19.40%股权,迅雷9.96%股权,猎豹移动6.95%股权。


在小米上市之前,雷军分别辞去了猎豹、YY、金山等公司董事长职务,专为小米IPO做准备。对自己呕心沥血坚持8年的公司,雷军能始终陪伴小米走到最后,并且尽最大努力,实现小米的价值最大化,这就是他能成为最成功价值投资者的原因。


02、“价值投资者”马化腾:持股不足9%,却是腾讯的灵魂人物


腾讯算得上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巨头公司了,从1998年成立至今,腾讯就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创始人马化腾与腾讯相伴直到上市,如今腾讯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之一。2018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最新富豪榜中显示,马化腾以2950亿元正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创立以来第13位中国首富。其次是许家印,李嘉诚降至第六位。


投资自己3.png


马化腾是将腾讯公司市值做到最大的灵魂人物,而他个人也因此获益匪浅。这些都得益于多年以来马化腾对腾讯的信任。


创业初期,QQ才成立两年不到,就遇到了2001年的中国互联网寒冬,也就是2000年纳斯达克股价狂跌,令中国互联网公司一波一波的倒下。腾讯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难,形势所迫,马化腾和团队甚至想过卖了QQ,他找遍了融资渠道,也一无所获,就在这时,曾投资腾讯的盈科数码和IDG资本也相继打算卖出所持腾讯股票。


幸亏马化腾坚持到了最后。在危难之时,南非报业集团Naspers全资控股的子公司MIH(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拿出3200万美元投给了腾讯,成为腾讯的救命恩人。自此,马化腾终于触底反弹,一步一步将腾讯做到最大。


尽管从最新的数据显示,马化腾目前持有8.275亿股的腾讯股票,仅占腾讯已发行股份的8.73%。虽然个人持股比例不是最多的,但是马化腾领导下的管理层对腾讯具有绝对的管理权和投票权。


这是因为,南非报业Naspers对腾讯管理层的极度信任,尽管MIH已经占据腾讯33.25%的股份,并且成为第一大股东,但依然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投票权,只有分红的权益。这一点也说明了马化腾个人是一个十分值得信任的价值投资者,他坚持长期持有腾讯公司的管理权利,即使上市也仍然坚持带领腾讯继续蓬勃发展。


03、“价值投资者”刘强东:退居京东第二大股东,还拥有80%的投票权


差不多与马化腾创业的时间一致,也是在1998年6月,刘强东从北京中关村的一个狭小的电器门店开始做起,成立了京东公司。


投资自己4.png


历经几年发展,京东渐成规模,很快在2009年便获得了来自今日资本、雄牛资本以及亚洲著名投资银行家梁伯韬先生的私人公司共计2100万美元的联合注资。而这笔融资恰好拯救京东于水火之中,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电子商务企业获得的第一笔融资。


这笔融资也为京东日后的发展、壮大埋下了伏笔,2014年,腾讯向京东注资2.15亿美元获得京东15%股份。京东上市之后,腾讯又进一步增持京东股份,截至2016年8月17日,腾讯持有京东股票比例从2014年5月的17.6%升至21.25%,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腾讯为京东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8.1%,拥有投票权4.4%;


而刘强东作为京东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8%。尽管持股比例不高,但他却拥有80.0%的投票权。也就是说,刘强东仍然对京东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与马化腾相似。刘强东也是几度波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京东,挺过金融危机,熬过巨额亏损,还花费巨大精力自建物流,不得不说他对京东长期的投资,换来了丰厚的回报。从京东2017年股价来看,总市值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在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中,京东的市值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


04、“价值投资者”马云:互联网大佬中持股最少,仍掌握阿里巴巴命脉


1999年9月,马云带领18位创始人在杭州的一间公寓中正式成立了阿里巴巴集团,开始专注于国内批发贸易的中国交易市场。


从第一个凑够的500万融资开始,阿里巴巴也遭受了资金链短缺、金融危机等打击,但为了能让公司继续活下去,马云不得不游走各国寻找下一笔融资。


投资自己5.png


庆幸的是,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等一些投资机构非常认可阿里巴巴未来的前景,即便再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也仍旧为其注资2000万美元。


阿里巴巴得以继续存活,从最新的股权结构数据中可以看到,截至2017年6月9日,阿里第一大股东软银持股29.2%,雅虎持股15%,而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持股仅7%,为第三大股东。


尽管马云只有7%的股权,可以说是诸多互联网大佬中股权比例最少的,但他却牢牢掌握着公司的控股权,并且还是中国首富。


这是因为马云早已与软银等资本方达成协议,只要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不低于发行股票总额的15%,就支持阿里巴巴等高层行驶投票权,雅虎也与阿里达成协议,将动用其投票权支持阿里及软银的董事提名。


05、“价值投资者”李彦宏:“AB股”双重架构,拥有高达68.17%的投票权


类似“同股不同权”的现象普遍存在。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从创业到上市前,百度一共进行过三轮融资,来自美国的投资基金德丰杰都是主要投资人。百度上市时,德丰股杰的持比例已经达到25.8%。李彦宏则持股22.9%。


到2012年的时候,李彦宏家族持股比例是16%,财富是3860011万元,而其妻子马东敏持股4.8%。也就是说,李彦宏和妻子马东敏持股比例合计为20.8%。到百度上市时,德丰杰一共持有百度25.8%。目前李彦宏持股比例为15.98%,其妻子马东敏持股4.8%。


投资自己6.png


从股权结构上看,虽然李彦宏和妻子加起来的股份也没有德丰杰多,但是李彦宏还是稳稳的掌握了公司控制权。因为美国股市允许“AB股”的双重架构,通过该模式,李彦宏和马东敏的投票权高达68.17%。


在2016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大陆十大富豪中,李彦宏和马东敏夫妇,以825亿元排名第七。而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元稳居第一。


06、“价值投资者”丁磊:从净亏到市值高达356亿美元 拿下44%股权


大多数伟大的公司几乎都经历过危难时刻,甚至面临被卖掉的风险,网易也不例外。


早在1997年,丁磊就曾一手创办起来网易,他用163数字注册域名,把拨号上网的号码与公司的名称都结合在一起,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网易很快创造了很多个中国互联网的第一。


投资自己7.png


丁磊用两年时间将网易打造成为中国最著名的门户网站之一,在1998年,网易利润高达400多万元。2000年,网易顺利登陆纽约纳斯达克。但刚刚挂牌,就遭遇了科技股崩盘的危机,股价一直下滑。


2001年,不停有传闻称香港有线宽频准备收购网易,丁磊已经与对方谈好了核心条款。谁知第二天由于各种原因,网易并没有被成功卖出,相反却给了丁磊一次重新开始的勇气。


同年的8月份,网易对法发布财报,净亏损从1730美元上升到了2040万美元。这一消息令纳斯达克市场也起了疑点,最后不得不宣布停止网易股票交易,当时网易的股价定格在64美分。


这是丁磊人生中最低潮的时刻,他辞去了网易董事长和CEO的职位,成为了网易的首席架构师。丁磊也十分迷茫,不停地有卖掉公司的念头。彼时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看到他的这种状态,鼓励他继续做下去,还为他讲了自己很多年的经验。


第二年,丁磊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放弃门户模式,把公司总部从北京搬回广州等一系列措施。到2002年第二季度,网易首次实现盈利,股票也开始暴涨,顺利成为纳斯达克最优异的股票。


后来,丁磊决定将网易三大业务重点锁定在线广告、无线互联和在线娱乐,而网络游戏是网易战略规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现在看来,尽管当时的丁磊年纪轻轻,但在战略定位上显示出了十分老练的气魄。


自2001年底推出《大话西游》以来,网易迅速成为游戏市场的巨头之一。之后网易在游戏领域表现更加卓越,如今截止2017年5月份,网易市值已经高达356亿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网易的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达107.35亿元,占营收79%。近两年,网易旗下《阴阳师》、《第五人格》等游戏更是大获成功。


另外在电商方面,网易严选和考拉也为其带来了巨大的业务增长,成为继网易游戏之外的第二大增长点。


丁磊的坚持不仅换来了网易的辉煌,也换来了个人超高股权的持有。从网易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丁磊持有网易44.4%的股权,牢牢掌控着公司的发展命脉。


这六大企业创始人堪称中国最伟大的价值投资者,他们笃定坚信自己所创公司的未来发展,全情投入,不放弃任何一线向上的生机。最终这几位创始人除了获得优渥的回报,也获得了巨大的个人成功、企业成功。这大概是所谓的,投资自己才是最好的投资。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突然出手,隐匿的马云又有大动作!

马云

马云又有大动作了。

2023-08-04

原创

5671亿,59岁马云又悄悄隐匿了

马云

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2023-07-11

原创

马云突然杀入房地产

马云

刚刚,阿里宣布大消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2020-09-18

原创

曹德旺、董明珠坚守实体店!马云却认为超50%实体店会倒下!

马云实体经济

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是把它单一的归结为房租上涨、电商崛起等其中的单一因素,一种因素的作用并不能完全...

2020-02-08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元与日债平台空头齐施压,日财务高官发严厉警告阻止日元下跌!

CPT Markets

在外汇和债券市场上,日本央行左右为难:一方面要保护日元不下跌,另一方面要减缓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步伐,这...

2023-11-27

凯盛融英:国际合作加速全球专家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

凯盛融英

10月23日至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

2023-11-27

凡塔斯牛排餐厅创新差异化优势,打造牛排自助市场新格局

凡塔斯

据《2022牛排消费趋势洞察》,中国牛肉消费力已攀升至884万吨,环比增速达11%。

2023-11-27

2024,梯媒最后一战

梯媒

谁才能成为塑造新时代品牌形象的引领者

2023-11-27

主打UGC共创的《元梦之星》 究竟圆了谁的梦?

《元梦之星》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手游市场,近期一定会听说过《元梦之星》这个名字。

2023-11-27

“香港优势·连接全球”家族办公室专题论坛在前海举办

家族办公室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形势下,面对正在重建的全新商业秩序,高净值人群如何实现家族财富的保...

2023-11-27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原创

锦欣生殖做LP,出资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

锦欣生殖

11月27日,锦欣生殖与华平投资签署有限合伙人协议,承诺认缴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不低于2亿人民币的...

2023-11-27

山东省开展“2023年病历书写与质量控制”线上培训,华医网提供技术支持

华医网

为进一步规范病历书写,提高病案质量,满足医疗管理、绩效考核、医院评审等工作需要,促进全省医院通过提升...

2023-11-27

NIE 2023 瓦琉咨询柴瀛:公众公司舆情管理与应对

瓦琉咨询柴瀛

2023年9月28日上午,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简称:沙利文)第二届新投...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