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李嘉诚正式退休:抄底之王的传奇70年

2018-05-11 21:46: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丹枫 

摘要:5月10日,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现身长和系股东大会,如约卸任集团主席转任顾问一职,而规模千亿美元的“长和帝国”由其长子李泽钜接手,他将担任集团新一任主席。

5月10日,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现身长和系股东大会,如约卸任集团主席转任顾问一职,而规模千亿美元的“长和帝国”由其长子李泽钜接手,他将担任集团新一任主席。


九十岁的李嘉诚正式交权步入退休,香港近70年的“超人时代”宣告结束。


多年来,李嘉诚退而不休的传闻不断。直到今年3月16日,长和系年度业绩会上李嘉诚宣布退休,当天,长和系发布李嘉诚个人签署的公告:“本人决定于应届股东周年大会后退下公司主席之位,并辞任公司执行董事。”


如今,李嘉诚在股东大会上如约退居二线。这位老人在退休当天早晨,向蹲守家门口的一众媒体表示:“感到开心,自己十二岁工作,已经数十年,今日心情与平日没有分别,对长子李泽钜接任主席很有信心。”


在香港,财富滔天的李家声名显赫,长和系旗下拥有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长江基业、电能实业四大旗舰品牌,产业涉及通信、基建、港口、石油、零售各个领域。而李家的基业长青,离不开李泽钜兄弟与父亲的配合无间。


从最早的长江塑胶到长江地产,从收购赫斯基能源到“买下英国”,李氏父子在几十年风云激荡的岁月中,通过兼收并购攫取无数财富,在商界勾勒出一幅宏伟蓝图。


01


70年商海浮沉


李嘉诚在战火纷飞的乱世中来到香港,颠沛流离中不忘学习。上世纪50年代,李创办长江塑胶厂开始实业之路。1965年香港金融危机爆发,房市暴跌,李嘉诚大举扫货,并进入房地产领域,后来超越英商置地成为香港最大地产企业。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日后的岁月里,李通过多次狠毒的投资眼光一步步将长和系推向财富巅峰。


1986年,李嘉诚瞄准了以加拿大为基地的能源公司赫斯基,控股95%后将其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这次交易也成为他投资生涯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1997年香港回归,动荡局势中台资、英资相继撤离,港人大举抛售房产,李嘉诚逆势而为抄底香港资产,让他大赚特赚。1998年时,李已经是香港首富。


投资向来精准的李嘉诚,同样把握住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内地的无限商机。内地房地产起航时,他举集团之力大笔买入内地资产,成为北上香港企业家中完美把握内地机遇的一位。2010年前后,内地房价暴涨,李嘉诚带领长和系套现资产,并抄底欧洲,以90.3亿美元、38.7亿美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业务,后累计投资英国4000亿港元,被外媒戏称“买下英国”。


在李嘉诚开挂的人生中,他的儿子李泽钜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李氏兄弟幼时就被父亲拉倒董事会议上旁听,以达耳濡目染之效。后来,低调谦虚的李泽钜按父亲意愿攻读土木工程学。


1992年,李嘉诚让李泽钜进入了汇丰银行董事局,长子接班初露端倪。1996年李泽钜帮长和系分拆长江基建上市,立下超额认购25倍的功劳,李嘉诚称“可以打90多分,如果不是我的儿子,给他满分”。此后,这位接班人开始自己的掌权表演之路。


2000年,李泽钜击退美国资金,以38亿港元买入加拿大航空31%股权,这是李家第一次涉足航空业并大获成功。而此后在李家套现亚洲抄底欧洲一站中,李泽钜起了主导作用。


5月10日股东大会上,李嘉诚表示,将会选择合适的时机继续增持长和系股份。同时要求接班人李泽钜,努力为股东争取好的业绩,而且要“正正当当”,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股东。正如李嘉诚所言,他可以对接班人十分放心。而在太子位上陪跑多年的李泽钜,也终于可以迎来新的时代。


纵观李嘉诚的多次经典投资,抄底、远见是其浓郁的特色。那么,这段传奇人生有何恪守的信条,他又有何独特经营之道?


02


多年不败的秘诀


90%的时间考虑失败:


在风和日丽的时候,你驾船离开港口,你要先想到万一遇到台风怎么应付。有台风来袭,在风暴还没有离开之前,你怎么办?


我会不停研究每个项目要面对可能发生的坏情况下出现的问题,所以往往花90%考虑失败。就是因为这样,这么多年来,自从1950年到今天,长江实业并没有碰到贷款紧张,从来没有。


你一定要先想到失败,因为成功的效果是100%或50%,差别根本不是太重要,但如果一小漏洞不及早修补,可能带给企业极大的损害。所以当一个项目发生亏蚀问题时,即使所涉金额不大,我也会和有关部门商量解决问题,所付出的时间和以倍数计的精神都是远远超乎比例的。


一个机械手表,只要其中一个齿轮有弱点,你这个表就会停顿。一家公司也是,一个机构只要有一个毛病,就可能失败。了解细节,经常能在事前防御危机的发生。现金流、公司负债的百分比是我一贯最注重的环节,是任何公司的重要健康指标。任何发展中的业务,一定要让业绩达致正数的现金流。


企业家要学会自我管理:


我常问自己,是想当团队的老板还是领袖?一般而言,做老板简单得多,你的权力主要来自你地位之便,这可来自上天的缘分或凭你的努力和专业的知识。做领袖较为复杂,你的力量源自人性的魅力和号召力。要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态度与能力一样重要。


领袖领导众人,促动别人自觉甘心卖力;老板只懂支配众人,让别人感到渺小。想当好的管理者,首要任务是知道自我管理是一重大责任。在流动与变化万千的世界中,发现自己是谁,了解自己要成什么模样,是建立尊严的基础。我认为自我管理是一种静态管理,是培养理性力量的基本功,是人把知识和经验转变为能力的催化剂。


人生在不同的阶段中,要经常反思自问,我有什么心愿?我有没有面对恐惧的勇气?我有信息有机会,有没有使用智慧的心思?你的答案可能因时、因事、因处境,审时度势而有所不同,但思索是上天恩赐人类扞卫命运的盾牌,很多人总是把不当的自我管理与交厄运混为一谈,这是很消极无奈和在某一程度上是不负责任的人生态度。


二十二岁我成立公司以后,进取奋斗的品德和性格对我而言层次有所不同,我知道光凭能忍、任劳任怨的毅力已是低循环过时的观念,成功也许没有既定的方程式,失败的因子却显而易见,建立降低失败的架构,是步向成功的快捷方式。


商业架构的灵活制度要建基于实事求是、能有自我修正挽回的机制。不单纯是会计系统,而是在张力中释放动力,在信任、时间、能力等等范畴建立不呆板、能随机应变的制度。我说过企业应在稳健中寻找跳跃的进步,大标题下的小点要包括但不局限于:开源对节流、监督管治对创意和授权、直觉对科学观、知止对无限发展等等。


每一个机构有不同的挑战,很难有绝对放诸四海皆准、皆适用的预制组件,老实说我对很多人云亦云的表面专家的分析是“尊敬有加”,心里有数,说得俗一点,有时大家方向都正确,耍的却是花拳绣腿、姿势又不对。管理者对自己负责的事和身处的组织有深层的体验和理解最为重要。了解细节,经常能在事前防御危机的发生。


合作共赢,以诚待人:


做生意要以诚待人,不投机取巧。要首先想对方的利益,让合作伙伴分享到足够的利润,这样他们才会给你更多的回报。你和别人合作,假如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拿六分就可以了。


至于他为什么要跟你合作,得靠你说服他,让他觉得跟自己合作会有钱赚。对顾客许诺的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千方百计履行承诺,赢得顾主的信赖,比什么都重要。”


用人最重要看几方面:第一工作能力,第二对公司的投入程度,第三可靠程度。如果这三个条件都是正面,随着时间、机会一到,便即晋升他。


亲人并不一定就是亲信。他说假如你用很亲的表弟,但如果只是他亲而能力有限就重用他,用人唯亲的话事业就会出问题。一个跟你共同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人,你觉得他的人生方向,对你的感情都是正面的,你交给他的每一项重要的工作,他都会做,这个人才可以做你的亲信。


同时,要对人真诚。如果没有那么多人替我办事,我就是有三头六臂,也没有办法应付那么多的事情,所以成功的关键是要有人能够帮助你,乐意跟你工作。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李嘉诚又套现71亿!“神秘”接盘侠是谁?

李嘉诚

日前,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由长实集团子公司所持有的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卖了,...

2020-08-06

原创

他把香港围了一个城,在英国投资4000亿,如今,24亿杀回来了?

李嘉诚

李嘉诚说:“其实做生意,要记住,手头上永远要有一样就算天塌下来,也照样赚钱。”

2020-03-07

原创

21年首次失去首富宝座,不甘落后的李嘉诚终于出手了!

李嘉诚

2020年2月份最新的消息:近日,知名的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了一份香港富豪榜,恒基兆业创办人李...

2020-02-14

美的空调携百位设计师,共创全屋智慧空气美好生活

美的空调

12月20日,美的空调·空气美学挚友百人计划设计师盛典于广东圆满举办。

2023-12-22

“武道无穷”传承中华武术,永劫无间携手环球时报,以数字科技焕新传统文化

永劫无间

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2023-12-22

瑞幸寻豆师团队探访印尼:源头把关品质,从世界带回好咖啡

瑞幸咖啡

近日,瑞幸咖啡“全球寻豆之旅”开启印度尼亚产区溯源征程。

2023-12-22

千乘资本领投星翰科技超亿元融资,助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

星翰科技

近日,千乘资本正式官宣,领投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翰科技)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3-12-22

缅怀传奇! CPT Markets分析师带您回顾查理·芒格一生的投资哲学!

CPT Markets

美国股坛传奇人物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

2023-12-22

共聚世界海岸,对话城市未来|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到访三亚湾壹号

格力地产

12月21日,WTT世界乒联董事会主席、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

2023-12-22

正和岛资本服务中心与中国汽车芯片联盟战略合作

正和岛中国汽车芯片联盟

2023年12月7日,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正和岛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

2023-12-22

ALPD激光光源再度出征CineAsia,光峰科技为海外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光峰科技

12月7日,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影视器材展会亚洲电影博览会(CineAsia)在泰国曼谷落...

2023-12-22

BrainCo强脑科技获“年度最具投资潜力奖”|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

BrainCo强脑科技

12月1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变革·成长——2023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在上海隆...

2023-12-22

送礼就送科学好营养,老爸老妈也成“汤臣倍健代言人”

汤臣倍健

每逢佳节,为家中长辈准备一份礼物必不可少。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