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600亿美元赴港IPO?到底是王兴的野心还是美团的实际业务能力?

2018-06-08 10:59:2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蓝岸 

摘要:外媒称,美团最快于今年九月会在香港IPO,预期估值或达到600亿美元,比上一轮300亿美元估值增加一倍。

6月6日,外媒The Information发布消息,称美团最快今年九月会在香港IPO,预期估值或达到600亿美元,比上一轮300亿美元估值增加一倍。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周,王兴已经飞去香港会见投行,商讨IPO事宜。美团希望通过此次IPO,为持续扩张的业务,以及未来在海内外的收购提供资金。


2.png


美团在上一个融资回合中的估值为300亿美元,是全球估值第四大的创业公司。2017年GMV达到5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13亿元),同比增长50%;整体收入达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2亿元),与2016年相比翻番,是目前位列阿里巴巴和京东之后的第三大电商。


此次600亿美元的IPO一旦成功,美团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中国上市科技公司之一。


01、美团为何要上市?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团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很难再获得大体量的融资,而无论是做打车还是外卖业务,美团依旧需要钱。所以按照美团当下的境况,也许去二级市场融资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曾有投资人爆料:美团点评此前的融资中,签署了对赌协议,承诺将在2018年前实现IPO。这意味着,资本留给美团的时间不多了。


如果美团是以此为出发点,那么前几个月大家对其IPO的猜测就不是毫无根据了,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


1.png


2018年3月份,彭博消息称,美团正在讨论IPO事项,计划最早于2018年年内在香港IPO,估值为600~800亿美元。如政策允许,美团也考虑在中国内地上市。


4月份,36氪从接近美团的投资人士处得知,美团点评正考虑启动新一轮30亿美元的私募融资,估值约400亿美元,上市时间无限期推迟。这一消息随后被美团官方否认。


随后的5月,美团又被传出将IPO提上日程,不过随后被媒体否认称消息不实——美团点评目前没有明确的IPO计划,预计两年后启动。


此前,美团曾通过做打车等创新型业务提高估值,但是距离600亿美元依旧还有差距。今年4月,美团又以27亿美金的价格收购摩拜单车,这也提升估值的一个方式。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够抵押摩拜还算优质的动产,美团也可以在一级市场上反复融资。


然而,一级市场的实际反馈并不乐观。


彭博社近期报道指出,美团去年交易额高达570亿美元,活跃买家人数与美国人口持平,活跃商家也高达400多万。至今为止,该公司已经募集了83亿美元资金,因此当它试图向国内风投投资者募集更多资本时,他们的选择并不多。甚至可以说,美团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很难再获得大体量的融资,而无论是做打车还是外卖业务,美团依旧需要钱。


知情人士透露,王兴曾接触软银寻求注资,但是没有成功。本月早些时候,也曾报道,美团有意从私募基金那里以40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30亿美元,但美团后来否认了该报道。


然而,无论美团如何极力否认,都无法掩盖其业务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上市是美团的唯一出路。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美团谋求上市的时机已经逐渐成熟。有知情人士称,去年美团外卖的亏损状况比预想中要好,而除了外卖和打车业务之外,美团其他业务现在总体是盈利状态,“这也给上市提供了好的机会”。


02、美团凭什么值600亿美元?


2017年10月19日,美团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300亿美元。


3.png


时隔8个月,美团被传IPO估值将达到600亿美元,是上一轮估值300亿美元的一倍,相当于美团仅仅用了8个月便再造了一个美团,这不禁让人质疑,到底是什么业务支撑起美团的600亿美元估值?


要知道,美团成立于2010年,近7年时间,美团才做了300亿美元,如今8个月时间,美团估值就能翻一倍,这到底是外界对美团估值不切实际的揣测还是美团的确物有所值?


先来看看美团的业务布局:


美团点评最先起步于“团购”业务,后逐步拓展至本地生活服务的餐饮、外卖、酒旅及出行业务。2017年12月,美团点评组织架构调整为四大事业群,即以外卖为核心的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行事业群,出行事业群,以及包括传统的团购业务在内的到店事业群。


从当初的“T形战略”到如今的公司使命“Eat Better Live Better”,新美大成长为强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入口,未来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


4.png



据美团点评对外公开数据,2017年整体收入达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2亿元),与2016年相比翻番。GMV达到5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13亿元),同比增长150%,位列阿里巴巴和京东之后的第三大电商。截止至目前,已经形成4大APP平台(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美团旅行),覆盖超850万商家,覆盖2800座城市,6亿注册用户,2.8亿年活跃用户,远远领先其他本地生活类APP。


5.png


2017年10月最后一次融资后,美团主要干了以下几件事,这可能是估值提升的重要原因:


1、美团打车:暨2017年2月,美团在南京试点运营打车一年后,2018年3月,美团打车业务正式在上海上线,首日订单量突破15万单,抢食估值576亿美元滴滴的蛋糕。


按照美团点评以往对酒旅、外卖等市场份额的瓜分,美团打车将有望抢食一部分滴滴的蛋糕,以此大幅提升自己的估值。


2、收购摩拜:2018年4月3日深夜,摩拜股东会通过美团收购方案,美团以37亿美元的总价收购摩拜,其中包括65%现金、35%美团股票、以及承担摩拜5亿-10亿美元之间的债务。


3、金融:作为互联网巨头,美团业务场景广泛、用户数量庞大,具有良好的金融业务生态基础。2018年2月27日,继第三方支付支付、小贷、民营银行牌照之后,美团又斩获一张保险经纪牌照,金融业务再下一城,美团的金融“野心”昭然若是。


王兴曾在内部信中表示,“我们一直在促进科技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为生活服务业小微商户提供营销、IT、经营、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以科技为核心的服务。”金融成为美团的六大服务之一,地位可见一斑。


由此可见,美图估值8个月内显著提升和其重仓以上三块业务不无关系,但能不能因此撑起600亿美元的估值还有待市场验证。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IPO红杉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2023-08-10

原创

苦撑16年,估值110亿互联网“活化石”亏钱熬到IPO

IPO猪八戒网

被资本遗忘的互联网“活化石”,熬到IPO了。

2022-10-18

远航精密:新能源电池镍导体行业龙头,有望进入下一个增长极

远航精密

今年3月份,受“国内冶炼厂联合减产”讯息刺激,铜价呈现大幅上涨态势。

2024-03-20

CPT Markets黄金分析:美联储平台降息预期重燃!黄金飙升,创历史新高!

CPT Markets

根据伦交所(LSEG)的数据,3月5日纽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触及2,141美元/盎司,刷新了去年...

2024-03-20

科技致美,向新「初」发,初普TriPollar携手中国消费者,开启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

初普TriPollar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用美容仪品牌,初普TriPollar始终致力于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科技与美的...

2024-03-20

新股速递 |富景中国(2497)启动招股 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于3月20日至3月25日期间开始招股,百惠...

2024-03-20

保护未成年免受网络诈骗,“蛋仔守护月”构建反诈防线

《蛋仔派对》

网络诈骗的防范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2024-03-20

李宁2023年业绩:跑步健身品类增长,带动营收稳升7%至276亿

李宁

【2024年3月20日,香港】李宁有限公司(“李宁”或本“公司”,连同附属公司,总称本“集团”;香港...

2024-03-20

昂宝电子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昂宝电子

近日,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宝电子”)完成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战略直投、尚...

2024-03-20

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

深赛尔

近日,深圳市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尚颀资...

2024-03-20

「星眸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星眸生物

近日,星眸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凯风创投领投,合肥市创新投(合肥市高...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