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寒冬来袭?国科嘉和逆市完成30亿元PE二期基金募集

2018-07-13 16:18: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2018年,风险投资圈刮起了一阵“冷风”,几乎每一个GP都在感叹寒冬凛冽:“募资变得难了”。

2018年,风险投资圈刮起了一阵“冷风”,几乎每一个GP都在感叹寒冬凛冽:“募资变得难了”。就在市场普遍认为募资难度提升的时候,国科嘉和在7月10日宣布完成30亿人民币PE二期基金的募集,实现完美逆袭。这是国科嘉和自2011年成立7年以来管理的第7支基金。截止目前为止,国科嘉和已管理2支人民币VC基金、1支美元VC基金、2支人民币PE基金和2支政府专项基金,管理资金整体规模超700亿元人民币。


image.png


国科嘉和PE二期基金:围绕中国经济新动能的“科技PE”


在国科嘉和PE二期基金成立发布会上,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感叹:“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进入了紧张的状态,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国科嘉和PE二期基金依然能够如期完成募集,我们也非常欣慰。”


image.png


王戈坦言,自己经常被人问到对2018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怎么看,他的回答是:“中国新经济的七大特征是:新生活、新物种、新投资、新信息、新增长、全球化以及独角兽,新的经济的核心就是用创新科技来驱动和解决。中兴事件之后,安全、自主、可控是未来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王戈尤为强调科技将会是未来经济进步的核心驱动力。


近期,接连几个独角兽明星项目在上市当日便破发。王戈反倒认为这是好事。“这代表着一个泡沫估值逻辑时代的结束。”王戈认为,这也意味着市场将回归到正常估值轨道体系下谈投资。“对投资人来说是好事情。”


对于有着中科院背景的国科嘉和来说,这样的大环境无疑是一种助力,王戈用“科技PE”来形容国科嘉和这支PE基金:“这支基金的特点是具有科技范儿的,我们不是以财务报表为优先,在判断项目上还是看本质,看有没有科技含量,或者科技要素扮演的作用,与应用端是怎么结合的。这个是国科嘉和整个团队擅长的优势。从生态链来看,国科嘉和PE基金要前延后伸,左手要拉到VC,右手要拉住上市公司产业链和国科控股下的联动创新的系。整体来说,国科嘉和基金70%布局在TMT,30%是生命科学,向整个技术高壁垒性的属性倾斜。”


因此,国科嘉和PE二期围绕经济新动能的逻辑投资的细分行业包括:TMT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自主可控软件、金融科技、移动互联、物联网、半导体、芯片设计和高端装备制造、通讯、移动网络支持和运营、高科技军工产品和新一代清洁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生命科学包括医疗器械和植入耗材、CRO和专业服务、基因测序、健康服务和连锁医疗服务、诊断试剂盒中间体、新药研制和仿创、医疗物流平台和移动端医疗应用。


募资寒冬,LP如何挑选GP?


成立于2011年的国科嘉和基金,是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国科控股作为基石投资人、联合国内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共同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是国科控股直接管理的一级企业。


这样的背景让国科嘉和天生具有投资高科技技术项目的优势,王戈坦言,有了中科院这一强大的IP,以及国科控股管理5100亿的总资产,雄厚的产业资源是国科嘉和深得众多LP青睐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当前环境面临的不仅仅是资金荒,还有资产荒。从我们行业从业者来讲这个并不一定是坏事,一些项目的价值估某种程度上已经违背了行业基本成长的轨迹和规律。当前行业降温是一个行业重新洗牌的过程,对LP来讲是一个更需要擦亮眼睛选择优秀GP的机会。”国科控股营运部总经理李晔如是说。


对国科控股来说,助力科技创新,实现资本升级是其使命。因此在选择GP上,也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积极稳健的、产融结合的投资策略和定位。李晔表示:国科控股一方面继续投资市场上有特色的基金管理机构;另一方面可能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对产业基础或者产业资源比较雄厚的大机构共同发起一些细分领域的产业基金。


自2007年、2008年开展母基金业务以来,国科控股本着“事为先、人为重、行为贵”的原则,总体倾向于有投资的方法论的、能够按照自己的投资逻辑有系统化打法的、系统做事情的GP。国科嘉和与国科控股在方向、发展策略上高度吻合,此外最重要的是国科嘉和还拥有科学院科技资源的整合能力,是国科控股GP的最佳选择。


国科嘉和LP之一的世纪金源投资集团资本,从国科嘉和的第一支基金起,每一支基金都有投资。之所以长期陪伴,世纪金源投资集团资本中心总经理邱剑阳坦言:主动找我们的GP很多,但最终真正选择投资的可能只有十来家,其中包括国科嘉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科嘉和一直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三大要素:一个是资本,一个是人力,一个是技术;前些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低廉的人力成本和大量的资本投入,现在开始转向靠技术。我们判断未来发展科技创新会是一个重点的投资领域。


此外,一些国有央企也更加青睐具备科技项目投资优势的GP。昆仑信托业务四部负责人谢玉荣表示:作为中石油金融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昆仑信托管理着3500亿左右的资产,选择投资国科嘉和是想借助投资机会实现昆仑信托的战略转型。“中央强调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政策背景下,信托公司回归主业的需求和趋势也非常明显。2018年信托公司会依托自己的制度优势以及牌照优势,加大对新兴的技术,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投资,以满足财务客户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和国科嘉和的合作是我们部门战略转型的第一步。昆仑信托选择GP时,第一会要看GP的管理业绩,第二看GP团队是否具有良好的管理制度,最后希望GP团队最好是行业内沉浸多年的专家。”


实际上,越是在资金荒的阶段,很多LP在选择GP的时候,除了考虑其是否在投资策略上相互吻合,反而也会越看重GP背后的产业资源是否雄厚。


元禾辰坤母基金主管合伙人徐清坦言:在2015年大家都讲资本寒冬,那个时候银行的钱还没有进入到股权投资行业,我们也是一点点发展到这一天的。所以从大势来讲第一我是有信心的,不管这个寒冬怎么过,我觉得一定会过去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我们怎么配置好现在的状态。这个时间点我们作为LP要想就是三年以后的情景是什么,半年以后的情景是什么,现在应该配什么样的团队,大趋势里面掌握什么节奏,这是我们唯一要掌握的一个趋势。元禾辰坤2006年开始在市场上做母基金到现在,目前我们投了80支基金,这几年都是集中在VC阶段的投资,很有幸参加今天的活动,虽然我还没有成为国科嘉和的LP,但是有这样一个机会,王戈总让我们有一个机会和团队进行接触,让我们很快进行一个选择和判断。


徐清认为,选择GP团队一个核心首先就是策略,基金整个的策略是决定了一个大方向,究竟做什么。这个时点什么策略是我们要配的,这是母基金要总体考虑的,第二个就是团队。没有不能投的策略,只有不能投的团队,所以对团队是我们最核心要把控,也是最没有办法把控的。这是我们要花很多时间积累和了解,我们要靠平时的积累了解团队人员互相的关系和他们之间的问题,你要现实的迅速判断相对还是比较难,所以这是行业积累和平时听八卦最重要的原因。第三我们能不能相信这个团队在这个期限里面实现这个很好的策略。团队说什么不重要,核心是他做了什么,之前做过什么,正在做什么。之前投的项目、储备项目、和LP的关系是我们重点考察的。


诚通基金董事总经理耿群表示:诚通基金是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管理人,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2016年9月份才成立,由国资委委托诚通基金发起,经国务院批准的股权投资基金,我们规模3500亿,首期募资1310亿。主要的任务就是说通过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的方式来推进国资、国企的改革包括我们国家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所以我们也非常愿意与中科院,国科嘉和谈合作。我们和元禾辰坤一样,目前还没有成为国科嘉和的LP,但是进程是在过程中。资管新规从技术上限制了资金流到传统体系之外,我们PE、VC是影响最大的,我觉得信托受影响都没有那么大。基金协会注册的股权投资为主业的投资基金一共有一万多家,这几年膨胀的特别快,这一万多家有人预测80%、90%会倒闭,能剩下10%。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在投资策略上定这段时间会趋于比较保守,肯定和比较头部的基金,比较有穿越周期能力的基金合作。我们还是会更加注重GP的能力,包括它的背景,它的整个资源储备。


诚通基金有自己的投资策略,耿群坦言:“我会看子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我们的策略是不是吻合,是不是有互补。另外团队也非常非常重要,选一个基金过往业绩的时候要看是不是现在这个团队做出来的,还是当初的人都不在了,如果这种情况我们还需要看现在的团队原来的情况什么样,他们有没有可能在未来做出比较好的业绩,这也是一方面。另外,可能是国资的原因,一般我们会跟一些相对比较大一点,更加规范的基金合作,所以对它的内控管理、投资决策流程、风控流程都会看。会和他内部的人员都做访谈,比较重要的我们可能都会看看。作为国资会更加谨慎一点,在风险把控方面会要求稍微更高一点。”


在资金慌、募资难的大背景下,LP们对于GP的选择也更加谨慎,即便如此,产业资源雄厚、在投资策略、历史业绩和管理制度方面能够经受住考验的GP还是依然能够顺利募集到资金。


如王戈所说,国科嘉和自己也是一个创业企业,只不过创业的工具是资金,产品是服务,获利方式是投资,成果是利润,客观的社会效益促进了成果的转化和社会发展,最终还是要以最好的业绩回报给所有LP,这才是一个PE应有的态度和姿势。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中国最热赛道,VC/PE怎么投?

VCPE投资家网峰会

2021年12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

2021-12-23

原创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企业,长什么样?

VCPE投资家网专精特新

2021年12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

2021-12-23

原创

李宁做起PE投资:掏1亿英镑抄底英国“国货”

PE李宁

百年老牌创始人家族在其195年历史上首次让出控制权。

2020-12-29

PE巨头掘金地产资管:黑石、华平、凯雷、KKR谁更胜一筹?

PE

先看一组数据:全球私募巨头黑石管理资产规模5711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业务管理规模1632亿美元;私募...

2020-03-31

天风天睿荣获投资家“2018年度最佳VC/PE”

VCPE天风天睿

由投资家网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股...

2018-12-28

装修不踩坑 三棵树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消费者涂装健康家

三棵树

进入2024年春季,在家居焕新的新需求下,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最怕遇到的就是装修队伍不专业,涂料选择质...

2024-03-21

原创

一图读懂长盈精密2023年度报告

长盈精密

一图读懂长盈精密2023年度报告

2024-03-21

英伟达GTC大会丨宇树通用人形机器人H1与全球共同拥抱AI

宇树

2024年3月19日,英伟达CEO黄仁勋在美国加州圣何塞SAP中心发表主题演讲《见证AI的变革时刻》...

2024-03-21

新华网评巨子生物315承诺:树立“信息透明”防线,助推重组胶原行业少走弯路

巨子生物

产品信息透明,是规范企业良性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首要前提。

2024-03-21

「联舌工坊」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

联舌工坊

近日,预制菜品牌「联舌工坊」母公司上海联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舌工坊”),完成了近亿元人民...

2024-03-21

叮当健康:专业医生建议冬春交替,注意守护儿童健康

叮当健康

数据显示,近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下降,而随着冬春季节的交替,气温多变,儿童作为免疫系...

2024-03-21

牵手主流商圈,夸父炸串频繁走红的秘诀

夸父炸串

夸父炸串首次进驻石家庄,便将店址选在了石家庄核心商圈。

2024-03-21

投资家网承办:湖南长沙-大湾区新质生产力合作促进大会在深召开

湖南长沙-大湾区

3月19日,湖南长沙-大湾区新质生产力合作促进大会在深圳召开。

2024-03-21

中科康润完成B轮战略融资

中科康润

中科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康润,ChemRun)完成B轮融资。

2024-03-21

金篆信科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金篆信科

3月12日,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完成对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企业——金篆信科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投资,持有8.3...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