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拼多多,你凭什么代表中国穷人?

2018-08-02 20:55: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道君 

摘要:“中国人还很穷,你根本不知道中国穷人有多少,穷人的生活有多穷,农村人不在乎品牌,只在乎价格是不是便宜.....五环之内的人不懂咱们的伟大事业!”

“中国人还很穷,你根本不知道中国穷人有多少,穷人的生活有多穷,农村人不在乎品牌,只在乎价格是不是便宜.....五环之内的人不懂咱们的伟大事业!”


高举着为中国广大穷人服务的“拼多多”,在大洋彼岸上市了。


在老美眼里,光是“中国”和“电商”这两个词组合在一起就已经有了神奇的力量,意味着庞大的市场潜力,意味着惊人的创新发展速度。


毕竟过去这些年中国电商市场的蓬勃有目共睹,即使再孤陋寡闻的美国人估计也听说过马云、淘宝、阿里巴巴和双11。


更何况,拼多多还有一份表面看起来极其亮丽的成绩单:成立不到三年活跃用户就达到了3.5亿。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拼多多所谓的“社交式电商”,仅仅是促使用户不断转发拼团砍价的链接,如此简单粗暴。


当然,美国人更不可能知道,拼多多是如何无视、默许、放任大量山寨假货以及七块五一罐的假奶粉。


感谢贫穷,造就了拼夕夕


经济学上有个名词叫做“口红效应”: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几乎大部分商品都无人问津,但唯独口红的销量逆势增长。


后来美国经济学家观察到,不仅是30年代的那次大萧条,每当美国经济陷入困境时,口红的销量总会大幅上升,经济越是不景气,口红的销量就越高,“口红效应”由此诞生。


一旦经济萧条,人们收入下降,无力消费高价商品,而口红这种商品不仅廉价,还能给人提供一定程度的心理安慰和满足感。


而拼多多上大量廉价商品,对于低收入人群就具有很强的“口红效应”。


不仅价格低廉,而且消费者通过拼团成功还能享受更低的价格,这在心理上带来了极大的快感。


中美“毛衣”大战和中兴事件让很多人认识到中国的经济实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而眼下拼多多的意外成功,我们更应该意识到,中国人的收入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富裕。


国家统计局在2018年2月2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如此表述:


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74元,月均2164元。


是的,在中国,很大一部分人就是靠着这“可怜”的2000多块钱,他们需要物美价廉的东西来维持着自己甚至一家人的生活。


拼多多,你该感谢这片“贫穷”的土壤,才有了今天。


因为贫穷,就只能用假货?


拼多多就这样打了3年的“穷人牌”、“农村牌”,不断强调我们中国还不发达,很多地方还很贫穷,我们应该“消费降级”,用拼团模式买点廉价好货。


结果呢,廉价是廉价了,可惜几乎买到的都是不能用的假冒伪劣产品。


今年4月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接受财经网采访时就曾自爆过一件事:


他的母亲有次在拼多多上花10块钱买了9个芒果,其中有两个是坏的。


“蓝月壳”的洗衣液、“超熊”洗衣粉、烂水果……


有人说,你不明白中国农民的需求,他们不在乎是不是假货,他们只需要便宜又好用,说这话的,首先就不是农民,拿自己的臆想取代现实。


试问:一个假冒伪劣的东西,怎么可能好用、耐用?


水果烂了可以不吃,日用品不好用可以作罢,但拼夕夕上销量过千的廉价奶粉怎么办呢?


为人父母看到这些的时候,真的很气愤了。这可是给孩子吃的东西啊!


这么便宜的奶粉,是个人都知道不可能买到真的了吧。


拼夕夕官方明知这些奶粉来路不明,却还要公开销售,良心何在!


我们容忍不了淘宝的假货,容忍不了京东的假货,为什么能够容忍拼多多的假货?就因为它是卖给穷人的?


我们容忍不了三聚氰胺的毒奶粉、容忍不了生产纪录造假的疫苗,怎么就能容忍拼多多上卖给孩子的7.5元的假奶粉?就因为它是卖给穷人的?


难道曾经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导致大头娃娃,无数孩子丧命,即使活下来的也一辈子背负着病痛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拼夕夕,你没资格代表中国穷人


是的,中国太大了,人口太多了,区域发展不平衡,确实许多农民生活水平不高,确实有很多人挣扎在贫困线上,但,穷人不是傻子,能用好东西,绝不会用假冒伪劣。


拼多多的愿景或许真的很美好,想要让更多三四线城市以下的人们“消费升级”,步入现代生活,但可惜的是——这只是资本家编织出来的一套美好说辞。


假货卖出去,用户圈进来,市场份额抢下来,然后赴美上市。


中国一些贫困地方确实需要“消费升级”,需要早日融入现代生活,但这个伟大的任务,早就有人在做,轮不到拼夕夕靠这些假货来贪天之功。


在世纪之交的时候,中国政府曾经和广大家电零售企业一起,搞了一次规模宏大的“家电下乡运动”,把冰箱、洗衣机、智能电视、互联网这些硬件设施,用低廉的价格送入了农村。


不仅如此,国家还开展了农村的通电、通水、通路工作,这才是让中国穷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拜托,那些资本家们就老老实实做生意吧,不要随便代表中国穷人,咱高攀不上。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多多读书月”走到第四季

拼多多

在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著名的反贫困问题研究专家阿比吉特·班纳吉与埃斯特·迪弗洛的经济学著...

2022-08-24

拼多多迎来新拐点

拼多多

2021年,电商企业面临“大考”,行业用户基本见顶,电商从用户增长驱动的逻辑切换到存量用户运营。

2022-03-22

原创

透视多多读书月:“知识下乡”的一次落地

拼多多

社会最终会奖励那些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

2021-04-23

陈磊接下黄峥的盘,拼多多去向何方?

拼多多

黄峥的拼多多加上前身拼好货总共才六岁多,他怎么就退了?拼多多这两年的高速发展态势还保得住吗?

2021-03-18

化学发光国产替代加速,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营收增超48%

亚辉龙

10月27日收盘后,亚辉龙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华纳药厂:前三季度营、利逆势上涨,研发投入超7500万

华纳药厂

10月30日,华纳药厂(688799.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亚辉龙前三季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

2023-10-31

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正式投产

超快充动力电池

2023年10月30日,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在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巨湾技研”...

2023-10-31

原创

推出多项创新产品 亚辉龙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

亚辉龙

10月27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

2023-10-31

原创

格力地产三季报:业绩修复步伐加快 重组审核恢复可期

格力地产

10月27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及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

2023-10-31

通化东宝经营业绩走出低谷,海外布局助力长远发展

通化东宝

10月30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3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估值80亿,红杉投的独角兽要IPO了

红杉

港交所即将迎来一家医疗新贵。

2023-10-31

涌氢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涌氢能源

近日,涌氢(深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涌氢能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GRC富华资本为本...

2023-10-31

原创

贝特瑞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创新高,全球新能源材料龙头高质量增长

贝特瑞

10月30日晚间,贝特瑞(835185)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