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小心!深夜验证码轰炸,掏空你的钱!

2018-08-06 22:45: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道君 

摘要:明明什么事都没做,没丢手机也没丢卡,没扫二维码也没点链接,一觉醒来钱就全没了!

明明什么事都没做,没丢手机也没丢卡,没扫二维码也没点链接,一觉醒来钱就全没了!


只留下手机上无数条验证码……


本君今天在逛豆瓣的时候,看到网友@独钓寒江雪 的发帖,说是自己凌晨醒来,发现手机一直在接收验证码,总共100多条,分别来自支付宝、京东、银行等。




随后发现支付宝、关联银行卡的钱都被转走了;京东开了金条、白条功能,借走一万多……



深夜闹鬼?本君上网核实了下最近还真的有很人遭遇类似的事件!


网友@我有你的本子啊:我昨天也是这样的,学费全被转走,现在哭都哭不出来,一万五千多块钱不翼而飞!


而且,支付宝官方还出面慰问了这位一夜返贫的豆瓣用户:



赚钱不易,怎么能纵容被人凭空抢走?!


手机验证码,这个看似安全的“双因子验证”方式,实际上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如何在危险的网络环境中保护自己的信息和财产安全?


骗子如何轰炸你的手机?


对于这种蹊跷的抢钱手法,辽宁公安也专门发了微博给我们警示:



警方调查后梳理了整个被劫持的过程:


1、骗子通过特种设备自动搜索附近的手机号码,然后用你的号码登录一些网站或应用,然后用“短信嗅探技术”拦截这些网站、应用发给你的验证码。


2、骗子通过登录其他一些网站,就会从中碰撞你的身份信息,称之为“撞库”(即多个数据库之间碰撞),将你的身份信息匹配出来,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


3、随后就在一些平台开通账号并绑定你的银行卡,冒充你消费或套现。


所以,等你一觉醒来,发现手机里一大堆验证码的时候,你的积蓄早就已经飞走了……


虽然这种技术主要针对2G信号,但骗子狡猾之处就在于,他们会干扰附近的手机信号,使4G变为2G信号后,再窃取你的短信信息。


手机关机会不会安全点?


有人说那我晚上睡觉前把手机关机呗!这样就能防止骗子窃取短信了吧。


这话只对了一半。


你们想一下:给别人发短信的时候,如果对方手机关机了,短信是不是仍然可以发的出去?


如果骗子要窃取支付宝给你发的验证码,只需要在支付宝发短信的设备附近监听无线信号就可以了。


而对骗子来说,在发短信的设备附近进行监听显然更划算,因为只要在这一个地方,就能实现窃取所有发出的验证码。


所以,睡觉前把手机关机也许可以防止骗子到你的附近窃取短信,但无法阻止骗子在短信发送者附近窃取短信。


难道就没有办法预防了吗?


本君的一位好友恰好是网络安全方面的能手,他建议我们可以尝试开通VoLTE功能,让短信通过3G/4G网络传输,增加通过无线监听窃取短信的难度。


具体方法是:


电信用户发送“KTVoLTE”到10001,


移动用户发送“KTVoLTE”到10086,


联通用户发送“VBNCDGFBDE”到10010。



不过,他说现在不一定所有地区的运营商都支持VoLTE,身为处女座的他最终建议我们,专门拿一部手机只用来接收验证码,而且这台手机禁用WiFi,禁用移动网络,仅用于打电话发短信……


而本君自己检查了一遍常用的金融软件,发现咱们还是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的:


像银行APP上都有安全功能可以对此进行防备,比如开启常用设备管理,并设置“夜间不可交易”;


而微信、支付宝和京东等账号,都可以通过定期修改登录密码,或是增加登录和支付“关卡”(比如手势解锁、声音锁、刷脸登录、指纹识别等)来降低被盗风险;


同时,咱们还要定期留意“登录设备列表”,遇上什么不妥的地方及时警惕。


如果你早上起来看到奇怪的验证码短信,一定要赶紧查看自己的银行卡和支付应用!


如果突然发现手机信号变成2G,也要立刻意识到自己可能正遭遇攻击!


万一真的不幸遭遇被盗,切记第一时间收集好证据、冻结挂失银行卡并报警,准备好材料向相关支付平台发起理赔申请。


借用一句老话,小心驶得万年船啊!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在中国骗走5000亿,这个祖籍广东的马来西亚人,跑到泰国出家了!

骗局张誉发

把中国人骗的最惨的人是谁?束昱辉?并不是。而是张誉发。

2020-01-03

原创

你的不理解,“洗劫”了父母一辈子的血汗钱

骗局老年人

或许有人要抱怨,很烦每次回家都被逼着相亲生娃……老人家思想固执,被人忽悠买了保健品还不听劝……

2018-09-25

朝云集团业绩盈喜,纯利翻倍,预计增不少于120%

朝云集团

2月28日,朝云集团发布盈喜预告,预计纯利增长翻倍,业绩亮眼。

2024-03-01

讯飞会议耳机“学习强国”定制版即将登场

讯飞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原力引擎”,生成式人工智能必将给各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颠覆式创新。

2024-03-01

冷静看待中国企业出海热潮?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国企业出海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2024-03-01

网易云音乐2023年财报:首次全年扭亏为盈 净利润7.34亿

网易云音乐

2月29日,网易云音乐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

2024-03-01

CPT Markets交易分析:学习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的另类思考,避开群众想法所构成的虚假现实!

CPT Markets

乔治·索罗斯以其投资风格「快、狠、准」而受到市场的崇拜。

2024-02-29

创新品牌年味“故事”高地,飞鹤奶粉X“新年有礼了”打造花样春节

飞鹤奶粉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传统的年味活动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新消费旋律。

2024-02-29

洪恩公布全年业绩:净利润大幅增长,战略收购提升协同效应

洪恩

北京时间2月29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4-02-29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风险无小事、合规心中留

东吴证券

2024年开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形势和监管压力明显加强,为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加强对证券行业内控合规管理...

2024-02-29

听需解难、助企发展,项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莅临莲花健康开展调研

莲花健康

2月27日,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市政协主席侯自峰一同到莲花健康调研并...

2024-02-29

鲸准2023年度股权投资白皮书

鲸准

当我们回望2023年的全球资本市场时,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幅变化莫测且充满挑战的图景。

2024-0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