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人工智能的最核心“场景为王”—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蓄势待发

2018-08-16 16:07:5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科技巨头扎堆布局生态,创投界狠下血本,细分产业频爆独角兽,今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迎来新一波高潮。

科技巨头扎堆布局生态,创投界狠下血本,细分产业频爆独角兽,今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迎来新一波高潮。数据资源、运算能力、核心算法共同发展,更是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并推动经济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必须与各行各业融合才能发挥作用,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以此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SAIL奖发布会现场,来自于学界、业界、投资界以及媒体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上海应该怎样通过人工智能将自身的产业发展寻求一种新的动力,如何把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以及提高高品质的生活、促进高质量的发展这些主题紧密结合起来。中国科学院毛军发院士指出,上海要想抓住人工智能这个机遇,一方面要掌握核心技术,即算法、数据、算力。真正立于不败之地的是抓创新的源头,抓算法、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只有政府出来抓,才能把功能型、服务型的数据平台抓出来;另一方面是抓应用,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人工智能大有用武之地。包括智能医疗、智慧城市,包括把人工智能用于生物医药制药,甚至把人工智能应用于科学研究等等,一定要找到一些场景。


的确如此,人工智能如果没有技术应用,没有应用场景,这样的人工智能企业可能就无法存续。同时,现有的很多产业人工智能需要大数据,没有数据积累就不会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土壤。由此来看,技术、数据和应用这三个方面对于人工智能企业缺一不可。


事实上,按照各个时期不同的驱动力,我们可以将AI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技术驱动、数据驱动和情景驱动。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集中诞生基础理论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与编程算法的发展,成为了人工智能进步的最大动力。众所周知,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大学会议标志着人工智能研究的正式诞生,推动了全球第一次人工智能浪潮。但其由于过度重视算法和方法论,从而导致了人工智能在处理问题范围的局限性。


之后随着算法和计算力瓶颈已突破,数据已然成为关键,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数据之于AI,正如食物之于人,数据质量更是人工智能计算和学习能力的保障。大数据以其体量大、多样性、价值密度低、速度快等特点,为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了丰厚而坚实的原材料。同时,从图像、声音、视频到位置、轨迹、动作等,多维度场景化的数据分布促使垂直化人工智能开发成为可能。正如AlphaGo能够赢下比赛的重要原因除了强大的计算性能外,也得益于它使用了大量围棋高手之间的比赛数据来不断训练自己。可以说,大量场景化的数据为人工智能应用于各种情景提供了发展的土壤。


在此趋势下,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和数据积累,数据分布的情境化特性使得人工智能进入了“场景为王”的发展阶段。情景驱动对应用型人工智能企业的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要求。企业不仅需要采集数据,还需要利用深度学习将这些数据转化为人工智能的“知识”,最后根据不同的需求,转化为相应的应用决策。因此,有了应用场景,有了市场,数据自然会产生,也会驱动技术发展。在过去的2017年,围绕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正在成为国内外巨头、创业新贵押注的焦点。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SAIL奖发布会现场,将目前人工智能的投资策略称为应用至上。他认为上海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现在正好进入一个应用至上的时代,主抓应用。怎么样能够帮助人工智能企业找应用场景,给他们市场,这就是最有效的,马上会出来一些大企业。而近日《中国AI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达395亿美元,融资事件1208笔。其中,中国的投融资总额达到277.1亿美元,融资事件369笔。中国AI企业融资总额占全球融资总额的70%,融资笔数达31%。可见,人工智能领域大额融资频发,主要是看中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结合的广阔前景。


正如S型曲线所描述的那样,当一项技术进入成长期后就会出现指数级增长,应用于新的场景模式。那么,人工智能的场景化升级到底能给哪些领域带来颠覆性革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突破与应用,运算能力、数据量的大幅增长以及算法的提升,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医疗等智能领域将加速转型。


作为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汽车行业、交通领域的延伸与应用,无人驾驶近几年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产学界甚至国家层面的密切关注。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SAIL奖发布会上,无人驾驶挑战赛道的上海国际汽车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海林提到“大赛将展示其聚焦人工智能算法的比拼,主要是比谁更加智能;同时会展示多种车型在不同场景下安全高效地无人驾驶成果,这里要比拼他们的感知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可见,无人驾驶实际上是类人驾驶,是智能车向人类驾驶员学习如何感知交通环境,如何利用已有的知识和驾驶经验进行决策和规划。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可以将人类从低级、繁琐、持久的驾驶活动中解放出来。随着人工智能学习算法的提升和应用的挖掘,更接地气的人机和谐共驾已是指日可待。


而人工智能与医疗行业融合目前主要体现在智能设备和识别诊断两方面。人工智能在医学应用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不断加强系统专业水平,从辅助诊断出发,逐步发展到预测分析和辅助决策。金耀辉教授指出,卓医挑战赛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一方面关注人工智能医生与临床的结合,聚焦病理、心电图和糖眼三大领域;另一方面关注眼底多病种的一站式辅助诊断与管理系统。通过合理的数据分享机制,建立标准化、大样本的数据中心,为AI提供适合训练的高质量数据,使其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具备更多的可能性。


总体来说,人工智能正像一艘火箭,技术算法是引擎,数据是燃料,场景应用如宇宙星辰。技术与数据将不断引爆智能“火箭”,应用场景也将继续不断的丰富。而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将以“人机交互、无人驾驶、医疗创新和智能机器人”四条主题赛道为首,抓住人工智能这个“新引擎”,打造全球人工智能新高地,使“AI 之城”成为上海的“新名片”。同时,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设立人工智能领域高规格、国际化的SAIL奖项,以其 “高层次”、“应用性”、“创新性”、“引领性”为主要导向,以此落实优质创新项目,激励创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史文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SAIL”的内涵,“S”即Superior 卓越,表明本次奖项的级别高,将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获奖的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卓越性。“A”即Applicative 应用,表明本次SAIL奖的评选,将更加注重人工智能技术对经济社会的应用赋能,希望获奖项目的实践性和应用融合度较高。“I”即Innovative 创新,表明我们关注的项目应在理论、技术、应用和模式的创新性方面较为突出。“L”即Leading 引领,表明评选的SAIL奖项目的地位应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引领性和标杆地位。


此奖项由评委会全体专家投票形成入围名单,并经终评专家组评审于9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产生,将授予全球在技术或应用模式上做出方向性突破、正在或将要改变未来生活的优质人工智能项目,鼓励其将人工智能落实场景应用,触发产业革命,打造成驱动上海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新引擎。


猜你喜欢

天眼新知 | 【盘点】2023年上半年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情况分析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代名词”,在可能成为史上气温最高一年的2023年,从一级市场“火”到了二级市场...

2023-07-13

CEO必读!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的AI笔记曝光!

人工智能张泉灵

6月21日中午,前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篇北大&腾讯AI通识课笔记,并在配...

2023-06-22

奋楫实体、聚新产业,青岛乘资本之力迎风而起

人工智能

像一团兴奋的火种,随着AIGC(生成式AI)的进化,“大模型”再造AI的新时代席卷而来。

2023-05-07

CAILS 2021中国人工智能学科领军者峰会

人工智能

当前科技革命是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技术,正迅速发展正并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

2021-07-29

业绩维持高增,海德股份荣获“2023年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

海德股份

近日,由《证券市场周刊》发起的2023年度资本市场水晶球奖榜单发布。

2024-01-09

3天3涨停,又一新概念爆火!

随着机器人在工业、生活上的应用越来越多,股市也会时不时炒一下相关概念。

2024-01-09

四维图新: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二审胜诉

四维图新

证券日报网讯 1月9日午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就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

2024-01-09

盼盼防盗门荣获“领军品牌”奖,引领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

盼盼防盗门

不忘初心,步履不停,12月,盼盼防盗门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门窗幕墙分会主办的,以“跨界·突围”...

2024-01-09

​Yale耶鲁荣获 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供应商外资品牌Top1

​Yale耶鲁

近日,链筑发布了《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研究报告》,Yale耶鲁凭借卓越的品牌力和产...

2024-01-09

CPT Markets交易分析: 解密VCP价格波动收缩型态! 打造超级绩效账户!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

2024-01-09

百利好环球:遭遇黄金原油骗局,如何尽量挽回损失?

百利好环球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黄金原油市场呈现出了不稳定的态势,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利用...

2024-01-09

光峰科技将携重磅新品亮相CES 2024!加速全球布局

光峰科技

《科创板日报》讯(记者 郭辉)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盛会,近几年已成...

2024-01-09

EduHacks 2023 圆满收官|院士领衔万人千校百名导师齐聚金城

EduHacks 2023

2024年1月7日,智创世界,赋能未来——EduHacks 2023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全球总决...

2024-01-09

微步在线获评“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

微步在线

近日,安在新媒体主办的“诸子云 | 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2024-0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