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滴滴,不会消失

2018-08-27 23:15: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道君 

摘要:100天之内,连续两起滴滴顺风车强奸杀人事件,将滴滴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滴滴一下,没好出行?


100天之内,连续两起滴滴顺风车强奸杀人事件,将滴滴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我本来想写一篇谴责滴滴,然后呼吁大家以后都卸载、不用滴滴的文章。


但后来我仔细想了想,作为媒体人,还是需要理性客观,不能动不动就带节奏。


此刻,大家看到的都是滴滴的管理失察、资本之恶,而我看到的是:


这片不再丰饶的土地上,不断地开出一朵朵嗜血的罪恶之花。


滴滴存在的价值


由于工作原因,本君是属于经常需要出差或者打车的那一类人。


在早几年还没有滴滴的时候,如果我需要从高铁站去到周边的城市或者地方,只有两个选择:


1:出租车


2:黑车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因此被“宰过”的经历,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


要承认,滴滴的出现,确实解决了这些尴尬的出行不便。


那是不是,这次事故,滴滴就没有责任了?


当然有责任!


滴滴这次事件之所以惹众怒,主要是因为对投诉和求助反应的迟钝。


按照官方统计,从女孩发出求救到警方收到数据,中间的时间是111分钟,这么长的时间黄花菜都凉了,哪来的紧急救人?


再加上这个杀人犯在前一天还被投诉过,而滴滴并没有来得及处理。


于是乎,滴滴在顺风车业务上的管理漏洞都被大家看在眼里,一时间群情激奋,大有把滴滴弄死而后快之感。


确实,滴滴在这次的事故上面是肯定要负法律责任的,这个毋庸置疑,滴滴自己也很清楚。


在这件事情上我和大家的观点一致,滴滴在这个恶性事件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同样作为一位滴滴的常驻用户,我不要求滴滴可以100%杜绝这种事情,但是滴滴错在没有100%的努力,这是一个态度问题,态度问题绝不能原谅!


但重点是,把滴滴就此灭掉就能解决问题吗?


答案是否定的。


滴滴真的提高了犯罪概率?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大家可以先去搜索下“出租车SR”,相信搜索结果会给你答案:



家可以先去.bmp


出租车之所会成为犯罪的高发地,正是因为“相对封闭的环境”和“一锤子买卖”。


而正是网约车的“评论功能”使原来一锤子买卖的模式被打破。


以前我们打出租车很难连续碰上两个相同的司机,而现在你打车却可以评论,原来的一锤子买卖现在可以信息共享给别人。


这对司机来说,和任何乘客的交易都不再是一锤子买卖,都变成了持续交易,这对出行服务的改善是有好处的。


一辆车的整个运行数据和轨迹都是被纪录在案的,这其实会大大提高犯罪的成本,从而使在网约车中实施的犯罪概率下降。


出行服务的改善和降低犯罪率这是滴滴等网约车的贡献,不能因为一些事故的发生而被抹杀。


如果网约车没了,我们看不见的事故会多得多。


当Uber乘客安全受到威胁


网约车没有足够的理由消失,但网约车完全有理由做得更好!


对此网约车鼻祖Uber就在处理乘客安全问题上,做了很多努力:


他们任命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前资深反恐专家做为安全主管,并对所有司机实行每年一次的背景调查。


但最重要的一项举措,是他们在Uber软件里增加了一个可以“一键呼叫911的报警按钮”


用户在按下红色的报警按钮接通911电话之后,就能够用最快速度报出位置、车子的型号和车牌号码这些最重要的救命信息。


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哪怕只是多争取宝贵的几秒钟时间,可能就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结果,避免意外的发生!


NBC的新闻节目特地做了一个实验,结果显示记者按下软件内置的911报警按钮后还不到五分钟,警车就赶到了现场。


这才是技术和商业在赚钱的同时,所应该尽到的本分啊!


“征信”的重要作用


滴滴事件究其原因,乃源于“恶人”。


我个人认为,在中国的滴滴司机,应该有两个参数是必须要衡量的:


那就是“个人征信”以及“犯罪记录”。


有了这些,滴滴才能够判断这个司机,以往是不是一个正常人。


乐清作案的那个司机,在作案之前半年,曾在57个现金贷平台有申请记录,成功了56次,其中最近一个月借款次数高达31次。


如果滴滴的系统有接入这些征信大数据,其实就能够提前判断这个人的犯罪风险。


我相信,这一点,真要做起来,其实是不难的。


如果滴滴搞不定,互联网金融行业应该有大把同行可以搞定。


借款人在平台借钱,都要考虑这些问题,然后再确定借不借,更别说一个天天需要服务几十位乘客的司机了。


对于他们的资质要求来说,应该要比借款人更严格!


这些征信差,甚至有犯罪记录的极个别人,在生存的挤压下,很容易走向极端,一定会出现滴滴女孩被杀事件。


不仅如此,现在很多滴滴司机,都是贷款分期三年买车去跑滴滴的,如果取缔,他们还得背着几年的贷款失业,那样的话,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会更多。


此刻,回头看看即将过去的8月,这片不再丰饶的土地上,正不断开出的罪恶之花。


有人问我还会用滴滴吗,坦率讲我应该还是要用的,我如果把它删了,还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吗?


自己开车吗?不环保,一不小心还会吃罚单;


直接去街上拦出租吗?更麻烦更贵,而且出租车纠纷死过的人起码比滴滴多10倍……


或许,这都是为何滴滴没有被取缔的原因。


但本君在此呼吁,希望滴滴能够真的做到以人为本,以乘客为本,做好一个服务企业应该做的事情!不要让你们赚的钱,滴着人血!


希望国家对于这块,能够有更加好的监管,能够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


不要忘了初心:为了改变人类的出行。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滴滴App上架后连续增长,中国出行6月日均突破3000万单

滴滴

9月9日,滴滴在其官网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二季度滴滴实现总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52....

2023-09-09

滴滴组建大运会独家网约车保障车队 为观众提供出行服务

滴滴

7月28日晚,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正式开幕。

2023-07-28

坐了滴滴D1后,我想换车了

滴滴

一个新物种的出现,需要多长时间?

2021-01-06

螳螂财经

蚂蚁金服、滴滴们掀起A/H上市潮,它们能打破折溢价的烦恼吗?

蚂蚁金服滴滴

一直以来,港A两地的股票一直面临着严重的折溢价问题,那些即将两地上市的新兴科技公司,是否会有所不同?...

2020-08-03

原创

北大哈佛才女,18轮面试杀入高盛,去滴滴付出巨大代价!

滴滴柳青

在一次活动中,柳青直言,“网约车太难做,争议太大,滴滴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滴滴依然还要坚持,因...

2020-02-18

方舟云康递交招股书,展现六大核心优势冲刺港交所

方舟云康

随着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慢病管理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慢...

2024-03-29

通化东宝2023年业绩恢复增长,扣非归母净利同比+38.88%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表示,2023年是公司恢复内生增长,巩固市场地位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创新研发与海外布局,为未...

2024-03-29

原创

中复神鹰2023年营收同比增13.25% 成长势头弹性十足

中复神鹰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2.59亿,同比增长1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

2024-03-29

携手专家线上科普、专业医生在线咨询 叮当健康竭力服务肝病患者

叮当健康

在第24 个“全国爱肝日”来临之际,叮当健康携手罗氏启动“百城百医联动”行动,携手知名三甲医院众多专...

2024-03-29

原创

神州控股2023业绩:业务高增长,分红超1亿,人工智能成新亮点

神州控股

神州控股在长期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生态资源和大量的场景应用经验,随着人工智能在全行业形成引爆...

2024-03-28

原创

经营稳步向好 连云港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连云港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25.2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加16....

2024-03-28

叮当快药深夜守护,为胃疼用户提供即时健康服务

叮当快药

在都市生活的快节奏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减肥来塑造更好的自己。

2024-03-28

五菱汽车2023年毛利大幅提升 持续发力新能源业务

五菱汽车

3月27日,港股上市五菱汽车(00305.HK)公布2023年度业绩

2024-03-28

又有公司暴大雷:巨款离奇失踪,高管集体反水!

上市公司威创股份账上13.3亿资金不翼而飞,公司的独立董事也彻底坐不住了!

2024-03-28

宝宝第一口奶,升级!海普诺凯Pro59黄金配比技术开启全面高阶营养时代

海普诺凯

新国标落地一年整,婴幼儿奶粉正在从单一营养成分竞争进入科学均衡、全面营养的新时代。

2024-03-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