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养老床位不够,地产养老太贵,一亿老人养老去向何方?

2018-09-20 14:57: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淙良 

摘要:养儿防老的观念从古至今都深入人心,还有对家的依赖与面子问题,老人不愿离开家去养老院,怎么办?

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到总人口17.3%;而这一比例随着我国人口增长率的持续放缓而不断提高,预计到2050年左右,全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其中,空巢和独居老年人达到1.18亿,而目前全国的养老床位数却不足800万张。


其中巨大的缺口正是解决养老问题的关键。


从大学毕业出来就进到政府部门的梁锋,机缘之下结识了香港的一家养老企业,随后离开体制内,专心探索养老行业的痛点并提出解决措施。潜心数年,梁锋成立微孝亲老,为解决无暇照顾陪伴老人的子女需求,开启新型智慧型居家养老模式。


子女远游 空巢独守


老人越来越多,养老去向何方?


养老院是众所熟知的一种养老方式,随着民政部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参与进来,但是养老院重资产、投资回报期长的特点也增加了民营资本入局的阻力,庞大的老年人口数量也使得全国养老床位供不用求。


除此之外,还有走高端路线的保险养老、地产养老。如泰康旗下的养老社区,入住需要购买保险,收费门槛高,覆盖人群窄且主营业务仍是保险;保利、万科等地产大鳄均有布局养老事业,初期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长同样不可避免,有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万科的养老项目约为170个,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来说,比较适用的一种方式就是居住在家里养老,也称为居家养老。但居家养老的现状也令人堪忧,实际上就是从传统的家政升级而来,传统家政服务人员的专业性、稳定性均没有保障,这对于极度需要细腻呵护的老人来说,很难放心。


不仅如此,现在的年轻人都打拼远游在外,他们没有时间空间与精力照料父母,留下的家中老人,并不能真正意义上获得专业的养老服务,多是空巢老人的孤独。


我国现行主要的养老状况可以概括为“9073”:90%的老年人在家里养老,仅有7%享受社区养老服务,3%享受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背后体现了社会化养老服务严重不足。


这引发了梁锋和创业团队的思考,到底有没有一套方案能够解决居家养老的问题?


image.png

微孝亲老创始人 梁锋


在几年探索之下,他有了答案——打造基于小区的广义养老院,响应国家“9073”政策,适合中国老人的心里需求,在养老行业内开启新型智慧型居家养老模式。


如果把实体养老院定义为针对介护型老人的狭义养老院,那么,微孝亲老则是把每一个花园小区看成是一个广义养老院,每家每户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养老床位,老人可以居住在自己最习惯的环境中,享受最专业贴心的照料,这就是“广义养老院”。


广义养老 多方受益


广义养老模式之所以可行,主要在于服务模式创新、智能科技、专业照护服务三个关键点。


相比传统家政公司的服务模式,广义养老院可以让服务人员的时间库存化管理,充分调用,发挥最大的价值。


image.png


一.服务模式创新


居家长者都并非需要24小时照护,他们也许白天空巢,晚上子女就回来了,因此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集中的两三个小时,去解决需求。


如此一来,微孝通过跟用户约定,定制服务方案。一方面,服务平台的工作者根据时间配比提供服务内容,有效工作时间得到最大化利用,增加了工作者的收入;另一方面,不需要支付全时段的费用,大大的减轻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对长者客户也是利好。 


传统家政之所以流动性大,培训不到位,品质不到位,客户服务满意度低,家政人员的收入水平低占据主导因素。对此,梁锋认为,如果能给服务人员足够的收入和成长体系,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甚至年轻人都愿意参与进来。


所以微孝提出了:按照服务时间给工作者提成,护工全部直聘,给底薪并按要求购买五险一金,这在目前的养老行业中做到这样的实属不多。


工作者增加了收入,就会有越来越多人愿意参与到这个事业里面来,让大家知道,服务老人的工作,并不卑微。


二.智能科技


不仅如此,微孝亲老还通过自身的技术团队搭建了线上线下云服务平台,通过智能手机、IPAD便捷获取服务,微信小程序、服务号面面俱到。对于高龄、空巢独居、重疾特扶、失能卧床、行动不便等社区老年人建立关爱数据库,定期跟踪、实时跟踪,确保社区老年工作无死角。


梁锋在2014年成立了微孝亲老,聚焦于中国社区养老互联网产业,经过3年多的市场分析调研,正式运营于2017年,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布点了三个小区,并在广义养老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1+6”服务模式。


三.专业照护服务


在服务老人的实际过程中,存在很多两难的情况,比如长者家里灯坏了,作为一个护工是否应该上前解决,帮忙解决了,该如何收费等等问题。


于是,微孝提出了“1+6”模式。


“1”指的是,针对一个小区,微孝设计管家式服务,服务内容就包括生活琐事的处理。每个人可能负责30户50户。用户按月付费,管家会每天定时定点主动去提供服务,工作定时定量,就像养老院里的巡防。


“6”指的是专业护理、健康管理、康复理疗、居家家政、营养膳食与社区文娱服务六大可选服务模块,满足长者个性化需求,创新出包含社区智·助养老服务系统、智能养老信息数据管理系统、不同群体专业养老服务、亲老主题活动策划、健康养生等亲老生态完整产业服务链。


值得一提的是,微孝亲老的专业团队都是公司统一聘用员工,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护理师、康复师、营养师、保洁师和护士等专业照护团队,皆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认证,才能上岗提供为老服务,并制定严格的监管体系,确保每一个输出的服务都可以保质保量。


微孝的联合创始人李芳表示,广义养老模式的推行中,最大阻力还是人们的观念。养儿防老的观念从古至今都深入人心,还有对家的依赖与面子问题,老人不愿离开家去养老院。即使在家养老的老人,也不愿意接受专人上门的看护。实际上,人们一旦退休在家,就进入了养老模式。


截至目前,短短半年时间,微孝亲老已经落地在深圳龙岗的三个小区。例如从去年11月起,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就购买了微孝的“微孝智·助养老”系统,引进龙岗首个小区“智助”养老服务平台,为社区长者提供综合性养老服务。经过半年的运行,该模式深受社区长者的欢迎,并得到了政府的肯定。


从市场规模来看,这似乎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有人算过一笔账,单单是专业照护一个业务,假设一个小区月销售额8-10万,一个城市1000个小区,每年交易额9.6-12亿,全国有上百个城市可复制,市场规模约在960-1200亿。


根据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可达到10万亿元级别,产业化、市场发展前景可期。作为一家新型智慧型居家养老平台,微孝亲老立志实现“天下没有孤独的老人”,促进家庭社会的整体和谐,解决国家养老难点,为政府分忧。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养老的“现实与理想”之思

养老

从马斯洛需求分析角度,看养老面临的五大现实痛点,哪一个最痛?理想的养老生活是怎样一副图景,离我们有多...

2023-08-17

预计养老花费8341元/月,“80后”为父母养老不嫌贵

养老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家庭的形态与需求也在发生改变。

2021-12-24

“城心养老:养老新趋势”论坛聚焦就近养老

养老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

2021-12-24

养老自由,我们这届“打工人”还有机会!

养老

养老——对于我们这届“打工人”来说,很远,却又很近。

2020-11-30

保护未成年免受网络诈骗,“蛋仔守护月”构建反诈防线

《蛋仔派对》

网络诈骗的防范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2024-03-20

李宁2023年业绩:跑步健身品类增长,带动营收稳升7%至276亿

李宁

【2024年3月20日,香港】李宁有限公司(“李宁”或本“公司”,连同附属公司,总称本“集团”;香港...

2024-03-20

昂宝电子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昂宝电子

近日,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宝电子”)完成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战略直投、尚...

2024-03-20

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

深赛尔

近日,深圳市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尚颀资...

2024-03-20

「星眸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星眸生物

近日,星眸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凯风创投领投,合肥市创新投(合肥市高...

2024-03-20

「飒智智能」获近亿元 A 轮融资

飒智智能

近日,移动操作复合机器人公司「飒智智能」宣布完成顺为领投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顺为资本、常...

2024-03-20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鞍山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鞍山成立销售公司

2024-03-20

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正式发布,让产品碳信息“可见、可溯、可认”

中国机电产品

在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指导与特别支持下,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