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揭秘PE母基金头部机构投资偏好——盛景嘉成刘昊飞:追逐确定性

2018-09-26 09:13:09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投中网  

摘要:“专业致胜,母基金的春天已来”

2018年9月20-21日,由投中信息、投中资本主办、投中网协办的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在深圳召开,峰会以“投资转折” 为主题。 期间,投中信息正式发布投中2018年榜单,盛景嘉成母基金荣获“2018年最受GP关注母基金”。


微信图片_20180926091447.jpg


9月21日,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先生在峰会举办主题为《专业致胜,母基金的春天已来》论坛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作为市场化母基金头部机构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子基金和GP的选择方法论及投资策略。


微信图片_20180926091423.jpg


01、创业公司退出机制依然很少


2018年以来,一级市场资管趋紧、募资艰难、退出艰辛,中国创投行业迎来时代拐点。我们大家可能都有很多感受和判断,但是想解决目前行业环境困局,并不是靠一个单点出招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新的变化对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更强的专业能力、投资策略和赋能被投企业的能力,真正地为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


刘昊飞表示,在纷繁芜杂的环境中,盛景嘉成母基金披沙沥金,逐步成长成为最有价值、最具含金量的投资机构。盛景母基金是诞生在盛景网联的基础上的,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研究中国的中小企业和创业创新环境的历史。目前,中国股权投资的市场,尤其是以规模作为指标,和以管理人、基金数量作为指标的增长是非常红火的,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中间就没有酝酿一些问题,除了短暂性的资金过剩和从业人员过剩以外,可能还有一些更加根本性的问题一直都存在。


比如说资本市场的退出环境。作为创业这种高风险事情的奖励机制,通过资本市场成功退出的创业企业占所有创业企业中的比例是非常小的。首先,能够获得资本青睐的创业公司就很少,创业公司最终能够走到上市这一步的就更少了。所以,一个投资机构投中了一个公司,跟着走了8年、10年,终于上市了,然后卖不掉股票,假如卖掉之后还要交35%的税,这其实对于整个创业和创投环境来说,并不是一个合理的奖励机制。


02、投资主要看创新能力


“前几年市场上的钱的确比较多,但相比于流到房地产的钱,进到创投领域的钱还是比较少的。所以整个房地产体量的增长,不管对于创业企业,还是对于更多的企业经营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负担,因为它显著地增加了员工的负担,从而非常直接地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当老板的都觉得是在给员工打工,这是我们在跟中小企业主交流的过程当中,大家非常有共性的感觉。”在谈到创投环境时,刘昊飞如是说。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靠一个两个单点的出招就可以解决的,它需要一个系统性的考虑。但是我们目前也很难期待马上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盛景作为一个以研究中小企业创新和投资的机构来讲,我们还是把重心放在对创新的研究上。具体来说就是看到真正驱动我们做创投能够挣到钱的动力是什么?这些动力实际上就是在各个领域里面的痛点、机会,由此造就的赛道和围绕这个机会的创业公司。


除了选择好赛道,还要选择好的赛手。盛景嘉成一直潜心研究各个细分行业中的机会和各个赛道中的领先公司。我们相信不管市场里的钱多还是少,流动性突然变好还是流动性突然变差,可投的资金突然变多还是突然变少,作为真正的创业者,或者是有质量的、优质的创业公司,值得投资的项目,它的数量其实并不会像钱那样那么快速的增加或者减少,它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一个优秀的创业公司快速长大的前提条件也是整个环境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所造就的,或者是环境选择了这个创业者,并不完全是创业者的功劳,这里面的规律我们是可以研究的,我们可以不用看得太近,可以看得长久一些,如果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情况下,这个投资总是有机会的,这里面能在一线看到项目、选项目、去投项目的这些GP,对LP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


03、盛景嘉成的投资偏好:确定性


盛景嘉成母基金是一支企业家母基金,也是一支全球化的母基金。“企业家母基金”是因为我们出资人里面90%以上都是中国中小企业的企业主、大股东、决策人,他们出的资金量占到了我们母基金资金量的70%,企业家们对股权、创新渴求度是比较高的。


称之为“全球化母基金”,是因为我们不只在中国投资,我们的目的是投资到全球的创新前沿,所以我们在硅谷、以色列都进行了充分的布局,包括美国KPCB、Accel、IVP、Menlo、VistaPE、A16Z;以色列JVP、Viola等。目前,盛景嘉成母基金已成为多支全球顶尖基金中国、甚至是亚洲唯一的LP。


对于盛景嘉成的投资偏好,刘昊飞十分坚定地表示:“我们的投资偏好要讲的有很多,归纳归纳再归纳,其实就是追求三个字——确定性。因为面向未来的决策是一个10年的决策,投任何一个GP的时候,我们不认为是一个5年的决策,因为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下,7年时间这个基金是退不出来的,我们面向美国投资的基本上是12年到14年的周期,所以实际上是一个很长周期的决策。”


长周期决策里面,能够保证持续获得我们所希望的这样一个回报的前提,其实就是确定性。所以,盛景嘉成所有决策的出发点都是围绕这个来进行的,我们有一套自己非常明确的方法论,参照了中国的创投行业、私募股权行业过去十几年发展的特色,也参照了美国40年的整个硅谷投资的发展特色,和以色列鼓励科技发展、科技创投的成功经验,我们形成了一套方法论,这是我们的特点。


同时,我们也做直投,但是我们直投有两个比较大的特色,第一,我们以早中期直投为主,不是以投后期的大项目为主,同时以硬核科技和产业升级为主,因为我们6个合伙人里面有5个是学工科的,有三个是清华和斯坦福背景的。我们实际上也是服务于产业升级的过程,甚至我们有些项目是用联合创业的方式来进行投资,充分地把我们的智力资源、认知资源进行变现,这是符合我们自己特点的一种投资方式。


此次,盛景嘉成母基金获得了投中榜颁发的“2018年最受GP关注母基金”奖项是实至名归的。未来,我们将围绕“创新、创业、创意”,将母基金作为平台,连接全球主流母基金、一线股权投资机构以及最著名的投资服务机构,通过与顶级投资机构合作,共同构建良性的私募股权投资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推动行业整体健康发展。我们期待与更多致力于投资兴国的中国企业家一道,支持下一代科技与人文精神的进步,将自己的力量投入到建设未来世界的美好愿景中!


猜你喜欢
原创

母基金2023年终总结,来了

母基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7

广州2000亿母基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母基金

日前,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管理办法及配套激励约束制...

2023-08-31

「2023母基金年度论坛暨第四届鹭江创投论坛」圆满举办

母基金

国内创投行业风云突变,随着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国资类LP的强势崛起,注册制的逐步实施,整个中国创投...

2023-07-11

原创

关于母基金,投资大佬进行了一场万字对话

峰会母基金

近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

2023-03-28

原创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RNG老板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2023-11-22

原创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2023-11-22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鹏武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鹏武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国产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ATE)供应商上海鹏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武...

2023-11-22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CreativeFitting

近日,T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九合创投、...

2023-11-22

纤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纤声科技

近日,成都纤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纤声科技”)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22

万隆真空获第四届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万隆真空

11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22

迪哲医药与无锡高新区签订合作,推动皮肤自免领域创新药加速研发

迪哲医药

中国上海,2023年11月21日——迪哲医药(股票代码:688192.SH)宣布,公司与无锡高新区签...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