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马云发表2018年致股东信: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应对逆境

2018-10-31 10:06:5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陈合群 

摘要:10月3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致股东的公开信表示:生意难做之时,正是阿里巴巴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

10月30日消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阿里巴巴如何作为?10月3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致股东的公开信表示:生意难做之时,正是阿里巴巴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阿里巴巴19年间已经第三次经历这样的全球性的波折,前两次都开创了新机会,这一次,阿里巴巴依然会用新技术、新制造、新型全球化,为中小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和机遇。


这是马云最后一次以董事局主席的身份致信股东。10月31日,阿里巴巴2018股东大会将在香港召开。面对股东们所关心的外部环境和外部挑战,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从来不为看得见的机会布局,永远只为未来投入。正是因为这样,眼前暂时的风浪和波折,难以伤害我们,因为我们相信,只要为了解决问题而创新,只要创造了真正的价值,一定不缺市场、不缺利润。”


过去19年,阿里巴巴有过两次度过全球性经济震荡的经验。1999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无数中国中小企业陷入困境,阿里巴巴找准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方向,通过提供在线的信息发布平台,帮助他们获得国际订单,由此创建了中国的B2B模式。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来袭,阿里巴巴明确未来十年发展目标:要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不仅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也开启了从电商公司到商业基础设施的蜕变之路。


“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些波折,焦虑,摩擦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机会,问题是如何改变自己。没有历史性挑战,何来历史性机遇?阿里巴巴是一家善于把握逆境的公司。”马云在信中写到。


马云认为,今天的阿里巴巴肩负着比以往更大的责任,在今天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将面临极大的挑战,而生意难做之时,正是阿里巴巴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


他判断,面向未来,新型全球化和新制造是阿里巴巴必须为中小企业抓住的两大历史性机遇。


今天工业时代的贸易模式和贸易规则遇到到巨大的问题,这恰恰是阿里巴巴全球化的作为之机。“我们在过去三年打造了一个服务于全球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贸易体系,正在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推动“4T”(Trade、Tourism、Training、Technology)的全球普惠,让全球中小企业、年轻人和女性都能平等便利地参与全球贸易。利用阿里巴巴的技术,经验和资源,能参与建立完善未来全球新型普惠贸易体系,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


9年前阿里巴巴已经转型为一家技术公司,阿里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上的全面布局和准备,正是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制造业进行变革打下基础。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已经用技术为零售业创造巨大价值,未来这一价值将在制造业、金融业进一步显现。


以制造业为例,马云认为,未来制造业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是个性化、定制化和数据化的生产,是整个行业的重生。如果能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帮助制造业变革,帮助千千万万的制造业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将是阿里巴巴和制造业共同的机遇。


无论外界如何纷扰,马云始终对阿里巴巴充满信心,他说,“阿里巴巴19年来建立起来的丰富繁荣的经济体生态系统,我们近3万名的科技工程人员,我们强大的运营管理人才和每天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我觉得阿里巴巴正走在一条前所未有的发展道路上,我们需要的是更加坚定的相信未来,相信自己。”


附股东信全文:


尊敬的投资者:


感谢你们四年来对阿里巴巴,对我的信任。


这是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给你们写信。不过,作为阿里巴巴合伙人,股东和创始人,将来的任何时候,我乐意和你们一起探讨任何问题。


此刻我充满骄傲和欣慰,对企业自身的进化来说,企业领导层和组织文化的传承一直是任何企业的最大挑战。阿里巴巴尽19年之力建立了独特的人才机制、文化体系和自己的价值观,因为这一切,我们才成为今天的我们;也因为这一切,我们才能在此刻拥有一支属于明天的领导团队。张勇正带领着阿里巴巴的年轻人们展示着他们卓越的商业才华和领导力,未来的阿里巴巴一定会让世界有更多惊喜。


至于我个人,我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到教育、公益、环保;我一定不会也不能让自己空闲下来。不过,这次,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挑选几件我自己感兴趣,有趣而且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当然,我永远属于阿里巴巴,我感恩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未来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我仍然会陪伴它、支持它、为它鼓掌为它加油。


阿里巴巴将永远坚持做一家102年的企业,我们不会改变“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使命。为此,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近它。在未来20年,我们将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创造1亿就业机会。在2019年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时候,能够实现1万亿美元的GMV,这个数字是六年之前就已经确定的,现在我们已经离这个目标很近了。


最近,全球经济正在遇到困难,贸易、消费、股市、制造业一切开始变得不确定,中美贸易摩擦也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慌乱,阿里巴巴在19年间,已经第三次经历这样的全球性的波折,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些波折,焦虑,摩擦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机会,问题是如何改变自己。没有历史性挑战,何来历史性机遇?阿里巴巴是一家善于把握逆境的公司。


生意难做之时,正是我们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


今天工业时代的贸易模式和贸易规则遇到了巨大的问题,这恰恰是我们全球化的作为之机。我们在过去三年打造了一个服务于全球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贸易体系,正在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推动“4T”(Trade、Tourism、Training、Technology)的全球普惠,让全球中小企业、年轻人和女性都能平等便利地参与全球贸易。利用阿里巴巴的技术,经验和资源,能参与建立完善未来全球新型普惠贸易体系,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


9年前阿里巴巴已经转型为一家技术公司。我们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上的全面布局和准备,正是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制造业进行变革打下基础。我们用技术为制造业、零售业、金融业创造巨大价值,过去两年,这个价值已经在零售业显现,在中国,我们用技术让20万家零售业门店实现了线上和线下一体,打开了新零售之路。


制造业也在变革,未来的制造业,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是个性化、定制化和数据化的生产,是整个行业的重生。阿里巴巴不是进军制造业,而是赋能制造业,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帮助制造业变革,帮助千千万万的制造业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这是我们和制造业共同的挑战,也是共同的机遇。


阿里巴巴19年来建立起来的丰富繁荣的经济体生态系统,我们近3万名的科技工程人员,我们强大的运营管理人才和每天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我觉得阿里巴巴正走在一条前所未有的发展道路上,我们需要的是更加坚定的相信未来,相信自己。


感谢股东们的信任和支持,阿里巴巴从来不为看得见的机会布局,永远只为未来投入。正是因为这样,眼前暂时的风浪和波折,难以伤害我们,因为我们相信,只要为了解决问题而创新,只要创造了真正的价值,一定不缺市场、不缺利润。


明年这个时候,我和你们一样,也是一名阿里巴巴股东。期待那一天,和你们一起,怀着期待、好奇和骄傲,和大家一起,坚持相信!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10.30.2018


猜你喜欢
原创

突然出手,隐匿的马云又有大动作!

马云

马云又有大动作了。

2023-08-04

原创

5671亿,59岁马云又悄悄隐匿了

马云

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2023-07-11

原创

马云突然杀入房地产

马云

刚刚,阿里宣布大消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2020-09-18

原创

曹德旺、董明珠坚守实体店!马云却认为超50%实体店会倒下!

马云实体经济

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是把它单一的归结为房租上涨、电商崛起等其中的单一因素,一种因素的作用并不能完全...

2020-02-08

金山办公在重庆成立新公司

金山办公

【#金山办公在重庆成立新公司# #重庆金山办公软件公司成立#】

2023-10-26

原创

零跑汽车增资至11.43亿

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增资至11.43亿#】#零跑汽车获Stellantis投资15亿欧元#

2023-10-26

天博联袂尤文图斯俱乐部,携手拓展数字体育新体验

天博体育

日前,天博体育与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此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意味着体育与科技的融合...

2023-10-26

海天股份三季报:主要财务指标稳定增长 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1.14%

海天股份

10月25日晚间,海天水务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海天股份)发布三季度报告。

2023-10-26

新液冷“黑科技”,10月27日揭晓!

曙光数创

伴随着国家“双碳”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深入落实,数据中心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曙光数创...

2023-10-26

问界M9订单超1.5万台,赛力斯汽车以领先智造实力赋能AITO问界

赛力斯汽车问界M9

AITO问界年底即将上市的重磅新品——全景智慧旗舰全尺寸SUV问界M9预订已突破15000台。业内普...

2023-10-26

凌泰氪生物完成亿元Pre-A轮融资

凌泰氪生物

近日,成都凌泰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lncTAC,以下简称“凌泰氪生物”)完成亿元Pre-A轮融资。

2023-10-26

博睿鼎能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博睿鼎

长时储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博睿鼎能」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昆仲资本领投,深泉投资跟投。

2023-10-26

维达国际2023年第三季度收益自然增长11.6%

维达国际

维达国际(03331.HK)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收益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毛利率按季度逐渐...

2023-10-26

杨掌柜获艾媒咨询非油炸速食拉面品类开创者市场地位声明认证

杨掌柜

2023年9月,杨掌柜荣获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

2023-10-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