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盛景嘉成刘昊飞:对于推动资本市场优化及创投政策落实的建议

2018-11-13 09:19:50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盛景嘉成母基金 

摘要:“变局之年”

2018年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之年”。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的近一年时间中,共有33家科技公司境外上市(包含香港联交所),带给境外资本市场近2000亿美元的市值,掀起了中国继2000年、2014年之后的第三波上市浪潮。


2018年也是中国创投行业的“变局之年”。今年上半年,行业内说的最多的就是“募资寒冬”。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股权投资行业被募资和退出两难阴霾笼罩;而之前的“税收风波”更犹如“一记重拳”,更让本来就经历着“困境”的创投圈如惊弓之鸟,瞬间恐慌了起来。


不过,自9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后,一系列对创投圈的利好消息出台。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并肯定了民营企业的积极作用,大力肯定了民营企业的地位、作用和贡献。11月5日,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


国家对行业公布的这些一系列暖心的政策和言论,无疑让创投圈信心大震。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发展20年,政策供给是行业发展的直接推动力量。盛景嘉成作为投资机构,我们时刻关心并关注政策层面的动向,也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发声来传递一下我们的关切和疑问。对此,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昊飞先生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优化资本市场以及创投环境政策落实的几点最关切的呼吁:


1. 完善税收政策,鼓励更多资金进入长周期领域的投资。例如,盛景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体存续期都是8年+2年、或者10年+2年,10年的长期投资对于增加科技创新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扶持长期深度创新有最直接的帮助。在美国,长期投资的资本利得税按时间长短有不同阶梯——1年内取得变现利润、1-5年期间取得变现利润、超过5年取得的变现利润,其税率依次递减、均不相同。


2.  在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工商注册,设立管理公司的子公司、备案所管理的产品、IPO项目穿透审核、海外ODI投资审批等方面,对于有良好历史记录的管理机构,给予更高效的程序支持;良好历史记录可以包括存续的时间或管理规模达到一定的合并实缴规模(例如10亿)且一直经营合规,产品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且数年内均经营合规等等;加速这些流程可以大幅度减少我们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投入,将有限的精力更深入地投入到协助创新企业发展成长之中。


3. 希望管理层能够下到行业中来做一些实地调研。盛景过去8年多来一直聚焦在创新投资和投资者教育,在中小企业家为代表的合格投资者人群中进行推动,有很多一线的收获与感悟,我们也愿意把这些经验分享出来,为培育中国的长周期创新投资者群体做贡献。


科创板以及双创升级等政策的具体实施和落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至于这个时间究竟有多长?落地的力度有多大?这是我们作为机构投资人所关切的问题。我们期待并相信“科创板”、“双创升级”等政策的落地,一定会令中国股权投资行业走向更规范、更透明、更美好的道路!


猜你喜欢

创投变辩辨:苹果VS微软,谁决定MR的未来?

创投

● 创投圈首档辩论类节目创投变辩辨第五期辩题:MR设备的未来是VST(视频透视)方案还是OST(光学...

2023-11-08

连接新经济,36氪多链条赋能创投领域

创投

2022年6月9日晚,36氪在线上成功举办 “保持奇迹”X·36Under36创业者盛典。

2022-06-15

新时代、新征程、创投公会再出发——2021第二次理事会议圆满召开!

创投

12月15日下午,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2021第二次理事会议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湾加速举行。围绕打造...

2021-12-1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逆势生长,NFS2020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开启

创投

回顾并剖析2020年创业环境变化,预判创投新势力和新趋势。

2020-11-04

合肥首条氢能公交线路开通,安凯客车批量投入运营

安凯客车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安徽合肥迈出“氢盈”的步伐,加速奔向“新能源汽车之都”。

2024-01-23

百利好环球:原油交易新手需要了解哪些交易技巧?

百利好环球

众多投资者关注原油市场,期待在市场波动中把握时机,实现盈利。

2024-01-23

原创

“狼来了”2.0!茅台瑞幸再联名,你还会买账吗?

茅台白酒年轻人瑞幸

茅台再跨界,一场从2024年开始的“降维打击”!

2024-01-23

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暨品牌数字化创新发展年会圆满举办!

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

1月18日,由执牛耳主办,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数字营销商业大会暨品牌数字化创新发展年...

2024-01-23

热烈庆祝晟钠新能与中国能建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能建晟钠新能

2024年1月,深圳市晟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钠新能”)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二工...

2024-01-23

惠康科技完成超亿元Pre-IPO轮融资

嘉御资本

近日,宁波惠康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超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嘉御资本领投、多家知名投...

2024-01-23

中国商会创新发展大会暨2023福布斯中国商业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商会创新发展大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商会逐渐变为商人群体身份确立以及商人组织社会责任有序化的核心媒介。

2024-01-23

叮当快药携手大麦 全新探索“治愈生活”的良方

叮当快药

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人们常常渴望找到一剂“良药”来治愈生活的疲惫和心灵的创伤。

2024-0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