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北京发布智源行动计划,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担任首届理事长

2018-11-14 14:48: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1月14日,在2018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北京智源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BeijingAcademyofArtificialIntelligence,BAAI)揭牌成立。

11月14日,在2018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北京智源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Beijing Academy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BAAI)揭牌成立。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114150347.jpg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正式发布北京智源行动计划。该计划是在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同提出,是北京服务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是凝聚各方智慧的行动方案。


微信图片_20181114150344.jpg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许强


北京智源行动计划的愿景和目标是按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总体部署,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引领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和技术创新方向,推动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和发展政策的源头,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人工智能深度应用,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


微信图片_20181114150341.jpg


北京智源行动计划是一个融合开放的系统,围绕人工智能开放服务平台、共建联合实验室、人才集聚培养、产学研学术交流等方向,重点开展四项任务:


第一,以共享数据、智能计算编程框架和算力基础设施为核心,推动算法开源,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北京智源开放服务平台。


第二,推动原始创新,共建高水平联合实验室。以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基地或独立实验室为单位,共建北京智源联合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领域重大核心基础理论问题,布局研究团队和项目,开展跨学科、大协同的创新攻关,服务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第三,培养引进并举,集聚高端人才。放眼国际,汇聚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创新资源,引进和培养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团队。


第四,加强产学研合作,举办全球人工智能峰会,把北京打造成为链接世界人工智能产业与学术资源的中心枢纽。


微信图片_20181114150338.jpg


按照北京智源行动计划的部署,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百度、旷视、美团点评、小米、字节跳动等人工智能领域优势单位,建设开放服务平台,召开人工智能峰会,协调推进联合实验室和人才培养,采用国际接轨、灵活自主的运行机制,实现研究院“轻装上阵”“跑得更快”。


微信图片_20181114150333.jpg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担任首届理事长,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担任首任院长。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政府则重点着力制定政策、创造环境、搞好服务。


微信图片_20181114150331.jpg


市科委主任许强,海淀区区长戴彬彬,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中科院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周也方,旷视科技总裁印奇,百度副总裁赵承,小米副总裁崔宝秋,字节跳动副总裁马维英,美团点评技术学院院长刘江,寒武纪总经理陈天石等发起单位和重要合作伙伴的代表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来自委办局、高校院所、企业、投资机构的相关代表共同见证。


微信截图_20181114150324.png

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 张宏江博士


张宏江博士是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 他曾担任金山集团执行董事及CEO兼金山云的CEO。他是声誉卓著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之后又创立了融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研究成果转换于一体的微软亚洲工程院,并曾担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以及微软“杰出科学家”。张博士是国际著名的多媒体领域的专家,视频检索研究领域的“开山鼻祖”,是计算机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他是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双院士,曾荣获二零一零年IEEE技术成就奖和二零一二年ACM多媒体杰出技术成就奖,并获评二零零八年度美国杰出亚裔工程师奖。


猜你喜欢

「森木磊石」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源码资本森木磊石

2022年12月,数字电源研发公司森木磊石宣布完成本年度新一轮融资。

2022-12-05

效率协同软件平台「峥研软件」完成种子轮融资

源码资本峥研软件

近日,面向工程和科研开发者的效率协同软件平台峥研软件完成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一粟领投。

2022-11-21

「孔辉科技」完成超5亿元B轮融资

源码资本孔辉科技

近日,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本文简称“孔辉科技”或“孔辉”)宣布完成5.1亿元B轮股权融资。

2022-11-14

原创

咖啡机生态品牌xBloom母公司TBDx Inc宣布连续完成两轮共计1500万美元融资,顺为源码领投

源码资本TBDx Inc

近日,创新科技体验企业TBDx Inc宣布连续完成两轮共计1500万美元融资,其中种子轮由源码资本领...

2022-09-16

「德兰明海」获数亿元融资

源码资本德兰明海

近日,储能行业头部企业深圳市德兰明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兰明海”)完成了最新一轮融资。

2022-09-15

禹联网络完成1亿元Pre-A轮融资

禹联网络

近日,禹联网络完成1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未披露。

2024-02-21

百林科完成A+轮战略融资

百林科

百林科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林科”)于甲辰年拉开序幕之际宣布成功完成A+轮战略融资。

2024-02-21

北科蕴宏完成亿元A轮融资 建材行业碳减排和ESG进程有望提速

北科蕴宏

高性能低碳胶凝材料生产商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完成总计金额近亿元人民币规模的A...

2024-02-21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实施河北省首,例单孔机器人同期胃肿瘤联合胆囊切除术

河北医科大学

2月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手术室、麻醉科及术锐机器人公司技术团队的大力配合下,赵群教授团队带领...

2024-02-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2024年美联储平台首次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之下市场紧盯降息指引!

CPT Markets

美联储正式召开2024年首次利率会议,华尔街大行高盛预计美联储届时将“按兵不动”,并预计美联储202...

2024-02-21

叮当健康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节日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春节假期期间,武汉的李先生与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2024-02-21

CPT Markets传奇解析:慢慢观察,谨慎买卖! 日本股神「是川银藏」获利关键曝光!

CPT Markets

当我们提到「交易大咖」或是「股神」等词汇时,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皆是华尔街、伦敦金融城,让人以为只有...

2024-02-21

美味自然客如云,2023年度地道美食榜单新鲜出炉!

美味

在2013新媒体新兴之年,“美味不用等”顺应当下,开启为餐饮品牌、消费者服务新时代。

2024-02-21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原创

学大千翼星康店在京启幕,开创全新业态让专业医疗走进居民生活圈

学大千翼星康店

春节前夕,北京千翼星康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星康”)首家儿童保健康复机构正式开业。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