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洪磊:推动建立多维度市场化信用机制

2018-11-14 15:21:03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摘要:洪磊表示,推动建立多维度市场化信用机制,我们在已经推出了会员信息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协会将于今年底正式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标准。

2018年11月13日-14日,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出席了“监管体系重构下的金融新秩序”环节并发表主题演讲。


微信截图_20181114152140.png


洪磊表示,推动建立多维度市场化信用机制,我们在已经推出了会员信息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协会将于今年底正式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标准。股权类机构信用信息报告指标,将包括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等24项指标,并附之于14项投资风格指标。


他强调,推动信用信息报告制度在私募基金全行业发挥信用记录和信用约束的作用,为行业建立公允、透明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提供便利条件,为相关金融机构建立摆名单提供信用推荐和信用验证服务,让信用记录良好、内部治理稳健、历史业绩优秀的私募机构有机会脱颖而出,获得更大的展业空间。


以下为发言实录:


洪磊: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来到《财经》2019的年会,与大家共同探讨金融监管体系重构下的金融新秩序的话题。刚才我进来的时候,李礼辉和王忠民理事长都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听了非常有启发。


我可能没有那么宽广的范围,就我自己的基金领域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2012年新修订的《基金法》,以信托关系和信用业务为基础,搭建了投资者保护的安全网,奠定了基金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明确了行业自律的独立地位,构建了自律、行政、司法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现代行业治理格局。行业自律,就是要在法律和行政监管要求的基础上,从市场缺陷和个体道德有限出发,讲信用业务的完整需求转化为行业共同的行为准则。这一自下而上的构建过程,正是行业自律的价值所在,也是行业自律虽具有公共管理的属性,但有别于行政监管,更有别于行政许可本质所在。


全国人大官网发布的基金法第十条指出,无论行政监管还是行业自律,共同目标都是确保国家投资基金法律法规的实施,维护市场的秩序,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证券投资基金的规范发展。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性质不同,一个属于行政行为,一个属于自律行为,行政行为依据的是法律法规,自律行为依据的是除了法律法规外还包括自律组织的章程、业务规则和行业纪律等。


增持的市场环境中,私募基金业务的开展,依托于一系列金融契约,对各类模式加以规范,落实《基金法》的要求,它是功能监管的核心,也是行业自律的方向。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以来,私募股权投资活力迸发,对推动企业权益资本的形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是像忠民理事长所讲的,由于基金能够募集大家的资金,能够通过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同时能够通过有限合伙的方式非常好的解决管理人和投资人的关系,能够解决他们的不同诉求,所以它的活力正在不断得到迸发。截止到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的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达到90900多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本金503万亿。2018年以来,各类基金的规模,特别是牌照机构私募基金的规模,在去通道政策的引导下,正在不断地减少和萎缩。但是,私募基金,特别是股权基金的规模一直保持着正增长。它为我们的实体经济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的股权本金分别占到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是66%和11.5%,随着市场的变化和风险因素的增加,带来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大量机构出于规模扩张的问题,虚设私募基金管理人,导致登记后频繁更换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无法形成稳定有效的内部治理。部分机构试图以股权待持的方式完成登记,埋下风险隐患,部分产品先备案后募集,违背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后再备案的事后备案制度的安排,滥用行业背书,虚设投资交易单元,分散募集集中运作,变相开展资金吃的业务,部分产品投向单一的债权资产,无法确定他们的产权,甚至任意创设收益权资产,不能有效维护基金资产的安全性。


协会下一步在引导市场改变考核机制,从结果导向转向过程导向,更加注重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和信用约束,只有投资人和管理人很好地遵守了流程规范,并做出有效决策,才能真正承担市场经集部确定的风险,维护投资人的信心,坚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为此,协会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推进自律建设的进程:


第一、进一步完善登记备案须知,优化登记备案的流程,为市场提供清晰的标准。协会的登记备案,基本上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基本上是无门槛,全方位的,而且送大家金融许可证。第二阶段不送金融许可证了,依然基本上是无门槛。第三阶段,以2016年2月5日25公告为契机,开始了有条件的备案,也就是要有律师函,要有两位法定代表人和风险控制官,同时协会的背书,在六个月内不发行产品终止背书。从今年开始,随着我们的登记备案须知的出台,开启了第四阶段。第四阶段还在不断完善中,从数量上看,第一、二阶段的高峰,每个月登记的机构达到4000家。第三阶段,每个月在1000家左右,现在进入的第四阶段,每月登记数已经下降到了200家以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一些登记机构有所抱怨,但是,如果不提高行业的标准,市场的秩序会更加混乱。所以,协会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股东增持性、稳定性的要求,沥青管理人登记的边界,强化主体资格责任。进一步明确关联方的要求,落实内控指引,加强高管及从业人员的合规性、专业性要求,强化公平对待投资者和投资者利益保护要求,对证券类产品的安全设计、业绩报酬提取机制和结构化分配收益机制做足必要的限制。对债权类产品,严禁其从事信贷类业务,针对股权创投类产品,要求封闭运作,增持投资并确权,对收益类的产品,要保证资产可追溯的稳定现金流,收益权可特定化,严禁刚性回购。


第二、出台行业尽职调查指引,强化规范性。协会将推出不同的尽调指引,对于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尽调指引将涵盖投资策略、投资流程、团队建设、合规风险控制能力、环境与社会影响等14项指标,按必要和个性化提供参考模板,方便专业投资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基金管理人,帮助其基于市场化信用做出合理决策。同时,推动发布对基金投资标的底层资产的尽调指引,确保基础资产增持可靠,帮助基金管理人更好地管理好投资组合的风险。


第三、全面实施信用信息报告制度。推动建立多维度市场化信用机制,我们在已经推出了会员信息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协会将于今年底正式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标准。股权类机构信用信息报告指标,将包括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等24项指标,并附之于14项投资风格指标,推动信用信息报告制度在私募基金全行业发挥信用记录和信用约束的作用,为行业建立公允、透明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提供便利条件,为相关金融机构建立摆名单提供信用推荐和信用验证服务,让信用记录良好、内部治理稳健、历史业绩优秀的私募机构有机会脱颖而出,获得更大的展业空间。


当前,私募基金出现募资难,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大量机构重复登记,不合理扩张造成僧多粥少,部分机构和产品内部结构复杂,增加资金运转的层次和融资成本,造成劣币驱逐良币,部分地区出现的税赋追溯现象不利于私募基金募投的。我们将与大家共同做好信用体系。谢谢大家!


猜你喜欢

消息称华平筹集40亿美元中国私募基金,专注医疗金融科技

私募基金华平

华平正寻求筹集第二只专注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高达40亿美元,计划于明年初正式启动筹资活动。

2018-11-20

原创

行业震动!5697亿定增破发,有机构浮亏超80%

上市公司私募基金投资人专访

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机构投资者亦损失惨重,解禁收益惨淡,有私募基金亏损幅度甚至超过了80%。

2018-11-14

学大教育金鑫赴江西调研,同赣州市达成多项职教领域合作意向

学大教育

11月28日-29日,学大教育集团CEO金鑫一行赴江西省赣州市考察调研。

2023-12-04

从名单外到第一人力资源供应商,人瑞是怎么做到的?

人瑞

数字化人才,已经成为当下经济社会不可忽视的核心话题。

2023-12-04

华辰芯光完成超亿元A1轮融资

华辰芯光

近日,激光雷达芯片提供商无锡市华辰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辰芯光”)完成超亿元A1轮融资...

2023-12-04

浩微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浩微生物

近日,苏州浩微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微生物”或“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3-12-04

长沙市组织召开民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培训班

继续医学教育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科教管理干部的管理能力,切实加强全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规范管理,促进全市继续...

2023-12-04

亨达外汇:走势高点的判断与应对策略

亨达外汇

随着市场波动,投资者在交易中最关键的挑战之一就是正确判断资产价格的高点。

2023-12-04

原创

中复神鹰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复神鹰

日前,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表彰奖励了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

2023-12-04

同光股份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同光股份

近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单晶衬底制造企业同光股份宣布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2023-12-04

《时代摘要》第2季中期回顾:探索白酒新世界,践行美好生活

时代摘要

目前,由贵州摘要酒携手新华网主办的《时代摘要》第二季第5期已经圆满地画上了句点。

2023-12-04

仅9个月健合集团业绩突破百亿,三大板块功不可没

健合集团

众所周知,受三年疫情健康中国战略等因素的影响,大众健康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也正基于此,营养品在全年龄段...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