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圳,被“熔断”的房价

2018-11-28 17:35:30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蜜财经 

摘要:熔断,是股市中常用的一个词。意思是当股价上下波动到一定的数值后,比如5%或者7%,为了避免停盘风险,会自动暂停交易。

熔断,是股市中常用的一个词。意思是当股价上下波动到一定的数值后,比如5%或者7%,为了避免停盘风险,会自动暂停交易。


这种方式曾在2016年1月1日实施,仅存活了7天,也是股市最短命的政策,成为笑谈。


不过楼市的熔断机制,你听过吗?



调控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今年是一个调控丰收年,全国各地喜提各种奇葩调控。最近深圳的一个调控政策,引发了不少人的目光,很有深意。


11月23日,深圳出台《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督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的第十三条,原文如下:


第十三条 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之前,应当合理确定销售价格,由主管部门对外公布,并通过数据共享报市场监管部门备案。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经备案的销售价格,明码标价销售商品房。确需调整销售价格并且调整幅度超出备案价格15%的,应当在调整价格前办理备案变更。


简单说,就是15%上下浮动的房价,需要提前通知备案。


这个政策发出的信号让人琢磨不透,15%的上下浮动有2个可能性。


第一,开发商可以在15%的区间进行调整并不会触碰到红线。


第二,超过15%,虽然可以申请,但这能不能通过,就不一定了,如果开发商有相关的智囊团队,那应该不会傻到去申请。


这不只是指导价,也是领导价。


调控作为我国特色且行之有效的机制,屡次为楼市带来“健康”运行的发展势头。深圳的这个调控政策的背后是什么?


我们抛开情绪,理智的分析下。调控政策通常对于楼市只有两个目的,防止涨价和防止跌价,这次是为什么?



对于深圳来说,涨价这种可能并非不存在,但一定是有突发的利好或多年的价值洼地才可能实现。


比如去年的重庆涨价,比如前年的燕郊涨价等,一定要有很多的大前提。


而深圳市作为一个成熟发展并在近两年涨势喜人的房价面前,已经是透支了短期内的上涨空间,涨价的土壤并不存在。


即便价格上下有浮动,也只是在某些具有学区或其他属性的优质楼盘之间会有浮动,整体大的盘面上已经没有上涨的动力。


所以可以确定,这个政策并不是要房价上涨。


是不是防止下跌?我们要深入看一些数据,才能更清楚,透过表象看本质。


地产界的金九银十是全年的一个高潮,房价的走势在这个阶段一般都会到达顶点。但今年,深圳并没有。


10月份,深圳的新建商品房成交房价数据出台,每平米成交价5.4万,环比下降0.02%。从下降比例来看,这并不多,何至于出台这样一个政策?


别急,接着看成交套数的数据。


新房


9月新建商品房成交套数2248套,环比下降39%。


10月新建商品房成交套数1835套,环比下降18.3%。


二手房


9月二手房住宅成交套数4952套,环比下降31.3%。


10月二手房住宅成交套数3787套,环比下降23.55。


(以上数据来源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


成交量,创下了20个月以来最低值。


深圳的购房客群大部分处于观望状态,即便二手房出现笋盘,也不像之前冲动下手。除了刚需还在挑挑选选之外,市场陷入下行周期。


直接原因,是深圳的731政策。


7月31日,深圳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商品住房对企业禁售;


第二,增量用地的新商住公寓禁止买卖市场流通,存量商住公寓限售五年;


第三,新购入商品住宅限售3年;


第四,离婚2年内无法提供非“假离婚真买房”证明,再购买则算“二套”;


第五,加强市场整顿。


投资客离场,炒房团套牢,刚需犹豫观望。


成交量的持续下降,这意味着深圳的房价或难以支撑目前的稳定。


时间即将到年关,开发商面临还债和年终业绩冲刺的压力,会不会采取大幅降价来回款的动作,不难想象。


一旦有开发商大幅降价新建商品房,则有可能引发新房和二手房业主的抛售潮,这样的事,不敢想象!


所以,15%的熔断机制,正是当下稳定买卖双方预期的一个药方,至于是猛药还是春药,看吧。



熔断机制并不是第一次见,2016年的东莞15%,苏州6%-12%,南京8%-12%,今年的宁德6%涨停机制,都是采取类似的方式。


不同的是,这次是深圳,所以才会引发人关注。


以上几个城市的楼市走势曲线,在推出涨停和跌停政策后,目前房价走势稳定。


可以推测一下,深圳此次出台15%的政策是经过调研后认为可行才推出,并非盲目试错,并且正式执行的可能性很大。


深圳代表的是一线城市,无论哪种调控政策,都有可能被视为政治正确的风向,其他地方会有选择的学习和模仿。


如果深圳的政策通过执行,那代表整个国内楼市的预期会发生变化。


就目前的国内楼市来看,房地产是经济的压舱石,这个阶段不管房价是涨还是跌,都会引起不可控的稳定风险,所以接下来的房价走势也会有迹可循。


同样,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深圳也变相给了刚需的上车指南,那就是哪里的房价跌超了10%-15%,就可以考虑酌情入手了。



房事无小事,越调控越涨的怪圈让人们不再相信房价会跌,市场给的教训足够大也足够痛。


调控深水区,触及到的利益越来越多。开发商和刚需的、地方与开发商的、投资客和炒房团的。看上去有条不紊的调控,水面下或许是暗流涌动。


但是普通的购房客是矛盾的。


这个阶段到底要不要买房?买哪里的房?买了不会被套住?不买万一又要涨了怎么办?专家这么多,听时寒冰还是任大炮?多还是空?房价进入下半场还是刚拉开大幕?


无数人在心底呐喊:到底房价还TM涨不涨了?!


给个痛快的,答案是我也不知道,不同地区房价走势和区域价值不同,谁能给全国房价一个盖棺定论?时寒冰不能,谢国忠不能,任大炮也不能。


不过作为一个地产老炮儿,可以对刚需和投资客以及炒房团各送上一句话,字字真心。


刚需,在能力范围内,就近能买哪里买哪里,毕竟买的是个家。


投资客,首选核心城市的城市核心。


炒房团,该哪玩哪玩去。



年龄越大越觉得,读书是个好事。


读书虽然不能给我答案,但可以让学会思考,也可以让我不用出门,不用穿越,纵览古往今来上下五千年的事。也让我知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比如互联网上著名的话痨癌晚期的作者说过一段话:


凡是总须研究,才会明白。我翻开历史一看,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韭菜”。


---鲁迅:对,我说过


什么房价涨跌,想那么多干嘛,洗洗睡吧。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房价从2.5万跌到8000,又一城市“房地产泡沫”破了?

房地产泡沫房价

2020年,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对于衣食住行中人们最为关注的房子,似乎每年都是主要关注对象。

2020-12-29

原创

11月70城房价数据,63城上涨!房价触底了?

房地产房价

12月15日,也就是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新...

2018-12-19

原创

2019年楼市走势,房价和政策会变吗?

房价楼市

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房价和政策会怎么走呢?

2018-12-11

原创

碧桂园香港首秀:降个房价送同胞!

房价碧桂园

蜜哥在早上刷牙刷的正爽的时候,注意听到了广播里的一条新闻:“碧桂园位于香港马鞍山的首个住宅项目即将入...

2018-11-22

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天津焕新启航:打造新能源汽车体验服务第一品牌

京东汽车

3月17日,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在天津京东MALL正式开业,全国第六家店落地运营。

2024-03-18

上新了!杭州灵伴携手人民日报新媒体,AR助力两会采访报道

杭州灵伴

人脸识别、AR眼镜实时直播、AI语音互动……多种前沿数字技术联袂登场,2024年全国两会报道亮点纷呈...

2024-03-18

GXG又有大动作!共创零压借衣站,助力出差人轻装上阵

GXG

当“职场恶心穿搭”悄然席卷年轻人的社交圈,“方便+舒适”重新成为当代打工人的职场穿搭法则。

2024-03-18

原创

学大教育集团赴岳阳考察,“专精特新”办学优势服务当地产业升级

学大教育集团

近日,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及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员,会同紫光集团副总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许惠...

2024-03-18

华夏银行3·15 在行动 |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积极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华夏银行

在金融市场日益繁荣的背景下,金融消费者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同步增长。

2024-03-18

国产动画的崛起不是偶然,是大中华新质生产力的觉醒!

国产动画

就近几年国产动画市场的发展来看,不仅是受众圈层在不断扩大,动画题材也在不断丰富,且市场反馈热烈,这也...

2024-03-18

原创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等成立智慧算力公司

中国电力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等成立智慧算力公司

2024-03-18

社趣邻居小红书带货真香爆品日

小红书

3.20,社趣邻居主办的小红书带货真香爆品日

2024-03-18

原创

艾维岚引领医美新风尚,确保安全与效果的双重保障

艾维岚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和审美观念的演变,医美行业近年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浪潮。

2024-03-18

外联出国:写好商业计划书就能移民加拿大!你真的信?

外联出国

加拿大,一直是初创者的天堂,也是除美国以外,全球第二大初创企业孵化中心。

2024-03-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