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空壳公司卖出7亿天价,这家公司逆天了!

2018-11-28 17:37:59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想知道一家仅有24名员工的“空壳公司”怎么卖出7亿天价?看群兴玩具就够了!

群兴玩具7亿卖身


国庆之后,A股震荡下跌,市场哀鸿遍野。在多只个股疲于应付质押股爆仓危机之际,一只个股却逆势走出翻倍行情,它就是群兴玩具(股票代码:002575.SZ)。


当然,在股价逆市暴涨之前,群兴玩具也经历了黎明前的黑暗。10月29日早上,群兴玩具发布控股股东群兴投资被动减持公司股票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周之内,群兴玩具质押股票第3次被强制平仓。


公告显示,10月24日-26日,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3次强平群兴投资所持群兴玩具股票,共涉及股票342.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8%。


微信图片_20181128174256.jpg


正当外界为群兴玩具捏着一把冷汗,事情迎来戏剧性转机。11月4日晚间,群兴玩具公告称,群兴投资要把群兴玩具1.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卖给王叁寿旗下3家公司,而且价格还不低,足足有7个亿。


除股权转让外,群兴投资还将所持有的群兴玩具0.58亿股股票的表决权无偿、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成都星河行使。


交易完成后,王叁寿旗下3家公司深圳星河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星河”)、成都数字星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星河”)以及北京九连环数据服务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九连环”),合计持有群兴玩具总股本的29.85%。


此前,群兴投资持有群兴玩具2.61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4.27%,是公司控股股东。群兴投资实控人林伟章、黄仕群通过群兴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是群兴玩具实控人。


此后,成都星河将代替群兴投资成为群兴玩具新的控股股东,而成都星河的实控人王叁寿,也将取代林伟章、黄仕群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群兴玩具易主消息一出,市场反响相当热烈。11月5日当天,群兴玩具应声涨停,收盘报4.74元/股。此后连续7个涨停,股价暴涨至8.38元,累计涨幅达到94.43%,几乎翻了一番。


把时间段放宽来看,群兴玩具易主消息发布前后,公司股价走势气势如虹,从最低价2.85元一路飙升至最高价9.22元,累计涨幅高达158.45%。在大盘整体疲软的背景下,群兴玩具妖性十足。


微信图片_20181128174141.jpg


4年4重组,重组皆失败


群兴玩具卖身消息之所以获得资本市场高度认可,连带股价也跟着鸡犬升天,根本原因是公司业绩不佳,这也是导致公司股价一路下跌并引发爆仓风险的直接原因。


群兴玩具曾是国内玩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1991年,并于2011年登陆A股。但上市并没有让群兴玩具博得满堂彩,上市当年公司业绩就变脸反而更像一个笑话。


群兴玩具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加5.8%;归属净利润5,237万元,同比减少9.09%。而这也成了群兴玩具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


此后,群兴玩具业绩一路下挫,2012年至2016年,营业收入从5.05亿元下滑至2.51亿元,归属净利润从4,358万元减少至1,276万元。


到了2017年,群兴玩具业绩再创新低,营业收入少得可怜,仅有5,394万元;归属净利润更惨,为-2,141万元,公司由盈转亏。


微信图片_20181128174128.jpg


群兴玩具业绩一年比一年难看,管理层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最后搬出了疯狂并购重组的资本大戏。


2014年7月,群兴玩具拟以14.4亿元收购游戏公司星创互联100%股权,后因参与重组的相关公司涉嫌违法被暂停审核;


2015年11月,群兴玩具拟以16亿元收购核能公司三洲核能100%股权,后因中核集团发函表示交易时机不成熟而作罢;


2017年3月,群兴玩具拟以29亿元收购新能源公司时空能源100%股权,后因公司股价走势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终止;


2017年12月,群兴玩具控股股东群兴投资萌生退意,拟向一家国有控股企业转让公司股权,并预计公司控制权可能因此变更,后因未获得证监会批准而告吹。


微信图片_20181128174113.jpg


群兴玩具4年时间发起4次并购重组,平均每年一次的频率有点高,但无奈最后均已失败告终,被外界扣上了“忽悠式重组”的帽子。


再加上群兴玩具并购重组的跨度越来越大,从游戏到核能再到新能源,与自身主业风马牛不相及,基本是哪个行业火爆就要靠上去蹭一蹭,靠并购重组炒概念哄抬股价的嫌疑相当大。


跨界幼儿园,撞上学前教育新规


2018年7月,群兴玩具又盯上了学前教育这块肥肉。称将与天润资本、魔法星球共同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基金规模为2亿元,用于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


并购基金还没落地,就撞上了学前教育新规。11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规定: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上市公司不得买营利性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181128174053.jpg


在政策利空的冲击下,11月15日当天,美股上市的红黄蓝(股票代码:RYB.N)股价大跌52.97%,比腰斩还要惨,一夜之间市值蒸发2.5亿美元。


面对学前教育新规,群兴玩具及时踩下刹车。11月19日晚间,群兴玩具公告称,鉴于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和公司并未实际出资设立并购基金,经与合作方协商,决定终止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


微信图片_20181128174036.jpg

图片来源:汉网


群兴玩具跨界幼儿园再次泡汤,群兴投资坐不住了,又走上了卖壳的老路。相比2017年12月失败的卖身经历,这次似乎八九不离十了。


为扫清卖壳路上的障碍物,群兴玩具可谓无所不用其极。11月6日,即股权转让协议正式生效的前一天,群兴玩具公告称,要出售西藏群兴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群兴文化”)100%股权,若以审计后净资产数额为负值,则出售价格为0元。


实际上,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月-10月,群兴文化的营业收入均为0元,净利润分别为-53.64万元、-521.43万元和-489.10万元。由此可见,群兴玩具0元出售亏损资产几乎是板上钉钉。


即便群兴玩具0元出售旗下亏损资产,卖壳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11月13日,群兴玩具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带有“高度关注”字样的函件,要求其就控制权变更事宜做出详细说明,并提示相关风险。


11月20日晚间,群兴玩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受让方具备完成本次交易的履约能力;受让方的自有及自筹资金来源合法;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变更为王叁寿等等,卖壳之心坚定不移。


群兴玩具走向何方?


眼下来看,群兴玩具卖壳之路还算顺畅,但外界疑问也如影随形。


首先看受让方,王叁寿出生于1981年,是80后创业潮中的一员,早年创办汉鼎咨询,后进军大数据行业,目前身兼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全国大数据交易商联盟秘书长等多个职务。


微信图片_20181128173953.jpg

图片来源:汉鼎咨询年会


天眼查数据显示,王叁寿控制的企业多达145家,大部分与大数据相关。但参与本次股权转让的3家公司深圳星河、成都星河、北京九连环,都是成立不足一年的新公司,其中北京九连环成立至今尚不足5个月。


目前3家公司尚未开展实质业务,而王叁寿豪掷7亿买下一家玩具类上市公司,如此操作引发外界无数猜测。有声音认为王叁寿此举目的是借壳上市,但如今盖棺定论为时尚早。


再看出让方,群兴玩具基本面已经一团乱麻。公司业绩连年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公司人员构成也足够奇葩。


2017年年报显示,群兴玩具领取薪酬的员工为24人,其中销售3人,财务5人,行政18人,技术及生产人员均为0。


截至目前,群兴玩具原有主业已经完全剥离上市主体,不再产生效益,公司沦为名副其实的壳股。


一名80后创业者,3家崭新的公司,1家连年亏损的玩具类上市公司,三者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而王叁寿7亿买下群兴玩具的背后,到底在打什么算盘?目前来看一切都是谜题。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A股中马传动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2023-12-12

市场低迷时刻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前分红?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A股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

2023-10-24

A股又到了关键时刻

A股

国庆节假期,港美股虽然经历超级过山车,但好歹整体上涨幅度不小。

2022-10-11

原创

A股大反弹:半导体、“三胎”概念暴涨,硬科技全面开花!

A股硬科技

3312.72点,7月29日早盘,随着恐慌盘的大量涌出,上证指数创下年内新低。

2021-08-02

礼好端午!2024春季节令糕点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嘉兴举办

糕点产业发展论坛

2024年2月26日,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焙烤新...

2024-02-27

原创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达成水力发电战略合作

株式会社海帆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政府合作,在海外金融机构及海外电力建设事业者的支持下,开始了尼泊尔共...

2024-02-27

原创

清晟智控完成种子+轮融资,由中科创星独家投资

清晟智控

龙年伊始,万象启新。北京清晟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晟智控”)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由...

2024-02-27

原创

携手英伟达,神州控股助力香港构建国际智算中心

神州控股

日前,神州控股(00861.HK)联合英伟达打造的香港特区政府大模型智算中心项目一期成功实现交付,项...

2024-02-27

慧心医谷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慧心医谷

近日,北京慧心医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慧心医谷”)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4-02-27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AIGC赛道上的“隐形冠军”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近期,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再次引爆社会关注,A股AI板块多只ETF涨幅超过6%,国...

2024-02-26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生成式AI技术驱动的市场拓展与创新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

全球市场几乎都存在同样的共识:AIGC可能是未来最为确定的值得深耕的赛道之一。

2024-02-26

2023全球电视销量排行榜公布,TCL电视勇夺第二名排名

TCL电视

当下,电视已经成为家庭娱乐的重要载体,消费者也更追求大屏视觉体验。

2024-02-26

光峰科技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 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光峰科技

2月23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

2024-0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