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房租又上涨,进退不“自如”

2018-11-30 17:34:19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蜜财经 

摘要:12月1日,自如将取消不涨价及续约涨幅不超过5%限制,且为保持合理价格涨幅,系统给出的续约价格最高涨幅为10%。

今天心情不错,因为又是周末了。


中午开心的点了一份大饼卷馒头,就着一碗米饭吃的正香的时候,老王不合事宜的打来电话,用一种念悼词般沉重的语气说:“姐夫,告诉你一个消息,咱们的房租,要涨价了。”



我跟老王合租的是自如公寓,因为之前被黑中介坑过,所以在选择新的中介时候,我心里想的是哪怕贵一点,也要找一个大公司,租一个舒服的房子。


然后租了自如,但贵了不是一点,不过想想住的环境确实好了,也就慢慢接受了。咋地?还要涨价??这是要疯啊?


“老王你别扯淡,我记得上次新闻不是说不涨价了吗? ”


“姐夫你原来还信新闻呐?我发给你看。”


“……”


我拿出手机刷了下,果不其然,消息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1月30日微信朋友圈流传出一份《续约涨幅规定》补充通知。


其内容显示,12月1日,自如将取消不涨价及续约涨幅不超过5%限制,且为保持合理价格涨幅,系统给出的续约价格最高涨幅为10%。


距离上次自如说不涨价的时间,刚好过去2个月。



房租最开始躁动的时候,是因为楼市调控监管加上房价见顶,房地产的投机性空间变小,不安分的资本开始寻找下一个发财的机会。


于是,在房价上涨之后,处于资本空白状态下的房租被盯上了。


今年北京房租市场最火爆的事件,莫过于8月17日的一场电话会议。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一场电话会议上,单枪匹马炮轰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


而且这些长租公寓重装修、N+1出租模式加剧了租房价格上涨,长租公寓企业一味满足资本市场的胃口,为了扩大市场份额,想尽办法。


第二天,胡景辉就在我爱我家辞职了。并且称辞职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链家老大左晖给我爱我家的老大谢勇打电话,让他管管自己,结果就被谢勇约谈了,一怒之下遂辞职。


事情虽然是神仙打架,但直接受害的是凡人。资本炒作房价,目的是面包贵过面粉。但是炒作房租的时候,面粉竟然贵过面包。


一位北京的业主证实,自家的120平的房子要出租,原本的心理预期是7500就行,结果收到来自自如和蛋壳的两家公司,一番厮杀后,蛋壳给到10800的价格,直接交11个月的房租。


这场闹剧已经收场,吃瓜群众纷纷表示看的很热闹,意犹未尽。但回头后才发现,房租开始涨价了。


热闹一时爽,回头房租涨。


最终的结果是国家出手,约谈一众长租公寓的负责人。


8月19号,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的座谈会,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但是当这些长租公寓跑马圈地做成垄断的时候,资本家就要挥动手里的镰刀,准备收割了。



自如在《续约涨幅规定》里提出 


2018年8月20日,自如承诺未来2个月全国续约涨幅不超5%且北京不涨价,承诺期内,续约均价已低于新签约均价5%~10%。此项规定生效期为12月1日凌晨,要求在此之前跟客户确定了续约价格的自如管家,要尽快签约。


客观的讲,并没有违反承诺,它只是承诺2个月不涨价。


作为国内最大的长租公寓平台,背后靠着链家这棵大树,这两年自如可以说混的风生水起。


我们看看它这两年的动作。


2017年8月15日,发布自如1号ABS,首期发行规模5亿元。


2018年1月16日,自如完成40亿人民币A轮融资。


2018年3月20日,自如2号1期ABS设立,发行额度20亿元。


2018年5月8日,自如2号2期ABS设立,发行额度30亿元。


疯狂的融资之后,有钱了开始在房屋租赁市场的跑马圈地,租金一路飙升。


简单粗暴的扩张背后,是无数用自己信用在给自如做基石的租客。


看上去复杂的租赁市场金融化,更是赤果果的阳谋,简单说分三步:


第一步:自如和房东加价,争夺客源,用高价诱惑房东签约,然后按月给房东付租金。


第二步:租下的房子,采取分割出租的方式,最终的总价超过付给房租的租金,再加上大约1个月房租的服务费。


第三步:用押1付1甚至押0付1的方式诱惑租客签订一年的租金贷款合同(有利息的),银行一次性把贷款付给自如,也就是用了租客的信用,通过绑定身份证和银行卡的方式,套现出来。


举个例子:租金2000,就可以套出来2万4,交给房东一个季度之后,还能剩下1万多。这只是一个人的房租,10个人呢?100个?成千上万的租客呢?


1年后,又是新的一轮重复,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向资本的手里,再去签订更多的房子,最大效率的垄断市场。


当然,资本还有更疯狂的,就是证券化,这个就不细说了。


为什么这么清楚呢?因为前面说了,我也是租的自如的房子,也是用的押0付1这种方式。


某种意义上,房租上涨也有我自己的功劳,唉。



根据国泰君安发布的数据


10月份全国的房租上涨趋势已经变缓,但同比增幅依然很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CPI数据显示,全国租金价格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3%,尽管较7月和8月涨幅明显回落,但并未呈现下跌趋势。


北京依然是全国租金绝对值最高的城市,每月每平米93.67元。通俗讲,在北京要租一个60平米的一居室,平均一个月要花5600元。


租金的上涨使得房租收入比依然维持在高位。


10月33个样本城市中,全国房租占比月收入最高的前五城市分别是北京67.0%、三亚59.5%、深圳58.5%、上海53.3%、重庆50.3%。


今天涨价的事情虽然自如并没有违反之前的承诺,但是自如涨价背后和会引发的连锁反应才是让我最担心的。


自如带头涨价之后,作为行业标杆所起到的示范效应,还有业内第一体量的房源,很可能给市场带来连锁反应。


其他的长租公寓品牌如果采取措施跟进,涨价的情绪会叠加,资本都是想要利益最大化,最终会发生什么,谁也不能保证。


根据智研咨询的调研数据,一线城市中,租房人群超过60%的租客为男性租客。 90后大多初入职场,为租房人群的主力军,近70%的租客为90后、95后。


对年轻人来说,房租上涨势必会增加他们在一线城市的生存压力,自然会对薪资的期望值提高,导致企业用人成本提高,企业生存压力同样会加重。


企业要么搬离,要么倒闭。


就像华为搬离深圳一样,其背后的原因,也是房租和房价给员工和公司的压力太大,为了更好的持续发展,不得已搬走。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在北京飘了几年的一个女孩,没有多高的收入,为了省一些房租,她找了一个女性室友拼床。


可能有的人不知道“拼床”,就是在一起睡,但是在一个屋里一张床,这样可以省下不少的房租用于生活。


但是她愿意留在北京,不想要回到自己的老家,因为这里可以让她看到希望,她觉得努力就会有希望。


城市中需要新鲜的血液,这些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才是城市的未来,买房已经是不敢想象的事情,好在租房还能有个容身之所,也是他们给自己留在大城市中的最后一个理由。


虽然都是韭菜,但你们看啊,这些绿油油的小嫩苗才刚刚发芽,别那么着急收割好吗?


“让韭菜多长一会”。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自如亿元补贴稳定市场,80位业主对降租表示理解已成功签约

自如

近日,在疫情的影响下,多家长租公寓机构、租赁平台为保障市场的健康、良性运转,正加大面向广大消费者的优...

2020-07-04

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释放积极信号

闪回科技

近期,国家相关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024-02-22

AI赛道开年王炸!震撼级产品Sora爆火,AI板块代币大幅上涨,哪些标的值得布局?

AI赛道

 2月16日凌晨,OpenAI 发布了王炸文生视频大模型 Sora。

2024-02-22

原创

引入学大教育特色办学经验,驻马店市将添一所高质量高中

学大教育

近日,记者注意到驻马店城投集团官网发布公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锦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

2024-02-22

毫末宣布获B1轮超亿元融资

毫末

2月22日,毫末智行宣布获超亿元 B1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成都武发基金投资,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毫末大...

2024-02-22

沪上阿姨完成新一轮融资

金鼎资本沪上阿姨

2月初,沪上阿姨完成新一轮融资,由金鼎资本领投。

2024-02-22

中合基因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中合基因

近日,天津中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基因”)宣布完成一笔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4-02-22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荣登2024年《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香港地区榜首!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HKUST MBA)再次荣登英国《金融时报》2024年全球MBA排名香港地区...

2024-02-21

兰宝传感即将亮相行业大展,拳头产品彰显强劲实力

兰宝传感

2024年SPS广州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将于3月4日至3月6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B区“龙”重...

2024-02-21

春节返程邀全民为家乡上分,淘宝打造34省市自治区家乡宝贝助农会场

淘宝

送别春节,回归岗位,新的一年正式启程。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