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6年3次转型,揭秘天鹰资本:AllIn智能制造投资

2018-12-05 22:47:5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南国雨 

摘要:在创投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转型比创业还难,因为创业是从零开始,而转型则是“拖家带口”地改变方向,对许多公司来说都是极为“惊险的一跃”。

在创投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转型比创业还难,因为创业是从零开始,而转型则是“拖家带口”地改变方向,对许多公司来说都是极为“惊险的一跃”。


尽管过程不易,但不可否认地是,成功的转型一方面会帮助企业/机构根据时局的变化灵活调整自己的策略,以不断实现价值创新,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一条道走到黑”的风险,诸如2015年O2O行业爆发的死亡潮,让诸多投资人血本无归,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如果“此路不通”,那就要及时地换一条路走。


在股权投资领域,老牌VC的打法相对求稳,一般制定了一个策略,不管“ 白道”“黑道”都会坚持走下去。而如今的中国VC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裂变,新兴VC不断涌现,他们创新求变,打法灵活,能敏锐地嗅到市场发展的契机和外部环境的变化,通过积极转型来应对发展的挑战,天鹰资本就是其中一支代表性的势力。


自2012年成立以来,迟景朝一直将天鹰资本定位成一家创业机构,转型、变革、迭代几乎每两年就会发生一次。回溯往昔,迟景朝感慨“过去的天鹰资本有太多死去的理由了”。令他欣慰地是,天鹰人身上始终有一种坚韧的基因,几经大跨度转型,天鹰资本不但顽强地在竞争激烈的股权投资市场中谋得一隅,且每一次转型都踩准了成功的时点。在不断探索中,天鹰资本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专注智能制造投资。


目前,天鹰资本的基金获得数家上市公司、国内顶尖机构投资人、高净值人群等高质量LP的持续支持。天鹰累计投出了近40个项目,目前已有10多个项目准备IPO,投出了李群自动化、酷特智能、华制智能、小狗电器、博创智能、映翰通等一批优秀的智能制造企业。


众所周知,企业家的领导力是转型的内在驱动力。对于一家新兴VC而言,转型对创始人及团队的专业度、决策力,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要求非常之高,这些也是转型成功的关键所在。


近日,投资家网采访了天鹰资本(以下,简称天鹰)创始合伙人迟景朝,听他聊聊这家创业投资机构成功的转型路径和投资策略。


微信截图_20181205225029.png

天鹰资本创始合伙人迟景朝



三度转型


创办天鹰之前,金融专业出身的迟景朝一直在做投行业务,主要为国内企业提供赴境外上市服务,当时在业内已小有影响力。2012年,受中概股危机影响,赴境外IPO企业数量锐减,迟景朝第一次意识到了转型的必要性。


同年,迟景朝回到内地创办了天鹰资本,初期主营FA业务。彼时,FA业务已有数家公司参与,竞争激烈,而天鹰团队的优势在于熟悉境外资本市场运作,一家民营机构想在内地资本市场上打开知名度,短时间内绝非易事。


“我希望发挥团队的主动性和优势,将天鹰打造成一个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经过反复考虑后,我认为做股权投资是一个合适的选择”。2015年,迟景朝做出了第二次转型动作:从投行转型到股权投资领域,并成立了两支人民币基金,分别专注早期(Pre-A、A轮)和中后期(Pre-IPO)阶段投资。


初出茅庐,天鹰资本充满好奇心地探索前路。迟景朝带领团队投资教育、新技术、文化娱乐和企业服务等多个热门领域,在投资频率上也相对较快。


在坐落在北京天鹰总部的会客室的墙上,挂满了天鹰过往投过的所有项目:在教育领域,有专注互联网商业教育的馒头商学院,及专注儿童科技教育的帕皮科技;投出了知名科技及创投媒体“钛媒体”;在消费升级领域,有网络游戏公司“白日梦网络”等;在企业服务领域,投资了销售领域服务公司“销售罗盘”、大数据营销服务商“灵思云途”、数据分析平台“七麦科技”……


初入股权投资领域2年多的天鹰资本,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投出的一些企业如今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善于复盘的迟景朝很快发现了“大步迈进”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涉足的领域和企业多,增加了团队投后管理的压力;泛领域投资、多元化布局意味着每个领域都难以深入。他意识到,寻求差异化的竞争路径是天鹰资本向知名机构迈进的必由之路。


适逢2015年,政府出台了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拉开了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序幕,如此利好政策让迟景朝的目光侧向了智能制造领域。


一次和经济学家许小年的讨论,也让他感受到了智能制造领域的大趋势,许小年告诉迟景朝,“当前资本积累时代结束,技术进步时代到来。在目前投资收益长期在临界点之下的情况下,惟有技术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进入壁垒,是最好的保增长手段,产业也是时候回归到生产力技术升级的时代”。


此后,迟景朝开始尝试寻找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酷特智能是第一个尝试。这家1994年成立的高档西装厂商运用创新性的C2M模式,以数据驱动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生产平台代替了人脑的管理、传统研发、设计等工作,实现了智能制造。


对酷特智能的投资让迟景朝加深了对智能制造行业的理解。智能制造顺应中国制造向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的大趋势,将会解决传统制造业中的效率低下、劳动力成本过高、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等问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中国制造2025》还提出用三个十年的努力,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如今序幕刚开,这对天鹰来说是一个绝佳机会,想要成为一个知名投资机构,选择一个领域聚焦是非常重要的,跟着周期发展会大大提高加成功几率”。


于是,2017年,迟景朝做出了第三次转型决策,对外宣布将从泛领域投资彻底转型到专注智能制造投资,这也标志着天鹰资本股权投资进入到了2.0阶段。



产业资源赋能被投企业,搭建生态圈


对于一家成长中的投资机构而言,做如此大跨度的转型是颇需要勇气的。纵观市场上的投资机构,敢于All in智能制造的屈指可数,天鹰资本就是其中敢于下注的机构之一,这与创始人合伙人迟景朝果敢、睿智的个人风格不无关系。


迟景朝告诉投资家网,官宣转型之前,其实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准备工作,从具体业务布局到团队等。重组后的天鹰团队共20余人,虽然精简,但日常分工紧密有序,成员分散在北京、苏州、深圳三地办公,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等智能制造行业最活跃的地区。


目前,天鹰已投资了近40个项目,其中10多个项目已经准备IPO,包括小狗电器、青岛酷特智能、博创智能、慧辰资讯等。


在投资策略上,迟景朝表示,专注是天鹰资本最大的优势。“天鹰目前是专注智能制造领域最大的团队,做投资也需要匠心,需要深耕所投领域和企业,我们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All In在智能制造行业,相信一定有所成就。”


此外,在投资布局上,天鹰团队注重横纵结合、网状覆盖。从横向看,按照制造业的制造流程深耕细分行业,机械加工、工业检测行业、智能仓储与物流等都会有专人跟进;纵向来看,不同的专项小组会聚焦3C行业、智能汽车等垂直领域,形成网络布局,所有项目和资源之间可相互支持和匹配,被投项目之间可以相互赋能。


用产业资源带动投资标的发展,是天鹰资本的另一个核心竞争力。依托数年的投行业务积累下的雄厚产业资源,天鹰制定了一套生态圈式投资方法。在投项目时,会帮助其搭建外围生态圈,包括企业发展所需的技术资源、客户资源、品牌推广资源等。未来,天鹰还会考虑组织产业资源联盟,给被投项目带来更多产业资源。


“如果简单孤立地去投,项目是很难发展壮大的。天鹰一直以‘产业投资人’标准来要求自己,而非单纯的财务投资人。当你给一个项目钱的同时又给资源,那他会喜欢谁,他一定会喜欢你。这对于一些单纯靠烧钱模式的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生态圈式打法还深入体现在投后服务上,迟景朝强调,精细化的投后管理流程很关键,除帮被投企业嫁接渠道、兼顾品宣和人才引进外,天鹰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在两方面,一是帮助企业引进战略投资人,引进相关产业投资;二是帮助企业对接产业资源,助力高速发展。如在投华制智能项目时,天鹰帮其对接了大型上市公司的智能化工厂改造项目,对华制扩展业务起到了很大支持作用。



找对人、做对事,40个项目,失误率几乎为0


在投资阶段上,天鹰主张从Pre-A到Pre-IPO全覆盖,但侧重A轮、B轮。迟景朝认为这两个阶段最能发挥天鹰的核心本领,“企业从0做到1,天鹰帮助它从1做到100,我们的核心在于帮助它更好地成长。”


值得一提地是,在过往投出的近40个项目里,天鹰团队的失误率几乎为0,这首先得益于ALL in策略,专注会更加专业,一般看几百个项目才下注一个。另外,丰富产业资源能协助验证项目技术的领先性,双轮驱动战略下,成就了天鹰团队较高的风险把控水平。


在甄选项目上,迟景朝非常谨慎,他认为首先要投天鹰看得懂的项目,拿到一个项目,既要做客户访谈,还要对上游产业链做深入行业调研;其次要投天鹰能帮得上忙的企业,项目需求和天鹰的产业资源能否很好的匹配是一关键点。


迟景朝表示,天鹰资本最核心的追求是,项目的技术一定要有高门槛,能够经得起未来长时间的检验和考核。如最近投资的智能制造独角兽—李群自动化正是天鹰核心追求的体现。李群自动化拥有的机器人控制技术有领先优势。


投资很大程度上是投人,迟景朝对这句创投圈流行语也表示了赞同。智能制造行业,创新性的技术很关键,他欣赏在智能制造领域对技术创新有狂热偏爱、有吃苦精神和大局观的创业者。


团队也是迟景朝考察项目时格外看中的因素,他认为,技术、管理、市场等各部门协调紧密, 这样可以避免单一创业者的风险。


在投小狗电器时,不到的2周时间里,迟景朝只和企业创始人见面沟通了3次,便定下了投资意向。


是什么地方打动了迟景朝?在一次上门拜访过程中,他看到小狗电器的办公环境后,,公司已有几百人的员工规模,办公环境比较朴素。创始人檀冲拿着财报向他解释,资金主要用在了产品、市场、团队等方面。


与对自己的“抠”形成鲜明对比地是,小狗智能电器每年会拿出上千万支持慈善。迟景朝十分看好这家实实在在做事的企业,如今的小狗电器也已在天鹰的助力下,发展成为新消费领域的行业领导势力。



智能制造投资需要匠心和耐心


产业升级是中国制造业的必经之路,智能制造行业里涌现出的小狗智能、酷特智能、李群自动化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案例说明,在中国“制造”向 “中国智造” 、“中国创造”的转变过程中,离不开资本的助力。


迟景朝向投资家网分析了当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和国外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产业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可避免地,现在国内的制造企业有点“急功近利”,为了迅速拉低和国外高端制造业的差距,出现了一些“炒概念”、泡沫堆砌等不好现象。


“中国“制造”向“智造”转变的过程一定是需要时间的,因此需要保持耐心。近年来,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迅速,是资本市场热门的投资领域。作为投资人,也需要理性地看待这个行业,要用匠心精神做投资。”


尤其在当下“募资难”的凛冬大环境下,迟景朝主张的用耐心和匠心做投资,或许会给那些一直追求盲目激进式发展的投资机构和企业,一剂静下心来度过生存危局的“良方”。


迟景朝指出,“募资难”除受资管新规等新政影响外,过去几年创投行业狂热式地发展也是一大原因。“过去盲目地快速地泡沫式的发展,造成了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此前有人说,创投行业可能还要死掉70%-80%的企业。我觉得这并不是耸人听闻的一件事,大批不合格的创业企业被淘汰掉已成定局”。


从专业投资人角度,迟景朝还对艰难过冬的中小企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小企业应当向大企业看齐,研究回归事物的本质,回归本心,不要想东想西,要专注把自己眼前的事情做到极致。


当被问及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时,迟景朝表示,天鹰要先踏实做好年底冲刺,“做事情做到极致,也是天鹰团队对自己的勉励”。在采访中,迟景朝多次提及专注和极致,这两个词或许已深深融汇到了这家投资机构的“内核”中。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中科创星

构建硬科技创业生态,成就硬科技冠军企业

创业硬科技

9月16日,中科创星于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七期「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致力于成就伟大的硬科技冠军企业,...

2021-09-17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原创

中国最成功的退休大妈:三分钱打天下,55岁创业,今年赚近百亿

创业退休

有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做你喜欢做的事情,那么上帝便会带领你走向成功之路 ,哪怕你已经80岁的。

2020-01-01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连续三年!安凯客车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安凯客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徽...

2024-02-23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秀财闲谈之维权有"道"

东吴证券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利,引导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制作并推出原创...

2024-02-23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携夫人亲临宝藏设计师王陶领衔的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玖姿JUZUI秀场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极光人工智能机器人创建平台GPTBots走向国际

极光

2024年2月22日,中国深圳——中国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Aurora Mobile...

2024-02-23

经济重振之下,商业综合体如何精彩破局?

亚萨合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

2024-02-23

「万像电子」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万像电子

近期万像电子获得A+轮近亿元的融资,投后公司估值10亿元左右。

2024-02-23

讯联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讯联科技

近日,成都讯联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天津讯联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陆石投资、...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